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佛弟子品行低劣的種種表現,你有嗎?


時間:2017/9/22 作者:至誠感通

對惡性弟子的厭離

要修學乃至證悟大圓滿,所有弟子必須依止一位具德上師,否則根本無有修成之處。而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的確又會出現許多問題。因此,我早年雖然追隨過眾多的善知識,即使到今天也仍然對藏地雪域的諸多大德具有強烈的信心,但因唯恐在依止過程中出現種種過患的緣故,故而已不敢再像當年那樣前去求法。而我於下面將要講述的種種過失,即是屬於弟子眷屬們的惡劣行為,希望你們能努力斷除,否則就不可能從上師那裡得到多少加持與清淨傳承。

有一些上師對無量眾生髮起廣大菩提心,發誓饒益天邊無際的一切有情。但怎奈現代人貪得無厭、慾壑難填。那些永不知魘足的弟子,對含辛茹苦傳授給他們佛法,並且對他們施予財物的上師,非但不依教奉行,就連內心也生不起恭敬之意。看見這些世間叛逆,我只能生起厭煩心。

有些人初見上師時尚能生起無限的歡喜心,能將其視為真正的佛陀。然而為時不久之後,便將上師等同於凡夫,及至最終,甚至發展到見到上師就猶如面對怨敵一般,心生嗔恨且在言行上對上師大加貶損。對於這種現象,大家一定要提高認識:在你決定依止某位上師之前,必須對他進行詳細觀察。一旦確定要真正依止他,就應下定決心,始終如一地恭順承侍、恭敬聽聞教誨。如若中途背叛、誹謗污毀,則必定會違反密乘根本戒,以致招來墮入金剛地獄這等不堪構想之惡果。

雖然真正的具相上師會殫精竭慮地培養後學,並千方百計地用佛法的甘露,清洗弟子無始劫以來的障垢,他們傳授佛法的恩德的確不可思議。然而,很多人對此卻滿不在乎。他們非但不能知恩圖報,反而要顛三倒四地擾亂上師的心,這些人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誹謗和損害上師,甚至連上師的眷屬(空行母、弟子等),也無法躲避他們的打擊和傷害。

有些頑劣弟子的相續中全無智慧,卻竟然大言不慚地向他人傳授教言。為了維護自己的私利,他們便開始對自己的上師心存嫉妒,進而言語不恭起來。還有些人憑空就認定上師對自己不好,以為上師的所作所為全都在針對自己,因而只要受到上師的一點批評,就會暴跳如雷。其實,作為一名具有智慧的弟子,當上師指出自身的缺點時,應當心生歡喜,因為這才是上師對自己最為殊勝的開示。

任何一位上師,除了向眾生開顯解脫道之外,都不能代替弟子清除他們自己的所有罪障,也無法將智慧直接轉移到弟子的相續之中。釋迦牟尼佛就曾對四眾弟子指出過這一點,他說:我如今已將解脫的大道開示給你們,而解脫與否就只能依賴於你們自己了。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客觀地評價自己,並精進修持妙法,不要對上師的批評產生任何邪見。要知道,離開上師的批評與指導,我們永遠不可能在菩提正道上邁出任何具有實質性的前進步伐。

還有些人經常在師徒之間搬弄是非、挑撥離間,試圖造成上師與別的弟子之間的隔閡,以達到其個人的不良目的。如果這種人的陰謀得逞,那他必定會造下彌天大罪。

還有些業障深重的弟子,無論上師如何想盡辦法對他進行福慧的各種饒益,也無法令其心生歡喜。例如某位上師共有十名弟子,當他對其中的一個稍顯器重之意時,其餘的九個則都會心生嫉妒、憤憤不平,尤其在尼眾當中,這類事情會經常發生。比如當某位尼眾對上師表露出較為堅定的信心時,其他人對她乃至此位上師就會另眼看待。甚至某位上師僅僅讓一位尼姑去燒一壺茶,也有可能使這位尼師遭到形形色色的誹謗。在這種嫉妒心泛濫的情況下,有的上師為了利益大眾往往付出了畢生心血,但就因為這些區區小事而橫遭誹謗,以致弄得名譽掃地,一生的心血都被無端踐踏。

還有一些做弟子的,對待上師非但不能知恩圖報,反而恩將仇報。在他們的心目中,上師攝受自己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是一切過失之根本。如果哪一天上師對某位弟子說了一些不悅耳的言辭,或當面批評了幾句,弟子就會忘記上師以往對自己的教言,甚至將昔日如海一般的恩德全部拋到九霄雲外,心中只剩下對上師的憎恨與厭惡。這種品行低劣的弟子如何能不讓上師生起厭煩之心?(未完待續)

敬摘錄《智悲精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