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七)


時間:2017/9/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淨土法門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七)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葉福備居士書一: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 ,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印光大師教我們不自矜誇,不要誇讚自已。所以很多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我們有心做,是能做好的。下面四句話,也是非常好的開示,諸位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除非你是為人師父要管弟子,要不然管好自己,只管自己不要管別人。你不要在佛寺常住,閒來無事做起管家婆,什麼事情都要管,都管別人不管自己。閒來無事,管東管西、管天管地,當師父的實在很難當。所以你們要很體諒當師父心中的苦衷,知不知道?很感謝大家!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就是只看優點,不看壞樣子,不看缺點。尤其當弟子的,不要看自己師父的缺點,記住剛才說那位老尼師教導弟子,要剃度,將剃度師當做佛祖。現在信願要跟大家說:不管你是出家人在家人,將你的師父當做佛祖,這樣就對了,就是如此。

下面這兩句話也不容易做到,每次我看到這兩句話,我一直勉勵自己去做,我總覺得我個人還做不好,但是我們來互相勉勵,將這兩句話做好,好不好?來跟著信願來讀一遍:

「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你如果將每一個人,都看做是菩薩,你將自己當做凡夫,你就會恭敬每一個人,對不對?你就不要去批評每一個人。他是菩薩你敢批評他?開玩笑你要墮地獄了,也許現在坐在你身邊的,真的就是佛菩薩來示現的,你不要看他傻傻的,他是佛菩薩來示現的。

你去看寒山、拾得,在天台國清寺的大寮,在燒火、煮飯、砍柴,說話嘻嘻哈哈,好像無厘頭似的,這是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示現的。你看豐乾禪師四處行化,有人頭痛他念一念,水噴向對方頭就不痛了,阿彌陀佛示現的豐乾禪師。

將一切人當做是菩薩,唯有自己一個人是凡夫,你就會去尊重每一個人。釋迦牟尼佛過去世因地,常不輕菩薩,這是在《法華經》所講的。釋迦牟尼佛因地常不輕菩薩,他恭敬每一個人,那你的修養就會越來越好,猶如稻穗一樣越飽滿越低垂。

這段法語我們這樣簡單說過,事實上有很多很好的道理,可以深入的探討,但是我們時間有限。下面這段白話,讀過大家都明白了,汝就是指這位葉福備居士。

「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所說就是上一段,從不論在家在庵,一直到唯我一人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這樣說,將前一段法語做好了,決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我們要好好做到嗎?要。下面說:

「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

諸位,不論你我出家在家,或者是男眾女眾,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和阿彌陀佛一樣,三十二大人相。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都是大丈夫相,也就是童男之相。

「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

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像在人間嬰兒,這樣慢慢長大,不是,和佛菩薩都一樣。

「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

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所以我們有煩惱的人,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煩惱不會起現行。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利益大不大?很大,這樣諸位有要往生嗎?要的人請鼓掌!下面這兩句跟著信願來念一遍:

「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

印光大師跟我們說,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容易。所以我們如果認為往生很困難,這樣的知見我們要把它改過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還是困難?容易。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往生是非常的容易。極容易就是非常的容易,印光大師所說的。

「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

這是往生後的譬喻,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罷,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佛就是見阿彌陀佛。聞法,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聽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說法;聽風吹行樹說法;聽八功德水流注蓮華之間說法,一定圓滿成就佛道。

「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這就是讚嘆念佛法門。

「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

念佛法門最容易修行,所以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煩惱很重,念佛法門不修,最容易修行的法門你都不修了,其他困難修行的法門,你還會認真修嗎?還會修的成嗎?這才是重要!

所以信願經常在說,對我們還有生死的凡夫眾生來說,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修念佛法門,鼓勵自己也鼓勵別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

汝就是指葉福備居士,你不要聽別人的話。因為別人的話叫你雜修,叫你不要念佛,你就不能夠解脫了,得到的利益就很少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的利益就很大。

「自可得此最勝益」。

念佛得到往生成佛的利益,是最殊勝的利益。

印光大師這篇文,實在說的太好了,我們再跟印光大師鼓掌讚嘆!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