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離相而修善」如何修?


時間:2017/9/22 作者:如是

六祖大師說:「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成一切相即心,心生則種種法生,十法界依報正報莊嚴,都是心變現出來的,所以成一切相即心,心成一切相。我們能夠於相而離相,這是覺悟,覺悟就是佛,所以離一切相即佛。

離相而修善,最好的善是什麼?善中之善,就是念佛。所謂離相修善,如何修?你看,《金剛經》的開示,你不要以為《金剛經》好像說空,《彌陀經》說有,好像矛盾。那是你不懂,事實上是一體,是可以很圓融的。《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不要口念,要心行,如何去修?放下、念佛,就四個字。你能夠離相而修善,就成阿耨菩提,就成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怎麼樣?你沒有我人四相這些妄念,你用真心,用至誠心來念佛,那就是「離一切相即佛」。

於相而離相,不計較這個外在的生滅的相,而是透過這個生滅的法,見到不生不滅的本體。離相而見性,如何見性?如何修?修一切善法,最好的善法是念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就是善中之善,最殊勝的善就是多福德。所以,離相而修善最好就是放下念佛。放下,要觀心,我們真正有般若智慧,要上品上生,一定要般若為導,淨土為歸。如此必定成就。

----節選自大願法師《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