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換個角度,禍也許是人生的一處伏筆!


時間:2017/9/24 作者:清心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典出《淮南子·人間訓》,是一個值得玩味的故事,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重溫這個故事,並非想藉此說明「人生本無常,禍福全由天」,只是當我們也遇到這樣的事時,應該轉換思維:假如我是塞翁,我會怎麼做?

「禍」者,亦有轉機

塞翁第一次遭遇不幸,是失去了一匹馬。細想一下,當時一匹馬何其珍貴,可能就是一個農夫賴以生存的資本。於是,鄰居大呼小叫:「你運氣太差了,以後該怎麼辦啊?」塞翁他只說了一句話:「是禍是福,誰知道呢?」

果不其然,塞翁丟失的馬不僅失而復得,還帶來了另一匹馬。鄰居改口道:「你運氣真好!」然而塞翁還是那句話:「是禍是福,誰知道呢?」

後來,塞翁的兒子騎馬,摔斷了腿,這看似禍害,然而卻讓他逃過了兵役,保住了性命。

我們多數時候是不是都很像這個鄰居?我們總急於判斷一件事到底是好還是壞,在遭受損失和困難時,迫不及待地想採取措施,試圖挽救局面。但是在緊張、焦慮的情況下去解決問題,結果往往不盡如人意。

再者說,誰又能絕對判斷出一件事的利弊呢?或許現在遭逢的災禍,就是轉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