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剛長老臨終開示: 念佛沒有巧路,就靠我們老實


時間:2017/9/2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皈依三寶了以後,不管是出家僧人,還是在家居士,都要常念三寶的功德,要以三皈自居。

居就是住的意思,就是我們的心要居住在佛、法、僧三寶上面,就是我們的心不能離開念佛、念法、念僧,這就叫以三皈自居。

我們常念三寶的功德,一心念佛、念法、念僧,這就是我們佛門弟子的基本修持、基本標誌。若離開念佛、念法、念僧,談不到修為。

我們不念佛、念法、念僧,我們就會念世間的這一切事物,就會念五欲六塵、好、壞、苦、樂、成功、失敗,就會使我們心上有牽掛、障礙、憂愁、恐懼,起惑造業,所以必須念佛、念法、念僧。

在修行中沒有巧路,我們無明妄想降伏得越好,我們的身心氣質隨著心變化,就隨著殊勝起來,就會沒有病苦。

都是因為無明妄想沒有得到降伏,像賊似的,在我們這裡作亂,我們就不能安居樂業。所以種種障礙,種種系縛,種種逼迫,所以身心苦得不得了。

但是這也是循業發現,循因結果。病苦是從果上說,所以我們要懺悔,在佛前很好地發露懺悔。

因為松樹長在高山上,經歷了風吹雨打、日曬變化,所以長得更加挺直茁壯。佛子為道也是這樣,是因為經歷了世間的一切善惡、逆順、罪福等境界的磨練,而道心更加堅定,不動不搖。

佛說一切法皆是佛法,言不虛也。是知一切法,皆是我的成道處,我應當珍重。

我們就能夠對這一切所經歷的事情,不妄想執著,心無所住著。

好事現前了也莫作好想,因為事情本來不可得,好事也不可得。

如果作好想了,就該起貪心了,就能唆發我們的妄情,希望這種好事現前,保留下來別失掉,這就是生死,就是罪業,就是痛苦。

不好的事情現前了,我們了達本空,無我我所,也不作壞想。

作壞想了,就會唆發我們的嗔恨煩惱,發起危害,這也是罪業,也是生死,也是痛苦。

打成一片,就是說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不管我們是有障礙也好,沒有障礙也好,就像祖師說的:“有事也如是念,無事也如是念;苦也如是念,樂也如是念;生也如是念,死也如是念。”

這樣,一切生死、疲勞、地獄都會摧毀打破的,我們就會把上極樂世界的道路徹底地通達,走通,中間就不會有障礙。

念佛沒有巧路,就是靠我們老實念佛,實實在在地念,心裡想,口裡念,耳根聽。

不要口裡念佛,心想他緣,口念心不念,祖師不說嘛,念破喉嚨也徒然。念佛在心,心裡有佛,即是佛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