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超越因果,不是繞過因果


時間:2017/9/22 作者:善光

有的人聲稱自己的境界已經超越常人,可以喝酒吃肉,可以無惡不作了,這是錯誤的。善惡因果是自然規律,你境界再高,能改變自然規律嗎?善惡因果與佛性是絕不會背離的。佛經宣講,無論在天堂還是在地獄,無論是清淨還是不清淨,佛性是不增不減的。因果規律不離佛性,與佛性是一體的,因果規律也是不增不減的,二者是同一個狀態。

曾經在四外加行的課程上,為大家講解過因果。佛教所宣講的大空性,為什麼異於其他宗教所講的空性?因為不離因果,沒有墮落無邊。而其他宗教講的空性是不涉及因果律的,這就無可避免墮落了有無之間的無邊。

佛法所講的空性不墮落無邊,也不墮落有邊,遠離了一切邊。所以因果很重要,若不深信因果,甚至不懂因果,就不可能理解空性,更無可能證悟空性。若在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的狀態下自詡證悟空性,則此所謂的空性,絕非佛法所宣講的空性,它肯定是個單空,絕非雙運大空性。

所以,佛法所宣講的大空性是不背離善惡因果的,沒有墮落無邊。但是,因果的自性也是空的,以智慧觀察可得知,皆是因緣和合而無有實質性,因此,也同樣不會墮落有邊,遠離了二邊也就是遠離四邊,二者含義相同。

因果是不虛的,因果是不空的,無論何時都是如此。對於善惡因果,蓮花生大士也講過:“即使境界比虛空還高,但取捨因果比麵粉還要細。”麵粉很細微,以此比喻取捨因果要非常細緻。“境界比虛空高”,我們的認知里,虛空是無邊的,即使你的境界比虛空更高,甚至達到了無邊的狀態,但也不可以不明因果,不可以不取捨因果。所以我們一定要樹立正知正見,無論何時都要取捨因果。對自己來說,既是一種保護,也是一種證明。

同時我們還要表法,我們成佛是為了度化眾生。大乘法門的一切修行人,都具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普度眾生。如果發心是自我解脫,那你根本不是大乘修行者,根本無法進入大乘妙道。只要是大乘修行人,要進入大乘妙道,必須要胸懷利他菩提心:為眾生而成佛,成佛後要度化眾生。

成佛的目的是度化眾生,度化眾生的首要之務是好好表法。如果你不好好表法,不謹慎取捨因果,沉迷於喝酒、吃肉、逛酒吧等等。甚至連社會上的壞人做的事情你都做,那么就會讓很多人心生邪見,但不僅僅是對你個人起邪見,而是對整個佛法起邪見,對整個學佛群體起邪見:學佛人怎么這樣啊?佛法怎么這樣啊?佛教是這樣的嗎?對這些眾生來說,是多大的傷害啊!你的一個舉動,一個行為,徹底毀壞了他人的相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