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教育最重要


時間:2017/9/22 作者:心愿

所以老法師說德行要從小培養,老法師說,因果教育最重要,一定要先學德行。所以孔子教學生四科,德行擺第一,語言擺第二,政事跟文學擺第三、第四。德行最重要,要先懂得因果,如果沒有因果教育,縱然學了倫理道德,名聞利養境界現前,自己還是會把持不住,會變節,這種人很多。小名小利你可能不在乎,但是大名大利來的時候,你動不動心呢?你能不能把持得住呢?

大名大利來的時候,除非你是法身大士,你可以像達摩祖師這樣,見到梁武帝,他講真話。梁武帝問他說,我蓋了這麼多佛寺,印了這麼多經,供養這麼多出家人,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說,毫無功德。為什麼?因為達摩祖師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明心見性的菩薩他沒有見思惑,沒有塵沙惑,已經破根本無明。他根本沒有名聞利養,他沒有我貪、我愛、我瞋、我痴。他也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他離一切相,行一切善。他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妄語者。

這種大開圓解,明心見性的菩薩,他們的言行叫做安樂行。這安樂行它就是清淨行,就是入一行三昧了,也可以講說入念佛三昧。如果他是修《金剛經》的,他就進入金剛三昧。那像這種三昧現前的,你大名大利擺在他前面,他根本完全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所以老法師說,一般人做不到這個境界,大名大利來的時候,你動不動心呢?你就保不住了。但是他如果懂得因果,他就不敢做壞事了,所以因果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古時候的人,從小時候就有紮根教育。從哪裡開始?從胎教開始,母親懷孕的時候就開始了。像周文王的媽媽一樣,目不見邪色,耳不聞淫聲,她就胎教做得很好,所以生出周文王做為仁君。母親在懷胎的時候,小孩子生下來到三歲,這一千天是紮根教育,學了根深柢固。跟誰學?跟他母親學。那麼學了以後,一生都不會改變,無論碰到什麼境界,他都能守得住,不會被外面威脅利誘,會如如不動。所以這一千天,你也可以為小孩子紮下很好的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尤其是因果教育。

所以印光大師在當年在世的時候,他的弘化社,一生為我們示現因果教育的典範。印《了凡四訓》啦、《太上感應篇彙編》啦、《安士全書》,印了三百多萬冊。印祖非常重視因果教育,他說,這個世間為什麼會亂?為什麼人心不安?為什麼天災人禍這麼多?因為眾生不相信因果。所以現在這些惡業果報,天災人禍都是眾生不相信因果所招感來的嘛。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世間的人,他不懂得趨吉避凶。為什麼他不懂得趨吉避凶呢?因為這個世間沒有明理的人來教他們。所以如果有懂得因果教育的人來教他們,這個世間人他就懂得趨吉避凶,他就會樂天知命。自然而然他就可以離苦得樂,他就便會趨向於光明吉祥的方向了,所以因果教育很重要。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