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六)


時間:2017/9/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六)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葉福備居士書一: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 ,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你看我們本願山的道風,跟我們道種寺的道風一樣,我們整天都在念佛。這樣的修行在教界確實不多見,是很難能可貴的,整天都念佛。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建築完成之後開始啟用那一天,每一天從早到晚天天念佛,十幾個小時,這樣的道場你要到哪裡找?尤其在家居士,回來還能夠在我們道種寺掛單,不必怕沒有地方休息,也不必怕沒有得吃。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很慈悲,親自到廚房為大家煮飯,實在很難得,我們跟我們住持讚嘆讚嘆!

那整天念佛以外,時間到了吃飯,時間到了休息,時間到了又念佛。這麼好的修行場所,可以說就是百分之一百,要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道場,值不值得你親近呢?這樣的道場,值不值得你護持呢?這樣的道場,值不值得你好好共修呢?這樣的住持師父,值不值得你好好跟隨呢?所以就看你是不是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將來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興建道場落成之後,我們也是一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念佛。剛開始我們的人力,還沒有像我們道種寺的人力這麼多,我們不會一整天都念佛,但是我們會慢慢的,人力到齊了之後,整天從早到晚念佛。這是信願在教界二十多年來,助念過千多個亡者,我認為末法時代最了不起的修行,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整天念佛,這是信願真心的流露。

印光大師這段話,不就是教我們這樣修行嗎?從朝至暮,從暮至朝,就是整天念佛。大聲念或小聲念或默念,或行住坐臥念。穿衣吃飯念,就是這樣念。「除了念佛以外,不起別念」,我們不容易做到,但是我們一起來努力,放下所有一切萬緣,放下是要臨終放下,還是要現在放下?當然現在就要放下,你現在就放不下,你臨終怎麼放得下?

現在邀你回來我們道種寺,三天兩夜念佛你就放不下。你現在是平時,閒來無事,不回來我們道種寺念佛,甘願在家裡看電視,你平常都放不下了,你臨終怎麼會放得下?這種的話不是在指責,這種的話是很悲心的勸勉,就為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會為你操煩念佛的事情。你現在還活著,不是死了,人家在為你超度助念,你現在還活著不為自己念:師父我沒空回去打佛七,你念佛回向給我好啦。好啦你就沒空回來念佛,我念佛我往生,好啦好啦我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師父,往生是你自己去的,你都不念佛,你還說有心要往生?你是騙人的嘛?所以除了念佛以外不起別念,自己好好念佛。

「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禪宗的古德有兩句話,講的非常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怕你的妄念起現行,怕你的覺悟太慢。用這句佛號以念止念,用南無阿彌陀佛的正念,停止你的妄念。雖然我們不能夠用佛號伏斷煩惱,做到這樣的念佛境界,我們確實佛號念的太少,沒有這樣的本事。但是為什麼許多古德,像懷感大師的念佛三年,證悟念佛三昧?

一位在家居士東晉的劉遺民,在廬山跟隨慧遠大師學佛修行,念佛半年證悟念佛三昧。清朝有一個道徹禪師,本來是參禪的後來專念佛,四十六歲就舍報了。年紀很輕整天念佛,從禪宗轉為念佛之後,整天念佛證悟念佛三昧。三個月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十六歲就舍報。了不起!

不管出家人在家人,肯將心思整天都用在念佛,這樣的人最了不起。那這樣當然你的妄想會比較少,雖然妄想還是會有,但是佛號如果念的多,當然你想東想西、說東說西、說是說非的事情就比較少,對不對?一定的。你這張嘴如果整天都在念佛,你就沒有時間說閒話了。那為什麼不多念佛呢?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

內心常有這慚愧心、懺悔心。我們最大要懺悔的,就是我們都不聽話,不聽阿彌陀佛的話,不聽師長的話,這是我們最要懺悔的。為什麼?阿彌陀佛叫我們念佛,一心念佛我們不老實念佛。祖師大德印光大師勸勉我們「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很多人每天都在換題目。說每天是比較多,常常在換題目。

最近我被一位居士問我一個問題:信願師父,您看我們現在要修什麼法門?我說你不曾聽我講經說法嗎?曾,曾你還問我這一個問題,你簡直讓我很沒有面子,讓我的教育實在很失敗。既然聽我講經,你還問我這個問題,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又回答我一句讓我快昏倒了: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嗎?不是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夠了。

很多人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夠。阿彌陀佛聽到這種話,內心會很難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所修的六度萬行,納入在這句名號裡面,你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夠嗎?不但夠,而且還有剩。

所以我們最該懺悔的,就是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佛恩了解的不夠,報答的不夠。你看我們道種寺念佛堂,取名為報恩念佛堂,實在取的非常的好。我們念佛報答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佛恩佛德,昊天罔極,實在非常的大。我們不論如何的念佛用功修行,來報答佛恩萬分之一都沒有。所以要更認真念佛,報答阿彌陀佛發願修行,要度我們的大恩大德,對不對?對。

「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

這一點要做到我想就不難,不要有大頭病,喜歡自我膨脹,認為自己很厲害。會講經了,坐在法王座上,就高高在上了,那是我慢,那是煩惱。所以不可以認為自己念佛工夫很厲害,認為自己的修行很高。我用功一天念佛十萬聲,某某人你一天念佛幾聲?我一天念佛一萬聲。這樣太懈怠了,這樣不可以,你就要像我一天念佛十萬聲,你看我這麼精進用功。把這一種認為自己很行的驕慢心放下,你一天念佛十萬聲,這點值得肯定讚嘆,但是不要有驕慢我執,要鼓勵對方。

諸位菩薩,你如果要鼓勵人家,要用和顏愛語,不要以勝他的心理,那這樣對方不會接受:某某菩薩,你很有時間,一天念佛一萬聲很可取。不過你還有很多時間,如果能夠增加到二萬聲三萬聲,甚至十萬聲,阿彌陀佛一定以你這弟子為榮。這就是鼓勵,對不對?你不是跟他比較,讓他沒有面子,勝他的心理,不是,這樣對方就很能接受。

所以縱然有修行,感覺自己的工夫很淺,沒有自己在誇讚自己的。凡夫的大頭病就是,喜歡人家的稱讚,沒有人稱夸還自己誇讚。有時候信願會去犯到這點,反正沒有人要誇讚我,我就自己誇讚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