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懺法那麼多,怎麼懺悔消業障最快?


時間:2017/9/24 作者:白

心轉消業障最快,你心能轉,轉心念,你這個消業障最快。所有懺法裡面,當然佛有分別校量他的功德,但是最歸根結底,轉心最快。

如果你不轉心,你不懺悔業障,你什麼懺對你來說都是一個「只是懺悔少分的業」。所以你看我們有一首偈,罪從哪裡起?「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後面告訴你怎麼懺罪最快?心要空,不住相,最快;不取著,最快。所以說心若空時罪亦亡,心亡則罪滅,罪滅則心亡,若心不亡則罪不亡;為什麼?你滅掉以後,它又再生起,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所以說除惡務盡,要能夠把這個惡的根源把它消除掉,這惡的根源就是心取著、心攀緣。所以叫「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為什麼念佛消業障很快?因為念佛,你直接念佛,心裏面就想佛,你從前的這些過患毛病,一念之間轉為阿彌陀佛,轉為清淨四十八願,它是消業障最快了。那重點是什麼?你有懺悔心,你還能念。你看,五逆十惡、具諸不善的這些惡人他都可以轉變,所以你看張善和,我們常在講的張善和,臨終地獄相現;你看畜生道的這些畜生,牠的心本身就沒有所謂的戒定慧,可是牠聽聞佛號,牠念佛,心裏面跟著念佛,牠還可以脫畜生道的身。

你們養過小貓、小狗的都曉得,你給牠聽佛號,牠這個臉相、性情會轉變,為什麼?這佛號的力量,佛號的力量在轉化牠的內心,轉化牠這個貪瞋痴的心;因為牠就是貪瞋痴重,所以墮畜生道。你給牠聽佛號,牠就會轉變。所以本來很兇的,看到人都有攻擊性,因為聽佛號薰習久了,牠就慢慢轉變了。就像我們舉了一個早年內蒙古有一隻鸚鵡,這隻鸚鵡牠很兇,看到人就會想要攻擊,於是牠的主人就把牠送掉,送給一個有學佛的人,他就每天放佛號給牠聽,聽完以後,這隻鸚鵡會學人家講話,牠就會念佛,人家來,牠就跟他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人家來,牠就跟他念佛,那麼念念念……,這隻鸚鵡往生了,往生了全身柔軟。牠本來會攻擊人,後來也不會了,看到人就念佛。往生的時候全身柔軟,送去火化還燒出舌舍利,舌根不壞。所以念佛是消業障相當快的方法,你看這一輩子,牠就脫離了這個畜生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淨土,這個是事實,這鸚鵡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懺法那麼多,轉心念是最快,轉心念的方法,最具體的方法:透過念阿彌陀佛的方式,你心就開始轉變;當然你觀念轉變也是一種轉心,沒有錯,所以不可偏廢。

你說學佛怎麼那麼多重點?你看現在的高科技精密的儀器,有好多重要的部件,然後成就一個高科技的儀器。我們是要作佛,當然有很多精密的地方需要注意,所以有很多重點,都不可偏廢啊!一個組件不足以組成一台計算機,就像一個人只有修一行,沒有辦法圓滿成佛,這是善導大師講的。善導大師說的,念佛脫身可以,但是成佛須修萬行,善導大師說的。那念佛能不能成佛?念佛能成佛,但是他是脫身到極樂世界去,到那裡不退轉以後,聽經聞法又廣修萬行來成佛的,這善導大師說的。那工夫好的,一行攝一切行,就沒有一多的問題。所以說一行沒有問題,說多行也沒有問題;你看像永明延壽大師,他一百零八堂佛事,所以他這個「一」跟「多」就沒有障礙。所以這裡講的,轉心念,轉心是最快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