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怎樣衡量我們修行有沒有相應?


時間:2017/9/22 作者:如是

衡量我們修行到底有沒有提升,到底有沒有相應,它的標準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兩條:

第一條就是靈性的能量有沒有開發出來。靈性能量沒有開發的信仰是脆弱的,隨時可能退轉;那麼能量沒有增長的修行是靠不住的,只是修行的相,不是真正的修行。

第二個標準就是智慧有沒有開啟。世間的智慧四念處,出世間的智慧八正道,有沒有開啟呢?在我們沒有見性之前,當然是不能夠成就四念處的。這樣我們就能夠明白了,嚴格的來說,如果你沒有修四念處,你沒有見性開悟是沒有真智慧的,有的不過是聰明罷了。因為你總會妄執有我,你擺脫不出左腦右腦思維,你超不過去。你的能量等級在那麼一個低下狀態的時候總被它控制,這個不是你蠻幹就能夠越得過去的。所以你因為停留在大腦思維裡面,你肯定會妄執有我,你就算是好像抱一種相似的空,那也不過是意識製造出來的空而已,「內守幽閒,猶是法塵分別影事」。那個沒有用的,只會讓你更加離解脫更遠,不是正確的方法。

所以六祖大師批評臥輪禪師那個偈子,臥輪禪師說:「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這個其實就已經偏掉了,錯掉了。所以一定要懂得你沒有四念處的話,你修其它的恐怕難以擺脫我執的控制。我們如果不能擺脫我執的控制,你一直妄執有我的時候,那麼你不由自主的,你所看到的全部都是扭曲的假象。因為你一直在無明系統之中,沒有轉入到明覺系統之中,所以這樣就更顯得珍貴。

沒有開悟的凡夫,他最直接斷煩惱成就世間智慧的修行方法就是——四念處。

所以我們才能夠明白,為什麼佛陀——釋迦牟尼佛在《大念處經》中一開始就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們:四念處是體證涅盤的唯一道路。這樣我們就明白了,原來是這樣,是真實不虛的。

----節選自大願法師《大念處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