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五種橫出五濁惡世,脫離煩惱之法


時間:2017/9/23 作者:阿霞

清早,蓮池中的花潔無瑕,萬分映麗。西方蓮國的蓮更是讓人陶醉。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苦楚連綿。八苦,無量諸苦。己經使我們這些人無奈以極,期待著脫離的時刻。

俗話說:人生苦短。大覺者佛陀釋迦牟尼佛,看到我們生命的缺憾,愛幫助我們在這樣環境下,短期就能證得法身,得到永遠的安樂。勢必要用最方便,最容易成就的法門,故此說出無上捷徑法門,淨土法門,也就是念佛三昧法門,是給我們這些人在人生的決擇之中找到最好的結果。使我們這些心亂如痲的眾生,邁入首楞嚴大定,金剛大定,平息這一顆驛動的心。

釋迦牟尼佛有大慈悲,明白我們這凡例眾生,積劫枯露,智慧短淺,故此必須用這些妙行,在我們這個五濁惡世之中示現,使我們能得到大自在、大安樂、大福德。

在這個娑婆世界充滿著五濁:見濁,劫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在這五濁之中,釋迦牟尼佛愛度咱這些人,所以必須用五種快速的辦法使我們能夠完成。這五種之中:

一種:使眾生非帶業橫出娑婆世界之行,才能夠得度。

二種:也即是必須著用不假方便之行,才能得度。因為眾生歷生積下無明妄想,分別,執著大過須彌山,故釋迦如來對我們說,應不假方便的法門,也即是淨土法門,才容易度我們這些人。

三種:第三個之中即是使俺這凡夫之身,即刻成為佛之身,換成佛的心之行,才能度娑婆眾生。

四種:在第四種之中,也必須使我們明白淨土這一個法門,極樂世界的美妙,故此為我們說出《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以及在好多的教典之中,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囯土清淨無比。眾生受大安樂,不受苦惱所纏,也為我們說出這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

在這極樂和娑婆兩者的對比,使我們明白,明白對極樂世界的追求,而舍掉這一個濁穢的世界。而能夠得度,這就是第四種。

五種:第五種之間,也即是不費時劫,不勞勤苦的妙行,才能夠度我們這些人。因為當眾生在現生之中廣造福德,這一生之中倘若無變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當來生再來做人的時候,那勢必受大福力,榮華富貴。但是,在當他榮華富貴時候,再能夠見佛聞法就不會再造業,而且會用福力廣造福德。

但如果有大福力而無見佛聞法,再廣造一些殺盜淫妄的惡業時候,又是墜落惡道之中去。

因而釋迦牟尼佛必須用這一種不浪費時劫,而不用那麼辛苦的法門給我們好實修,才能得度。

所以,佛大慈悲,在娑婆世界,南閻菩提示現了入母胎,乃至成為太子身份,再出家學道,得大成就。而再為眾生廣說妙法。

——摘自《淨土修證要義》第一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