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三輩往生第二十四


時間:2017/9/22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

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國,凡有三輩。其上輩者,舍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經須臾間,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者,應發無上菩提之心。復當專念極樂國土。積集善根,應持回向。由此見佛,生彼國中,得不退轉,乃至無上菩提。其中輩者,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隨己修行,諸善功德,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燃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前後圍繞,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若有眾生住大乘者,以清淨心,向無量壽。乃至十念,願生其國。聞甚深法,即生信解。乃至獲得一念淨心,發一念心念於彼佛。此人臨命終時,如在夢中,見阿彌陀佛,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三輩往生第二十四

解:這一品主要是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隨著念佛功夫的深淺,有各種不同的品類,佛把這些品類歸納為三大類,就是上輩、中輩、下輩。

經: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國,凡有三輩。

解:佛告訴阿難,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他們有發真誠心愿求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總分為三類,就是上輩、中輩、下輩。

經:其上輩者,舍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解:上輩往生的人,要舍家棄欲,而作真正出家離欲的修行人。最重要的,要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然後奉行菩薩的六度波羅密行法,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上輩往生人的條件。

經:此等眾生,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經須臾間,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解:具備上面這些條件的眾生,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的菩薩聖眾,現在他的面前。在極短的時間內,立即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在七寶池蓮花中自然化生。一往生就得智慧勇猛、神通自在的果報。

經: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者。應發無上菩提之心,復當專念極樂國土。積集善根,應持回向。由此見佛,生彼國中,得不退轉,乃至無上菩提。

解:佛告訴阿難:由於上面所說的原故,若有眾生想在這一生見阿彌陀佛,就應當發無上菩提心;又當專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奉行布施、持戒等六度,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積功累德,把所修的功德回向求生極樂。有以上的因行,必定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圓證三種不退轉,乃至證得無上佛果。這是介紹上輩往生的因行、果報。

經:其中輩者,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隨己修行,諸善功德,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然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

解:中輩往生的人,雖然不能像上輩往生的一樣行作沙門,大修功德。也應當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隨自己的條件,積功累德。譬如: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然燈,散花燒香。然後以這些功德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經: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前後圍繞,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

解: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的化身示現在他的面前,雖然是化身,但是光明相好與佛真身沒有兩樣。又有極樂世界的菩薩聖眾前後圍繞,都示現在其人面前,攝受引導他,他即時隨化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以後,也是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只是他的功德和智慧,要比上輩往生的人差一等。這是中輩往生的因行和果報。

經: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解:再說下輩往生的一類人。假使不能像前面上、中輩往生的人一樣修諸功德,還是應當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能歡喜、深信、愛好、修學這個法門,毫無疑惑。並且以真誠的心回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經: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

解:此人臨終之時,見到佛來接引,感覺就像夢中的境界一樣。他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所得的功德智慧,次於中輩往生的人。這是下輩往生的因行和果報。

經:若有眾生住大乘者,以清淨心,向無量壽,乃至十念,願生其國。聞甚深法,即生信解,乃至獲得一念淨心,發一念心,念於彼佛。

解:這一段是說明,如果有眾生雖然不是專修念佛法門,而能專一修學大乘佛法上的任何一法門,他若能以清淨心歸向無量壽佛,不管生前是平時兼修十念或臨終專修十念,只要他發真實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佛與菩薩聖眾也來接引。當他在聽聞到念佛法門之後,立即生信理解,只要平時修學功夫得力,獲得一念的清淨心,發這一念心,專念阿彌陀佛,這樣的人也都能往生。

足見念佛法門廣大,九界一切眾生,無論修哪個法門,只要回向求生,沒有一個不是平等往生,不退成佛。

經:此人臨命終時,如在夢中,見阿彌陀佛,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解:這一位平時修學大乘的人。臨命終時,以他的修行功德,回向求生淨土。佛與聖眾來接引他,他的感覺也如同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一樣。這也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得不退轉,證得無上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