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你真正明白、深信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再嗔恨了


時間:2017/9/2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之所以受到傷害、遭受痛苦,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往昔造業的緣故。自己往昔也曾這樣傷害過這些眾生,也曾經這樣讓眾生痛苦,因此今生今世才會感受這些果報,這都是自己的因果。如是因,如是果,自造自受。你今生為什麼會遭遇這些違緣、受到這些傷害呢?說明你往昔也造了這樣的業,傷害過對方。

其實,這都是自己的事,都是自己的問題。如果你沒有造惡業,沒有跟這些眾生結惡緣,就不可能遭受這樣的果報,這些眾生也不可能來傷害你。在遭遇違緣、感受痛苦時,我們總想逃避,其實這是逃避不了的。若是因緣到了,誰都很難逃脫;有些可能因緣還沒到,但也只是暫時逃脫而已。大家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現在在講安忍。若是你真正明白因果、深信因果,內心就不會因此而動搖,也不會生起這些煩惱。自己往昔種下了惡因、結下了惡緣,現在因緣成熟了,就會有這樣的結果。既然都是自己造的業,你沒有理由再去埋怨或嗔恨這些眾生。若是要怨,就怨自己;若是要恨,就恨自己吧。

此外,這也是了緣了債的機會。這個時候,如果你真能心平氣和地面對,甚至知道應該懺悔自己曾經造的業,你就不會怨恨這些所謂的怨敵等眾生。若是這樣,你就不會再繼續造業,也不會再繼續跟這些眾生結惡緣了。否則,如果你嗔恨,甚至去傷害他們,就又種下了惡因、結下了惡緣,又造惡業了,將來還要遭受果報……所謂的輪迴,就是這樣造成的。

我們都想擺脫輪迴。只有了緣了債,才能了脫生死。在對境中,你能不嗔恨,不再造業,內心對往昔所造的業有追悔之心,也有不再犯的決心,保持心的平靜,這就是了緣了債。這個緣到此就可以了了,這個債從此就可以清了,再也不用遭受磨難和痛苦,這也是了脫生死。

大家應該仔細思維,這都是自己造的業,所以今生才有這樣的果報,難道這不是真理、真相嗎?如果你真正明白、深信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再嗔恨了,也不會再造惡業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