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時間:2017/9/25 作者:心愿

這個地方我們就來探討一下,學佛人都很有興趣的,其實我們身上都有光,只要你精進用功都有光,最好的光就是《無量壽經》裡面講的紫磨真金色身。那你可以用儀器,甚至有一種儀器可以測出來。有一次我在香港大埔,我就見到韓國的大統領,就是總統的御醫,他是專門研究這方面的中醫醫學。那他有一種儀器,他就叫你先用十個手指頭放下去,他就可以測出你身上,哪個地方有什麼病,有什麼病徵,它會現什麼光,顏色去判讀。然後他就教你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然後再把手放下去,那個光譜又不一樣。我親眼看到,很特別。那麼最好的光是金色的佛光,還有紫光。

所以我們現在就來探討,為什麼會有光明?蓮池大師跟我們講,「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整個經文我們念一遍,「今念佛者,以佛大願攝受,大力匡持,威莫敢幹,神不可測,雖有魔事,行將自消。又經雲: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自終,吉無不利。」這一段經文是從蓮池大師的《阿彌陀經疏鈔》裡面引述出來的。

這一段老法師有開示,我們就好好地來聆聽老法師對這一段《彌陀疏鈔》,他的非常深入的開示。首先我們講第一段,「今念佛者,以佛大願攝受,大力匡持,威莫敢幹,神不可測,雖有魔事,行將自消。」這一段老法師說,就算說你在修行的過程裡面,你會遭受一些魔事,邪魔外道的干擾,甚至邪魔鬼神的干擾,這個很多學佛人都會碰到。但是念佛的人,他有佛菩薩威德神力加持,一切魔遇到你,祂就退避了,祂不會侵犯你,不會擾亂你。自己的心正,正念分明,外面有三寶威神加持,所以他不遭魔事。

但是這個有一個條件,你要真正的老實、聽話、真乾。你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你要像劉素雲居士這樣。你要真正的用功,也就是真正的生死心切,不是苟且偷心,真正的深信切願,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真正想要了生死,出三界,離輪迴,而且真正想看破、放下,而且你不斷的在懺悔、不斷的在改過,是真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念佛人,老法師說,是真正用功,真正如法修學。如果你真的這樣去做,像鍋漏匠這樣去念佛,半年就會有感覺了,能夠覺察到三寶時時刻刻在保佑你。

你真正念佛,比如說你發願,像我說浙江寧海,我這一次到普陀山去參學,王家炳先生,我跟老法師報告了,他賭博輸錢,輸了好幾百萬人民幣,把他最心愛的老婆都害死了,去自殺,他認為他老婆是他害死的。正好在十七年前,他聽了老法師講經,他痛改前非,發憤圖強,他就發願聽老法師的講經,然後發願誦《無量壽經》兩萬遍。他現在已經開始在寧海那邊,在學講《無量壽經》,對老人院的老菩薩講的。所以王家炳先生叫我跟他印證,我根本不敢印證。我說,我就我所知道,我給你提供一些看法,他就講給我聽。他說,我們念這句佛號就是以妄制妄,沒有錯啊。我們的煩惱伏不住,就用這句阿彌陀佛來伏煩惱。

所以王家炳先生跟我們講說,我們做不到不起心、不動念。他當時為什麼這麼勇猛,發兩萬遍的《無量壽經》呢?因為當時他太太死掉的時候,他發的願就是說,他如果不求生極樂世界,他如果退轉的話,他如果變心的話,他永墮阿鼻地獄,他發這個願救了他。這個願造成他念兩萬遍的《無量壽經》,一天十遍,而且是雙盤,他本來不會雙盤,他是單盤的,盤腿,他是雙盤的,後來是練成的。他一盤腿以後念《無量壽經》,從來不下座的。

早上早課起來到中午五部,下午三部,晚上兩部,總共是十部,你有辦法嗎?十部《無量壽經》,一天,除了吃飯,上淨房拉屎以外都在讀《無量壽經》。這樣他讀到第八年,他的腫瘤,他的癌症就不見了。現在正在看黃念祖老居士的《無量壽經》批註,還有江味農居士的《金剛經講義》,已經看了好幾遍了。他跟我講,他說,老法師所講的我完全都懂了,所以我已經沒有再聽了,十七年的功夫。這種人怎麼樣?這種人就是老和尚講真正用功,真正如法修學。這樣的,魔不能夠干擾他,不能擾亂他。

再下面這一段,疏「又經云: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老法師說,佛在經上說,真正念佛人,行住坐臥二六時中,這一句佛號是不間斷的,就有這麼大的力量。所以我們今天講,發慈悲心要救度一切眾生,怎麼去救?老法師說,咱們講經說法能不能救?老法師說,跟各位說,救不了。但是真正念佛人能救得了,他的光照四十里,四十里之內魔不能侵犯,這四十里之內眾生都沾他的光,一人有福,這一屋的人都有福,大家都沾到光,這個是真的不是假的。

那時候老法師講這一段開示的時候是在台灣,他說,在台灣這個地區,這個島不大,如果有三、五個人,真正修行人,這個島上就不遭難了,不遭劫難。這三個、五個到哪裡去找呢?希望別人修行,我好沾光,每個人都存這個心,結果沒有一個人修行,咱們還是要遭難。所以自己要真正發心,真發心,咱們這個地方就不遭劫難。老法師說,發心念念為眾生,不為自己,我念這句阿彌陀佛是為一切眾生念的,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眾生而去的。為什麼要去?因為我自己現在沒有能力度眾生,我學問能力不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求學,去充實自己,我學成以後倒駕慈航,回過頭來再來度化眾生。

所以你的出發點是什麼?你的發心是什麼?你的發心是我去西方極樂世界,我是為眾生去的,我不是為自己的。那為眾生我們就要好好認真的念佛。為自己,你懈怠還無所謂,那是你個人的事情。我為眾生,我不念,眾生就多受一天的苦,多受一天的苦難。我好好地念,眾生提早一天得福報,這是一個莫大的力量。所以認真念佛,認真求生淨土,老法師說,各位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會放下萬緣,提起正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正念,就是正知正見,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但世間一切法我放下,佛法也放下,一切經論、一切法門統統放下。為什麼要放下?你不放下這句佛號念不好。不放下,我這句佛號就拉拉雜雜地夾雜許多東西。所以這句佛號很不可思議,它能夠消災免難。

我前一陣子,就是十二月,十一月底的時候,我們講堂以前一個護持的蓮友林金燕師姐,她的師兄劉世雄,他學法律的,得了肺腺癌,在高雄醫學院治療,她叫我下去,我就坐高鐵下去。她說,他不念佛。我去跟他講因果,跟他講了三個小時,他最後願意念佛,而且皈依三寶,皈依淨空法師座下做三寶弟子。我跟他講一句話,我說,你好好念佛,你求阿彌陀佛,因為他的腫瘤已經長到像拳頭這麼大,在他胸口。跟他說完法以後,他整個人改變了,臉色紅潤,而且那個腫瘤很奇怪,本來還是有一點黑色的,念佛以後竟然變成紅色的,肌肉那個顏色。

大概念了二十幾天,不到二十天,他十二月二十日往生的,念不到二十天。拿到淨空老法師的皈依證以後,我還在他病床前面,第二次跟他說法,解釋什麼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就是皈依覺,皈依法就是皈依正,皈依僧就是皈依清淨不染。我跟他說皈依三寶的意義是在,拿到淨空老法師的皈依證是在十二月八日,他念了十一天,念到十二月二十日,安詳舍報。而且他女兒夢見一個小蓮花,全身柔軟。這幾天他女兒發簡訊給我,她爸爸在冰庫裡面,冰了差不多也將近一、兩個禮拜,冰庫起來以後舉行告別式,身體還是一樣紅潤,還是一樣全身柔軟,這不可思議啊,就是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而且一切法統統放下來了。

所以老法師他早期在台中蓮社跟周家麟居士,在聽李炳南老師講經的時候,他就跟周家麟老師互相勉勵。老法師跟周居士說,他說,我不是講經,我也不會講經。他說,我講經的時候,我都把那個規矩拿掉。那我在講台上講什麼呢?老法師說,我拿經本對照我自己的思想行為跟佛相不相應?相應的我保持下去,不相應的我馬上改過來。天天念經,天天在這裡講,都是修行。所以不是講經,是修行。

我們念佛人最希望的就是正念分明。老法師說,我們想想看,我們自己是不是平常就是正念分明?是不是二六時中,腦海里,頭腦裡面都是一句阿彌陀佛呢?除了阿彌陀佛,有沒有一個雜念呢?如果你平常的念頭裡面統統是阿彌陀佛,那你臨命終一定是正念分明。如果你平常生活裡面的念頭,阿彌陀佛幾乎是少之又少,或者念佛的時候不專心,妄心念佛,所以你妄心念佛,喊破喉嚨亦枉然。所以你的心裏面,一句阿彌陀佛都沒有,都是雜念,都是妄念。老法師說,你念佛的時候,腦海里二六時中是不是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有沒有雜念呢?要想想這個事情,果然有雜念,自己要曉得,自己就不容易成就。如果沒有雜念那就很容易成就,那去西方就決定有把握。如果還拉哩拉雜的一些雜念,老法師說,如果拉哩拉雜,還有這些雜念的話,那這樣修行就沒辦法成就了。

所以老法師說,真正修行人,他身心清淨,大慈大悲,這個人確實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這身的放光,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妖魔鬼怪祂不敢接近你,因為你這個光明可以說正大光明,「魔不能犯」,邪魔不敢侵犯你。疏「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這一段老法師說,這是外面的一個因素,你自己內心清淨,正念分明,與西方淨土相應,所以感得阿彌陀佛護念你,十方諸佛護念你,魔怎麼敢惹你呢?惹不起。

再來下面這一段經文:「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自終,吉無不利。」老法師說,大吉大利,什麼都不用憂慮,什麼都不用牽掛。縱然是個險難的地方,你去了,那個地方就平安,逢凶化吉,你不去,那個地方可能遭受災難。你是大福德的人,你去,諸佛菩薩要保護你,妖魔鬼怪遠離,這個地方就吉祥。我們要求吉祥,念佛最吉祥。這個是淨空法師在《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六十四集裡面有這樣的開示。

我們了解我們在受五戒的時候,受五戒的人,授戒的法師都會告訴我們,如果能夠真正的持戒,持戒的目的是防非止惡。不論在家、出家,如果真正能夠守戒、持戒,持得好的話,持得清淨的話,你受持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法善神守護。如果能夠守得滿分戒,五條戒都能守得很好,你能夠持滿分五戒的話,就有二十五位護法善神守護,這個是守戒,如果你能夠持戒清淨,就會有二十五位護法善神。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