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了義與不了義,權巧與圓實


時間:2017/9/22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通過這一個問題我們展開一點點。就是寫的這句話,佛教當中,我們今天下午這個要結合我們發下去的《往生的障礙》去看。這裡不能不提到一些詞,佛教,釋迦佛講法, 叫『三轉法輪』三轉法輪:第一轉法輪,第一轉法輪講的四聖諦、八正道;第二輪法輪講的般若空性;第三輪法輪講的如來藏性、如來藏。三藏十二部大藏經典分為,可以這樣分為:人乘、天乘,這屬於人天。小乘也叫二乘,二乘也叫小乘。二乘:一個是聲聞,一個是緣覺。大乘,大乘也叫一真法界。大乘當中又分般若密乘,上午我們講到了大乘,一個是般若密乘,一個是金剛乘。三轉法輪,第一轉四聖諦,第二轉空性;第三轉如來藏。又分,人天乘、二乘和大乘。人天乘可以分開:人乘、天乘。二乘可以分為:聲聞乘、緣覺乘;大乘可以分為:般若密乘和金剛乘。所以說這裡,所有這一些,就是釋迦佛講的經典有兩類:一個是權巧之說,一個是圓實之說。一種是權巧,一種是圓實,能懂嗎?

權巧之說和圓實之說,權巧之說也叫方便說。圓實之說叫究竟談,究竟之談。這裡面我們還可以,我把它反回來了,反回來科判。這邊我們又可以把它叫做什麼?了義法和不了義法,不了義法和了義法,這樣能懂嗎?你們讀《妙法蓮華經》很用功,《妙法蓮華經》上怎麼講?「唯有一聖法,無二亦無三。」是不是?是不是這樣講的?什麼意思呢?唯有一聖法,無二亦無三。這個權巧是方便之說。圓實是佛陀的究竟本懷,也叫究竟之談。所以說一切諸佛所以出現於世,無非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讓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相當於是什麼意思呢?一切佛的應化出世,就是最終目的是讓一切有緣眾生都能成佛。這個能知道吧。釋迦佛在一轉法輪四聖諦講完了之後,看大家的根性成熟了,開始在二轉法輪的時候就講空性,這個空性是什麼東西?法的,萬法的本來面目,上午我們已經講到了。什麼叫了義法?了義的是最終的本來面目,不了義的是暫時的權巧之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