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他在環境優美之地獨自修行竟發生這種事情


時間:2017/9/23 作者:理寧

世尊成道後未久,彌醯尊者作為侍者,悉心照料著佛陀的飲食起居。

有一天一大早,彌醯就外出乞食。乞食完畢,尊者在返程途中,見到一處地勢平整、清涼幽雅的樹林。在樹林的旁邊,清泉徐流,猶如一條藍帶緩緩飄向遠方。彌醯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他不禁佇足良久,留連忘返。未幾,尊者心中生起一念:如此絕塵佳所,倘若我能在此地修行,豈不是妙不可言!

返回住處後,尊者將自己的想法,如實向佛陀稟報:「世尊,我打算到不遠處的那個樹林中獨自修行,請您慈悲恩準!」

佛陀問:「彌醯,我覺得你獨自修行的時機尚不成熟,建議你還是在我身邊再留一段時間。」

彌醯聽後滿臉不樂意,再三請求佛陀允許他獨修。佛陀最後只好鬆口:「彌醯,如果你去意已決,那你就去吧!」

彌醯聽後大喜過望!他向佛陀合掌長跪後,辭別佛陀,興沖沖地來到樹林中,進入了他所期盼的獨修生活。

未過多久,彌醯便對眼前的美景失去了興趣——單調的獨修生活,距離他的美好理想,簡直是天壤之別!更糟糕的是,他心裏面全被各種煩惱所填充:慾念、恚念和害念,一股腦地向他襲來。他既不知如何防範,更不知如何對治;周圍空無一人,他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沒多久,他的精神幾乎都要崩潰了!

在陷入絕望之餘,彌醯不禁念想起慈祥可親的佛陀……

不久,一臉愧疚的彌醯尊者,再一次長跪在佛陀的座前……

當彌醯羞愧地給佛陀頂禮之時,佛陀正在為眾多比丘演說正法。面對一臉憔悴的彌醯比丘,佛陀和大眾比丘皆以軟語加以慰勉。

面對遭遇,彌醯覺得自己很無辜:「世尊!當我看到很多師兄弟都去獨修,便輕易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為什麼我去獨修,卻以失敗而告終呢?」

佛陀微笑地答道:「彌醯!那是因為你獨修的因緣還不具足嘛!」

彌醯聽後滿臉疑惑:「世尊!獨修還要具備因緣?」

佛陀說:「當然啦!當因緣不具足,就不能貿然去獨修。」

彌醯問道:「世尊!獨修需要具備哪些因緣呢?」

佛陀開示說,當一個人解脫時機還不成熟的時候,提前需要做好五件事:

第一,親近善知識,在善知識的悉心指導和示範下,學會如何修習正法。第二,要遵守律儀,也就是持戒,還要注重威儀,即便對於那些細微的小罪,也是常懷畏怖,不敢有絲毫違犯。第三,需要擇法,也就是勤修法理,精擇法義,虛懷若谷,求知若渴。第四,需要精進行持,斷惡增善;專一堅固,不捨方便。第五,要修習智慧,分別曉了,觀萬物之無常,知興衰之因緣。

彌醯聽後,覺得很受用,繼續問佛:「世尊!當獨修的因緣具足時,在一個人獨修之時,修什麼樣的法門,才能快捷易行呢?」

佛陀回答說:「當獨修的因緣具足後,還要勤修四種法門:一是要修習不淨觀,『修惡露,令斷欲』。二是要修習慈悲觀,『修慈,令斷恚』。三是要修習數息觀,『修息出息入,令斷亂念』。四是要修習無常觀,『修無常想,令斷我慢』。」

佛陀最後對彌醯說:「彌醯!當你把上面幾條全都做到了,他無論到哪裡去獨修,都是無所障礙,天塹變坦途。彌醯!你在毫無準備的情形下,就執意跑去獨修,豈有不摔跟頭的道理呀!」

本文由界定法師根據《中阿含•彌醯經》改編

作者簡介:

界定,1971年生,1988年出家,現為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副院長、研究生導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