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聞已受持一心求往決定往生


時間:2017/9/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聞已受持 一心求往 決定往生

“決定往生”是非常肯定的話。首先我們要了解“往生”這兩字的意思。

一般的人說到往生,所指的就是,這個人已經死了。死了不一定往生。前往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證悟永生,則稱為往生。

“往生”這個名相,在《觀經》世尊說出來。往生極樂世界,是轉凡成聖。前往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證悟永生,是化短暫為永恆。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是了辦生死,將來證悟菩提,成就妙音如來,所以往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往生也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同時往生也是一件很歡喜的事情。

諸位若經常探討淨土的經論,或者是看很多往生的傳記,譬如《佛祖統紀》《淨土聖賢錄》《女人往生傳》《往生集》《法苑珠林》《念佛感應錄》《念佛感應見聞記》,這些書籍都是介紹念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你會發覺,不少人在臨終還未斷氣的時候,就親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每一位臨終者,只要以凡夫肉眼親見佛菩薩降臨接引,心情都是歡喜的,我們看見《觀經》韋提希夫人是如此,也看見不少的傳記記載往生者,在臨終見佛歡喜的事實。

“決定往生”,在往生之前加上兩字“決定”,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是肯定的,不會猶豫不決,不會感覺好像可以往生,又好像不能往生。譬如一個人參加職業考試,發榜之前,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榜上有名,就是還未到決定考中的地步。發榜了,看見自己榜上有名,那時候就是決定考中的地步了。

所以,對往生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菩提這件事,現在可以在平生決定,你是不是在心中非常肯定跟自己說:“我往生極樂世界已經決定了。”如果還沒有,當然你就要在解門與行門精進用功,解行並進,能夠早日到往生決定的地步。

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可以在平生決定,也可以在臨終決定,諸位菩薩!你希望在平生決定,還是在臨終決定?當然是平生決定。因為要了辦生死這件事,不是一定要等到臨終之時。所以,念佛人要往生極樂世界,我相信沒有一個人不盼望自己決定往生。

“決定往生語錄”,就是從淨土的經論之中,將決定往生的法語摘錄出來,收集在一起,讓諸位能夠不必花太多的時間去看非常多的經論,就能夠了解不少的經論所說的念佛或者修諸餘行,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的道理。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段法語。

一、聞已受持 一心求往 決定往生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

已曾供養諸如來是故汝等聞斯義

聞已受持及書寫讀誦贊演並供養

如是一心求淨方決定往生極樂國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有三卷,是後宋時代法賢大師所翻譯的,是《無量壽經》的異譯本,稱為宋譯。《無量壽經》,古來有十二種譯本,其中七種已經散佚,五種收入於《大藏經》,有漢譯、吳譯、魏譯、唐譯與宋譯。這五種《無量壽經》的譯本,從古至今不論是讀誦、奉行、演說的行者,幾乎大多數是採用魏譯的版本,也就是康僧鎧大師所翻譯的《佛說無量壽經》。

這兩段偈頌法語,世尊告訴我們如此的修行,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看見“決定往生極樂國”這樣的經文,就使我們內心念佛放心不少。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世尊說的非常有道理,若不在過去往昔修福修慧,不能得遇《無量壽經》的教法,不能得遇淨土法門,不能得遇六字果號。從果來看因可以明了過去所造作的因,從因來看果也可以了解所受的果報是什麼。現在我們能進入三寶門中、進入淨土門,修學阿彌陀佛的教法,聽聞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必然是往昔修福修慧,所以往昔修福慧是因,現在得聞淨土教法是果,有因有果。

“已曾供養諸如來,是故汝等聞斯義”,過去供養過十方諸佛如來,所以有此善根,能夠得聞《無量壽經》的教義。《無量壽經》是專門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沒有宣揚其它佛菩薩的教法,所以《無量壽經》,簡單說,就是阿彌陀佛的傳記,猶如《地藏經》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傳記一樣,猶如《普門品》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傳記一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極樂世界的行者,當然是非常盼望自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如果自己對淨土的教法沒有普遍性的了解,或者是沒有深入的體悟,也許雖然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在心中不敢肯定自己決定會往生極樂世界。過去有修福修慧,今生能夠得聞《無量壽經》的教法,現在當生此世好好聽經聞法,對阿彌陀佛的深入了解,當然就會建立對阿彌陀佛真實堅固不退的信心,信心流露在修行就是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每天虔誠執持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聞已受持及書寫,讀誦贊演並供養”,這兩句經文就是在說,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聞已受持”是自利,聽聞《無量壽經》的教法之後,依教奉行。修學佛法無論修持任何法門,都不離開聞、思、修三慧,聽聞之後思惟,思惟之後修持,聞而不行那就是有解無行,當然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有行無解往往盲修瞎練,所以解行並進、行解相應,是修學佛法的正確態度。聽聞世尊所演講《無量壽經》的教義之後受持,就是一心念佛。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或者是在《無量壽經》,世尊無不教導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阿彌陀經》也是如此,將《阿彌陀經》,一千八百五十八字讀完,大約十五分鐘的時間,你會發覺世尊在《阿彌陀經》,就是教我們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聽聞之後要依教奉行。

“書寫”就是流通經典,不論說哪一部經,世尊所說的教法,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一定三分,就是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到了流通分世尊一定會付囑佛弟子流通經教,將所說的這部經典流布出去,使未來世的眾生能夠得遇、奉行、修持、解脫、成佛,所以經典最注重流通。古時沒有印刷,流布經典非常的辛苦,必須用手抄,所以經文說書寫,我們就可以了解所指的意思,就是現代的印刷。現代的印刷非常的發達,一部經典不必非常的辛苦用毛筆抄寫,只要拿到印刷廠印刷,打字印刷,很快就能夠印很多經典,到處流布有緣佛弟子。所以書寫是利他,為什麼要書寫?就是為了要利他。

“讀誦”是自度,經典經過讀誦是要了解世尊演說經典的經文內容意義。當然,讀誦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了解經義,第二個目的是修習禪定。如果是為了第二個目的,讀經要修習禪定,那么在經文的一字一字讀誦,都不要了解經文的意思,當下只要專心一致,一字一字的讀下去,內心沒有思惟,也不分別,讀到內心的妄念越來越少,因為所有的心思全部注目在經文之上,讀到很順利,沒有漏掉任何一字,也沒有讀錯的,也沒有讀的顛顛倒倒,那么修定的工夫就會慢慢成就。

以淨土教法來說,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淨業的行者,修五種正行,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第一就是讀誦正行,為什麼將讀誦正行列在第一?因為修行首先第一步,要根據所修的法門經教奉行,譬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我們就根據淨土三部經修學,根據《無量壽經》修學,根據《觀無量壽經》修學,根據《阿彌陀經》修學。修地藏法門的行者,就是根據《地藏經》修學;修觀音法門的行者,就是根據《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修學。所以看你修持什麼法門、修持什麼宗派,就根據什麼法門、什麼宗派的經論奉行,這是第一步。

不將自己所根據法門的經論讀熟,你要如何起行?如果你對阿彌陀佛不了解,什麼叫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不知道,當你唱贊佛偈唱到“四十八願度眾生”的時候,你唱的內心一點也不踏實,為什麼?因為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你連看都沒有看過,你不曾了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意義,你對阿彌陀佛怎么可能建立真實的信心?如果你對將來要往生的西方佛國依正莊嚴一絲毫都不了解,你怎么會有一份堅決不退的決心,一心一意往生極樂世界?絕無可能!所以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的信心,當然你要了解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條大願的意義,阿彌陀佛為什麼發第一願?你了解阿彌陀佛發第一願,誓言他成佛的國土沒有三途的用意嗎?如果你連阿彌陀佛要成就的西方佛國無有三途的用意都不知道,你怎么會對念佛有信心?你的信心就會像玻璃,被人用鐵錘輕輕一敲就敲碎了。你的信心要猶如金剛寶石,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的,金剛寶石是非常堅硬的東西,不為一切萬物所壞,也就是任何人考驗你念佛的修行,你都不會被考倒,不會改修其它的法門,不會放棄念佛,不會放棄求生極樂世界。所以讀誦是修學佛法的第一步,每天將淨土三經一論,讀誦一遍,你對阿彌陀佛就越來越有信心。

讀誦是自己受益,“贊演”他人受益,所以讀誦是自度,贊演是度他。“贊”是讚嘆,讚嘆阿彌陀佛,讚嘆淨土法門,讚嘆念佛的修行。我們從《印光法師文鈔》可以看出,印光大師對淨土教法有很多的讚嘆,《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第一部份就是專門讚嘆淨土法門,諸位看《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就會知道。讚嘆淨土法門,會使眾生生起念佛心,生起有興趣修學淨土法門的心,是能夠誘引人家念佛,邁向極樂世界。“演”是演說,佛法很注重演說,要有法師或者在家菩薩的演說,才能使非常深奧的佛經道理,讓一般的人能夠很清楚,容易明白。尤其是淨土法門,淨土法門雖然在起行非常的簡單,就是專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是,論教理,淨土法門的道理,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是大乘經典所說的中心。諸法實相若以淨土宗而言,就是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諸法實相。《法華經》說:

諸法實相,唯佛與佛乃能究盡。

《無量壽經》說:

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

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這句佛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智慧。阿彌陀佛的智慧深廣如海,連二乘人都無法了知,連等覺菩薩都無法究盡,所以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真正徹底了解就是佛,所以讀誦、贊演,自利利他,自度度他。淨土法門更是很需要有人讚嘆演說,因為修學淨土法門的行者,不少是年紀很大的老菩薩,所以淨土法門要說得非常的平易、簡單,若說的玄之又玄、妙之又妙,通宗通教的人才聽得懂,一般的念佛人聽不懂,這樣演講淨土法門是失敗的,為什麼?因為淨土法門是普門萬緣之教,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為度凡夫為本所建立的,既然是如此,淨土法門要契應的根機,是凡夫為本,尤其是念佛人,年紀很大很多,為了契機,為了廣度一切眾生回歸淨土,當然應當要將淨土教法說得非常的淺白、非常的簡單、非常的平易,這樣才能夠使上根、中根、下根的眾生,都能受到念佛教法的利益。聽明白了,起行就是念佛,所以聽聞彌陀教法的道理,當然是越來越有信心。如果你聽聞彌陀教法道理,越來越疑惑,越來越沒有信心,也許是你聽的心態有問題,或是演講的人演講的方法必須糾正。

總之,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不但可以自利 也可以利他。得遇彌陀教法的行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世尊在《觀經》讚嘆“若念佛者,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所以得聞《無量壽經》的教法,依教奉行,供養阿彌陀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出七種的供養,對阿彌陀佛供養什麼是阿彌陀佛最歡喜的?念佛,奉行阿彌陀佛的教法,是阿彌陀佛心中最歡喜的,因為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用五大劫的時間思惟,這是何其漫長的時間,是何等偉大的心愿!經由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積植菩薩無量德行,這是何等辛苦的修持!為了要使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究竟圓滿,建立依正莊嚴的西方佛國,成就佛道;為了要圓滿成就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五劫的思惟,永劫的修行,捨身捨命犧牲奉獻,付出了無數的血汗,成就了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的諸善萬行無量的功德,就是為了要廣度眾生,回歸極樂世界。以我們虎尾智覺寺為例說明,當初我們李居士在世的時候,費了不少的心血、財寶、金錢,建立虎尾智覺寺,成立一個道場,讓虎尾地區的四眾弟子,能夠方便就近回到智覺寺,聽經聞法,念佛修行。成立道場,目的當然就是非常盼望來自四方的佛弟子,能夠回到道場,聽經聞法,念佛共修,成就菩提。

阿彌陀佛陀建立極樂世界,目的就是希望十方眾生,念佛回歸極樂世界。所以,每一個寺院道場的負責人,或者寺院道場的常住眾,無不盼望寺院道場,道務越來越興旺,越來越多人進入道場學佛修行,念佛成佛,這是一定的道理。阿彌陀佛盼望十方眾生,人人念佛,人人往生,人人成佛,亦復如是。

所以,根據《無量壽經》修學,“一心求淨方”,這句話是我們要做到的,一心嚮往追求清淨的極樂世界。一心就是真心,沒有二心,一心一意要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你有這份真心、有這份決心,當然你就會一生老實念佛,這是一定的道理。如果你非常盼望能夠考中大學理想的科系,譬如你一心想要當醫生,你現在還在高中的時候,當然就會認真用功讀書,功課好,將來考中理想的醫學系;你若無心要當醫生,當然你就不會認真讀書。同樣的道理,你有心要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你會認真念佛嗎?會。如果你對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無所謂,也就是有往生也好,不往生也無妨,那你就不一定要認真念佛,甚至根本無心念佛。諸位菩薩!有往生極樂世界也好,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也沒關係,內心可以抱著這樣的觀念嗎?不可以!不可以抱著這樣的觀念,這樣是很危險的,這樣你就會懈怠、就會放逸、就會不認真聽經聞法,你對阿彌陀佛就沒興趣了解,你對念佛就不會用心稱念,就不會認真稱念,當然你更不會想要吃素、想要斷惡、想要修善,所以一心念佛求生清淨的極樂世界。

決定往生極樂國

最後一句就是果報了——決定往生極樂國。你能夠“聞已受持及書寫,讀誦贊演並供養,如是一心求淨方”,當然有造作如此的因,就會感得“決定往生極樂國”之果。世尊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說決定往生,用非常肯定的字“決定”,不是用疑問詞,也不是用應該、大概、或許、可能這種讓人家聽了好像會往生,又好像不會往生的話,不是!是非常肯定的話——“決定往生極樂國”!

諸位菩薩,你有想要決定往生極樂國嗎?有,那你就要將經文世尊所說的做到。好好根據《無量壽經》的教法修持,“聞已修持”一定是念佛,因為《無量壽經》,世尊教我們“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流通《無量壽經》的經本,讓有緣的眾生得遇,依教奉行,念佛成佛。讀誦《無量壽經》,讚嘆《無量壽經》的念佛法門,演講《無量壽經》的教法,讓人聽聞念佛修行。所以《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這兩首偈頌法語,告訴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決定的修行,有信、有願、有行,如果沒信怎么可能聞已受持?若不相信《無量壽經》的教法,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哪有可能依教奉行,受持《無量壽經》的教法,而一心念佛?絕對不可能!有的人就是不肯相信有極樂世界,“怎么可能?往生極樂世界,無有生老病死,怎么可能?”不相信,甚至會將極樂世界當作是一種理想國,一種烏托邦,是一種虛造出來的。

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是世尊在《阿彌陀經》所說的: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所以,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正是世尊的金口親說。如來是真語者,絕無欺騙眾生,所以我們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一定相應阿彌陀佛的願力。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開示的,

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你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當下每念的南無阿彌陀佛,都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怎么會不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一心求淨方”就是願,有信、有願。行,讀誦也是行,受持念佛也是行,所以《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世尊所說的道理,我們若肯依教奉行,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