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八萬四千行門,不必提了,我們只要歸念佛就對了


時間:2017/9/23 作者:王習訓

【解】又雲,準本願故至流通,初廢諸行,歸但念佛。可見彌陀本願實願眾生一向專願彌陀名號。

有「信」、有「願」,蕅益大師說你就具足往生的條件,只要肯念佛。念佛要念到什麼樣的功夫?通常祖師大德常講「功夫成片」。

什麼叫「成片」?也就是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也沒有分別、執著,一句佛號念到底。海賢老和尚為我們所表演的「成片」,他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晚上除了睡覺,醒過來佛號就提起,念了九十二年。不但「成片」,我們相信他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等於禪宗裡面「明心見性」,那是屬於禪定。

「事一心」等於阿羅漢;「理一心」等於法身菩薩,那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法身大士。

「理一心」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土」;「事一心」生「方便土」;「功夫成片」生「凡聖同居土」。每一土都有三品,上、中、下三品。「功夫成片」,「凡聖同居土」上品上生;沒有到「功夫成片」的下面兩品。

到流通,「至流通,廢諸行」。其他的行門都不了談了,只談念佛,就是「歸但念佛」,回歸到最後一句佛號。

淨宗代表整個的佛法,整個真正的佛法到最後教我們出離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保證你一生,那個地方是無量佛,佛無量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是無量壽。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凡夫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壽命無量,「三個阿僧祇劫」算什麼?!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真的成佛了,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智慧、神通,自行化他,都得大自在,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這個好處到哪裡去找?!

佛法有無量法門、八萬四千,只有這一門特殊、只有這一門真實,特別是對我們這種根性人來說,無比的殊勝。所以其他的八萬四千行門,不必提了,我們只要歸念佛就對了,就拿到保證書了,保證我們一生往生,不至於錯過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