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冤冤相報何時了?


時間:2017/9/25 作者:止盈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僧人要過沙漠,在尋找夥伴和他結伴而行。佛制定的規制中有這樣的一條:不能單獨過危險道路,不是學佛人貪命怕死,而是應該為道業活,不應該把身家性命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中,暴露在沒必要的危險中後來他等到了一個外道婆羅門要過沙漠,倆人結伴行,可是婆羅門對僧人態度不友好,常常謾罵、挖苦,僧人一路忍著什麼也不說,婆羅門就更加囂張。就要走出沙漠、兩個人可以各奔東西時,婆羅門還在那罵。僧人終於說話了,問了他一個問題:「如果我給你禮物,你不收的話,禮物應該是誰的?」婆羅門說:「當然歸那個送禮物的人。」僧人說:「你一路以來對我的謾罵,我也沒有接受。」從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了僧人的智慧、忍辱不動、包容平和、慈悲謙讓,同時也讓我們明白了:就算修為很好,還會有人對你態度很差,就像佛陀住世的時候依然不受人待見,常常被各外道嘲笑挖苦。佛陀教導弟子不爭、從容、忍讓,乃至把忍辱列在六度中成為一個波羅蜜門,是佛弟子都要修持的一個重要內容。

為什麼會這樣?當我們說忍辱的時候多是理解為修持,與此同時我們也會發現,就算你做得再好,也會有人看不上你;就算你做得再完美,也會有人來指責你的錯誤;就算你做得再努力,也會有人來大加踐踏;就算你再用心,也會被人無情浪費。這是環境使然,都說末法了沒辦法,於是我們來想一想,是否我們也在浪費別人的用心努力,是否我們也在輕易地指責和輕慢別人的付出和辛勞呢?當我們拿末法時期說事的時候,是否也想過我就是末法一員,因為有我所以才末得更嚴重?

正因為如此,我不願意接受大家對我的讚嘆和感恩,也正因為如此,才常常慚愧自己怎麼就跑到末法惡世里來了,對一個常常慚愧自己的人說感恩,這確實畫風不匹配的。可是我卻感恩一路來的種種幫助,有形、無形、有相、無相、乃至各個方面、各個陣營。

世界那麼大,我們不了解的人事物有很多,累生來接觸過的也很多,並不都是善意的,有好多是惡意的。惡意的緣在什麼時候最容易結?在沒佛的時代,結下的幾乎全是惡緣。

為什麼這樣說?要知道輪迴的本質:一個是願力使然,一個是業力牽纏。對我們而言,粗暴理解為業力牽引,受什麼業力牽引的?如《楞嚴經》裡的情想二力所述,受下墜力量的牽引。在沒有佛法的漫長劫數里,眾生與眾生間全部都是業力牽引,你貪愛他、他傷害你、你殺他、他吃你,來來回回互成輪轉,以此而名輪迴。因為眾生間的業力牽引幾乎都是惡緣為主,就算再遇到的時候,換了不同姓名、身份、面貌、心態,依然會爆發業力追討,這就是活在世間不自由的原因。如何面對業力追討?三部走體系明確指出:學佛第一階段就是要消業,以消除外在業力為主,其中累生宿世的怨親債主是重中之重。外業得消,內業的貪嗔痴才好提及,如何消得業力?就是釋解了,好比一個繩子打了結,解開就是了。

如何「解結」呢?學佛了,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知道輪迴的本質就是互相追討,知道得生為人是償還業債,那麼有眾生來惡向我們,自然應該受著、忍著。我罵他一句在前,是此生被罵的因,這輩子遇到了,他罵我了,就此打住,也就消了一筆宿債。可是我們累劫來的脾氣,哪裡那麼容易縛得住?對罵就此產生,形成了一消一長的局面,過去的業在消,而現在又在長新的業,和沒消是一樣的;乃至暴力升級,不但沒消,反而在增加業力。我們是這樣的,眾生也是這樣的,六道凡夫有一個算一個都是這樣的。

學佛了,懂得這個道理了,知道要忍了、知道要隨順了,可是做不好啊,不容易落實,其中的利益就不容易得,這個業也就不容易消。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