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淫慝之風,上乾天怒——晚清薛福成筆下的寧遠府大地震


時間:2017/9/22 作者:田間讀舊書_虛空寶藏

清朝道光三十年八月(1850年9月12日),四川寧遠府(西昌)發生地震。環城數十里,城牆、房屋倒塌非常嚴重,百姓、牲畜死亡無法計數。三年前,有個道士在鬧市中呼喊:「牛鳴地裂。」人們都認為他有些瘋癲,因此沒有人感覺奇怪。

寧遠府知府牛樹梅,被壓在壞牆之下,三天後才獲救甦醒,因此落下了跛疾。西昌知縣鳴謙及其家人都全部遇難。

有一人在睡夢中,忽然感覺床動屋晃,象在船上一樣。自己隨之掉在床下,猛然聽到天崩地裂之聲,房屋倒塌,由於床板遮擋,他才得以不死。此人慢慢地挖開壞牆,逃了出來。他想到父親在某個街道的某個店裡,打算前去救助,可是,那裡的街道一點都無法辨別,只能判斷可能是在附近,不久此人看到店裡的招牌倒在地上,他就呼喊自己的父親,忽聽有人回答說:「快救我,你父親還在我下面一層里。此人按照那人說的去做,救出了他,又救出了自己的父親。

這時候,天色朦朧分不清晝夜。此人茫然獨身走在路上,恍惚中看見很多親友和他打招呼,知道他安然無恙,而爭相慰問他。忽然,大地上豁然分裂,海水湧出,奇鬼突出。異形怪狀,令人毛豎。一會,大地合攏如初。很久之後,聽到了三聲炮響。聽到的人都說是天炮響了。於是,天空豁然晴朗,其時,已經昏暗三天了。此人曾遇到的親友,慰問他無恙的,實際上都做了鬼物。

牛太守自我感傷,平生可對天地,為官一直勤於為民,而遭此大厄,天道尚可一問不?

一晚,忽然夢見城隍來拜會他,告訴他說:「你的遭遇確實很殘酷,可這是定數。不可違背,我奉上帝之命已經三年了,屢次請命緩期,到現在緩無可緩。這三年我耗盡心血,不在定數內的,要設法打發他走;在定數內而不在此地的,還要設法引導他前來。我終日忙碌,片刻無歇。就比如你,本在定數之內,然而我因你公明正直,極力請求上帝,才使你僅僅身免於難,做到這點,也讓我煞費苦心啦。」

牛太守自此不再怨天尤人,後來做了四川按察使,川人稱他「牛青天」。

寧遠淫風最盛。地震以後,有司率領官吏及兵卒,在瓦礫中清理屍體。共找到男女合抱的屍體三千餘具,而實際是夫妻的,不過八百餘具。淫慝之風,上乾天怒,故有此劫。--源自薛福成《庸盦筆記》

補充:據記載,1850年的西昌地震中,民房大半倒塌,人民壓斃壓傷不少。城內城外及各鄉場,除外來客民被壓身死者不計外,總計災戶27880家,災民13.5萬多人,倒塌居民瓦屋、草房26106間,壓斃20652人。

點評:當下國人的道德層次下降很多,淫惡之風尤甚於歷代。在倭國的色情戰爭中,國人紛紛潰敗,尤其權貴、土 豪倖免無幾,依權依金縱慾成災。即使不會有大劫,也會招來橫禍暴病。戒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