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見他人殺生,念佛薦拔自得福


時間:2017/9/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見他人殺生,念佛薦拔自得福

《觀音感應記》云:饒州軍典鄭鄰,死至陰府,以誤追來放還,閻羅王告云:「汝還人間,勉力為善,汝見人殺生,但念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彼得受生,汝亦得福。」由此推之,足以見念阿彌陀佛,誠可薦拔亡者,可增延福壽,不特身後生西方而已。

《觀音感應記》所敘述這節公案,令我們看了,心中實在無限的歡喜,因為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可以薦拔亡者,可以消災延壽。

饒州這個地方有一位軍典,叫做鄭鄰,死後墮在陰曹地府,因為是被鬼卒誤抓到陰曹地府,所以閻羅王要放他回去人間,鬼卒抓人有時候抓錯了人。閻羅王就跟這位鄭鄰說:「你回到人間之後,要認真行善,你如果看見有人殺生,就要念阿彌陀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被殺生之眾生可以受生,也就是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能夠得到福報。」

諸位菩薩!閻羅王跟鄭鄰說的這番話,你要相信嗎?我要相信,因為閻羅王不會說謊話。閻羅王是菩薩示現的——在陰曹地府做冥官,很多是菩薩示現的。閻羅王說話不會騙人家,閻羅王如果說話會騙人,閻羅王就要在地獄先受刑了。既然閻羅王跟鄭鄰所說的這番話你肯相信,所以以後如果你看見有人在殺生了,趕緊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南無念觀世音菩薩,都可以。尤其女眾到菜市場去買菜,如果經過人家在殺魚或是殺肉的地方,你就站在攤位前面稍等一下,我念佛一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這些魚或是豬被殺害,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為牠念佛,而且你自己也能夠得福。閻羅王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

世間確實有很多的殺生,所以我們念佛人,首先要先將戒殺做好。五戒第一戒殺,八關齋戒第一也是戒殺,十善第一也是戒殺,所以念佛人一定要持齋茹素,這是師父經常在勉勵的。要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不要吃眾生肉,就是因為你有吃才會有人殺害,你有吃豬肉才會有人殺豬。天下間所有一切人都吃素,有人會殺豬嗎?不會。有人會殺雞嗎?不會。有人會殺鴨嗎?不會。有人會殺狗嗎?不會。所以,為了自己的幸福美滿打算,千萬不要吃眾生肉。所以念佛人第一茹素,最基本的修行。飲食是一個習慣而已,師父吃素已經二十一年了,這是一個習慣的改變而已,沒有什麼好貪口味的,肚子騙得飽就好了,好好用心修行,不要一天到晚只顧這個色身,好好為自己的法身打算。始終每天都為這個色身在打算,都不會為法身打算,那不是顛倒嗎?所以看人家在殺生,念阿彌陀佛,幫助被殺害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也能得福,可以說一舉兩得。

「由此推之,足以見念阿彌陀佛,能夠薦拔亡者,也可以消災延壽,不只是自己身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已」。

《觀音感應記》這個故事啟示了我們很多,念佛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修行,為被殺害的眾生念佛,也可以使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真是不可思議。如果為被殺害的眾生念佛,可以送被殺害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稱念的人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譬如我們發心去為亡者助念,這位亡者被我們助念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當然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假使說這位亡者被我們助念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為他助念的人,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能。被我們助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為人助念的人當然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道理才說的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