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刀山可怕嗎


時間:2017/9/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個是「利刃塘」,隨後他們又將來到布滿刀子的利刃塘,那裡到處都是如同鋒利的鐵劍般尖端上仰的利刃,他們將長時間忍受利刃和刺扎的痛苦,利刃的割足和刺扎的痛苦。利刃塘嘛,就是地上布滿了尖端上仰的利刀利刃,這一種眾生就長時間忍受著利刃的割足和刺扎的那種痛苦。當他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又接著來到了「劍葉林」。劍葉林,利刃塘它是一類,特點都歸攏到利刃塘這個地獄當中。又接著來到了劍葉林,他們錯認那些刀劍為樹,於是來到樹下,不料樹林變成了利劍落下來砍截他們的身體,然後又恢復如初。就是這類眾生來到劍葉林以後,他們錯認為刀劍像樹,在這裡有一些幻化,於是就來到樹下。因為其它環境都是非常痛苦的,他看到一棵樹,他就極力的來到這棵樹下,想解除痛苦或著暫時休息一下,但是不料樹林變成了利劍落下來。這個經上對末法時代也有一個授記,描述到這種情況,這個在地獄當中就體現了。砍截他們的身體然後又恢復如初,當他的身體被利劍砍開或者剁傷以後,然後馬上又恢復,恢復以後又是這樣。

過了劍葉林以後,他們又將來到長滿無數鋒利鐵刺的「設末梨」叫「設末梨樹林」樹端有以前恩愛的親朋好友在呼喚,又是看到樹林子,樹上面有他以前非常恩愛的親朋好友在呼喚。親朋好友或者自己的父母啊,妻子兒女啊,親朋好友。最讓你掛心的那個人,他那個的呼喚才能驚動你,才能牽引著你就是這樣,因為果報如此,他就是化現的那一種,樹上化現了自己的親朋好友,或者你自己最掛念的那個人在呼喚你,然後這個人就尋聲登樹,爬樹去找他,爬樹的時候那些鐵刺尖端朝下,因為樹上長滿了鐵刺,當他爬樹的時候鐵刺馬上就朝下。直衝著這個人來,是這樣。那些鐵刺尖端朝下刺割身體,他們非常痛苦的慢慢爬到樹端,不料有可怕的怪鳥等著他們啄食他們的眼睛和腦髓。這個與地獄痛苦相比較來講是輕多了,但是如果我們人遇到這種現狀可也是受不了的,非常受不了的。你不要說現實,就在夢中如果你做這樣的夢,你也會感到非常的痛苦。當他爬到樹上的時候,樹上也是有這樣的環境,鐵鳥怪獸來啄食他們的眼睛和腦髓。這時下面又傳來了親朋好友的呼喚,聲音到他下面去了,於是他們又爬下來,這時候鐵刺又反過來了,明白嗎?往上爬的時候鐵刺朝下,往下來的時候鐵刺又朝上了,這就叫果報。這是沒有辦法的無奈啊。扎入他們的身體,等爬到樹下以後,又有狗和其它野獸來嘶咬他們的腿。這種境界如果是放到電影上也非常可怕,有的人喜歡看鬼片,看鬼片看的一提鬼就毛骨悚然,一提鬼就是晚上不敢睡覺了,看鬼片,可鬼片再可怕也可怕不了地獄的這種慘境。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 之 利刃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