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水火二河白道喻


時間:2017/9/23 作者:淨山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有這個“水火二河白道喻”,比喻我們閻浮提眾生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的一個心路歷程,他的比喻有這么一個場景,我們曾經把它畫出來。

一個東岸就是娑婆世界的修行人,想走向解脫的西岸,碰上了兩條大河,一條瞋恚的火河,一條是貪慾的水河,中間只是四五寸的白道,水漫在這白道上,火燒在這個白道上,水火交煎,所以這個修行人開始很害怕不敢走上去,所以他就想往回走。

但後面卻有冤家債主拿著刀要追殺他,他就想往兩邊走,兩邊又有惡獸毒蟲要吞噬他,他是面臨著三面受敵,回去回不去,兩邊逃不脫,如果站在那裡也會死路一條!

這時候對他來說那種內心的恐懼,求救啊、求救的呼聲,我們就把他處在這種情景稱為是生死的曠野,沒有一個人來救度他。

就在這時候,他聽到東岸有種聲音,發遣他,勸他:“仁者,你趕緊走在這個白道上,就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如果你不走,住下來一定會死”。

同時他又聽到西岸的聲音,安慰他:“你大膽的走在白道上,我能保護你,不會讓你掉在水火二河裡面”。

這個人聽這兩種聲音,才開始走在這個白道上,這兩個聲音,一個是釋加牟尼佛遺教的聲音,對岸是阿彌陀佛呼喚的聲音,這兩種聲音讓他產生信心,他就走在了白道上。

那么我們現在就是將善導大師水火二河白道喻所要表達的情形用畫來表現出來。就是將一個人在那種絕望的時候,絕望地放棄自力,尋求他力救度,將信未信,欲產生信心那一刻的心情表達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