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9/23

列位朋友:在科技、文化高度發達的今天,各種技術職稱、文化學銜風糜世間,似真似假難分難辯。真才實學;獨有建樹者少之,而濫竽充數;徒有虛名者,遍布充滿。

在佛陀住世那個年代的古印度,在文化、思想領域呈現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局面,為保持正法佛學傳播的純潔、真正性,佛陀特意制定了傳法師的標準,供學者自律;大家選擇。下面看看標準如何:

第25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白佛言:如世尊所說法師,云何名為法師?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欲知如來所說法師義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佛告比丘:若於色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若於受、想、行、識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是名如來所說法師。時彼比丘聞佛所說,踴躍歡喜,作禮而去。

第25經釋文:此經佛陀回答有人提問什麼是法師的含義?佛說,如果能把「色、受、想、行、識」五色受蘊的基本屬性講清楚,能使人們對它產生厭離的思想,欲貪滅盡,形成清淨寂靜思想境界,梵行建立了,那麼這樣的人,就具備了法師的資格,可以為人說法。從對五蘊產生厭離到寂靜法成就,這是一個行者由一個普通凡夫到寂靜聖人所要走的完整的道路,範圍涵蓋極廣,說來容易,我們要切思切悟,不可盲目妄稱法師,當今世上可有法師乎?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鬆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