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無常大鬼,不期而到,生死無常,就在眼前


時間:2017/9/22 作者:定臻

《地藏經》有云:「無常大鬼,不期而到「。

「無常」不是一般的鬼,他雖然是鬼身,但是能力相當於菩薩,在六道里的眾生,只要是無常想拿的,根本沒有一個能逃得出去。這裡用了一個「大」字,來表述這「無常」的能力在諸鬼之上,並不是「無常」的身體很大。

在佛教的觀點中,沒有一個恆定不變的東西。變幻莫測的愛情不是恆常的,親情亦是短促的,人世間的幾十年對我們來說就是全部的人生,而對於我們神識的輪迴流轉,這幾十年如一場夢。成語「黃粱美夢」、「南柯一夢」說的都是這樣的一個事情:一覺睡下去,這夢裡明明白白地感受、真真實實地悲喜交加,結果自己的一生都過完了,醒來發現原來是一場大夢。「無常」真實展現在我們的每一個層面里,比如物質層面的老化分解、精神層面的遷改、能量層面的起伏波動。

我們能執著什麼呢?執著某個物質,這是守屍鬼;執著某個感覺,這感覺能重來嗎?過去了就過去了,就是時間、地點、人物、故事重新來一遍,感覺又會不同。就像我們看了一遍過去看過的電視、電影、故事,而那個時候的感覺呢?變化了,沒有了。如我們聽到的音樂亦是這樣的,聲音只是一連串的音符,就是一連串的震動罷了,裡面的情緒、無邊的感受,從哪裡來?從我們這個虛妄的心中產生。在能量層面就更加複雜了,因為這裡面牽扯到生命實相的部分,按《心經》裡「物質就是能量、能量就是物質、物質現象必然伴隨能量現象、有能量現象就會有物質現象」這個理論,物質和能量在能量層面上是一非二的,因為我們的感覺系統太過粗鄙,只能感知很小很窄的一段,因此對廣泛的真相是沒有辦法理解的。現在很多人通過科學儀器依然在研究這些,結果還是不斷地證實佛陀的教義是更加科學的。

我們的這個色身在人生旅程里,依然伴隨著「無常」,沒人知道它什麼時候來。除非我們努力地念佛,得到往生保證,那樣當壽命要盡的時候,佛陀會提前來告訴這個人:「幾天後你的壽命就要盡了,我來接你,這幾天你處理一下後事。」很多人認為「無常」不會輪到自己的身上,這是不明智的。人有生的一天,就有死的一天,壽命只是表示從生到死經歷了多久。有的人還沒有成形就死了,半歲或是半月,壽命不同。當別人的小孩早夭時,很多人會想:我的孩子才不會早夭!當別人的父母去世時,他想:我的父母很健康!大家要知道,能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這些生死、疾病、衰老等等情況,也同樣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是不能逃避的一個問題。有了這樣的認識才能真正地面對,才能有能力、有準備去面對,才能從容應對,或許早做打算,還能求得一線生機。

生命價值在哪裡?生命意義又何在?在承認生死的前提下討論生命的意義,這樣才算勉強可以;如果沒有在生死前提下討論生命,實在是沒有什麼可討論的,說了也白說。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