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 :學佛也是一場戰爭 要做輪迴中勇敢的戰士!


時間:2017/9/24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修行也是場戰爭,與自己的煩惱、習氣作戰。

之前我們是順從煩惱、順從習氣的,我們聽從煩惱、習氣的指揮。我們現在要學佛、修行,所以就要造反,就是要跟這些煩惱、習氣作戰。

以前是聽從煩惱、習氣的,它們讓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它們讓我們乾什麼,我們就乾什麼;從現在開始,我們不能再聽從它們的,不能順從它們。你自己開始有正知正見、有智慧了,就以正知正見和智慧跟它們作戰,甚至要消滅它們。

跟貪心、嗔恨心等煩惱、習氣作戰,跟我執我愛、自私自利等作戰,這就是修行。

如果你真正敢造反,敢跟它們作對,那是真正的勇士。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脫離輪迴,擺脫痛苦。

這些煩惱、習氣是我們輪迴的因。我們為什麼不得解脫呢?就是因為這些煩惱;我們的福德、智慧為什麼都達不到圓滿呢?就是因為習氣。

所以,如果你想解脫、想成就,就要跟它們作戰。既然現在你已經下了決心、做了決定,就要造反、反抗,就不能再懦弱了,要勇敢。

降伏煩惱沒有那么容易,對治習氣沒有那么簡單。戰勝外在的敵人不難,戰勝自我才是最難的。

這個過程也許是艱難的,也許是痛苦的,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降伏煩惱不容易呀!

戰勝自己最大的敵人

大家首先要明白:這些煩惱和習氣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是一切禍害的根源。

我們往往認為:“某某人侮辱自己。”“某某人傷害自己。”我們把這些外在的人或眾生視為了敵人,這是錯誤的。他們不是真正的敵人,也不是一切禍害的根本。

什麼是一切禍害的根本?就是煩惱、習氣。誰是真正的敵人?就是煩惱和習氣。

如果你明白了這個道理,這也可以說是一種開悟。之前是迷,現在開始覺了;之前不知道,現在真正明白了。

你為什麼要造反呢?為什麼要反抗呢?就是因為你明白了。之前你還不明白,也不知道,現在你明白了、知道了,這就是開悟了嘛,也可以說是覺悟了。

那么,現在要怎樣做呢?你要有正知正見的武器,要有智慧的武器,這樣你才有反抗的能力,才可以消滅真正的敵人。

你已經發現了,真正的敵人就藏在我們自己的內心,一切禍害的根源就藏在我們自己的相續當中。

但是,降伏煩惱是要靠智慧的,對治習氣是要靠正知正見的,若是沒有智慧、正知正見,你很難對付它們,所以這個過程也許是艱難的、痛苦的。

真的,我們現在要戰勝外面的敵人,要消滅外在的一些敵人都很難,要冒著很大的危險,要經歷很多的艱難,更何況要戰勝內在的敵人呢?

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這些藏在我們內心的真正敵人一直在侵犯我們、控制我們。我們為什麼一直不得解脫?為什麼一直沒有成就呢?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就不能再隨順它們,不能再乖乖地任由它們擺布了,而是要消滅它們、戰勝它們。

也許這個過程很艱難,很痛苦,但是我們要把這些艱難、痛苦拋在腦後,內心不能怯懦。

如果我們要解脫、成就,就要跟它們作戰。我們什麼時候降伏了這些敵人,消滅了這些敵人,什麼時候才可以獲得永恆的安樂,才可以獲得真正的圓滿。

所以,為了這樣一個究竟的利益,為了這樣一個究竟的解脫,我們要不顧一切艱難、困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