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禮供聽法第二十六


時間:2017/9/25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禮供聽法第二十六

複次阿難,十方世界諸菩薩眾,為欲瞻禮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各以香華幢幡寶蓋,往詣佛所。恭敬供養,聽受經法,宣布道化,稱讚佛土功德莊嚴。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東方諸佛剎 數如恆河沙

恆沙菩薩眾 往禮無量壽

南西北四維 上下亦復然

鹹以尊重心 奉諸珍妙供

暢發和雅音 歌嘆最勝尊

究達神通慧 游入深法門

聞佛聖德名 安隱得大利

種種供養中 勤修無懈倦

觀彼殊勝剎 微妙難思議

功德普莊嚴 諸佛國難比

因發無上心 願速成菩提

應時無量尊 微笑現金容

光明從口出 遍照十方國

回光還繞佛 三匝從頂入

菩薩見此光 即證不退位

時會一切眾 互慶生歡喜

佛語梵雷震 八音暢妙聲

十方來正士 吾悉知彼願

志求嚴淨土 受記當作佛

覺了一切法 猶如夢幻響

滿足諸妙願 必成如是剎

知土如影像 恆發弘誓心

究竟菩薩道 具諸功德本

修勝菩提行 受記當作佛

通達諸法性 一切空無我

專求淨佛土 必成如是剎

聞法樂受行 得至清淨處

必於無量尊 受記成等覺

無邊殊勝剎 其佛本願力

聞名欲往生 自致不退轉

菩薩興至願 願己國無異

普念度一切 各發菩提心

舍彼輪迴身 俱令登彼岸

奉事萬億佛 飛化遍諸剎

恭敬歡喜去 還到安養國。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禮供聽法第二十六

解:本品經文是敘說十方的菩薩們,到極樂世界禮拜供養阿彌陀佛,及聆聽阿彌陀佛演說妙法。

經:複次阿難,十方世界諸菩薩眾。為欲瞻禮,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各以香華幢幡寶蓋,往詣佛所,恭敬供養。聽受經法,宣布道化,稱讚佛土功德莊嚴。

解:佛又告訴阿難,他方世界那些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又能生歡喜心的菩薩們,他們希望瞻仰極樂世界的無量壽佛,都帶著香、花、幢、幡、寶蓋等禮物,來到極樂世界,以誠敬的心來供養無量壽佛,聆聽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然後回到自己的佛國,宣揚傳播,以正道教化眾生,稱讚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

經: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解:這時世尊以偈頌的方式來贊說,頌曰。

經:東方諸佛剎,數如恆河沙,恆沙菩薩眾,往禮無量壽,南西北四維,上下亦復然。鹹以尊重心,奉諸珍妙供。

解:這八句偈說明,到極樂世界的菩薩人數之多。東方世界的佛剎,像恆河沙數那麼多,每個佛剎又有恆河沙數那麼多的菩薩。這些菩薩都到極樂世界去禮拜、供養、聽阿彌陀佛說法。除了東方以外,還有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下等九方,每一方都有恆沙數世界,每一世界都有恆沙數菩薩,他們都以真誠恭敬之心,奉持各種珍妙的物品,供養阿彌陀佛以及大會中的諸上善人。

經:暢發和雅音,歌嘆最勝尊,究達神通慧,游入深法門。聞佛聖德名,安隱得大利,種種供養中,勤修無懈倦。觀彼殊勝剎,微妙難思議,功德普莊嚴,諸佛國難比。因發無上心,願速成菩提。

解:這一段是十方菩薩讚嘆阿彌陀佛,他們發願要快速成佛。十方無量無邊的菩薩們,暢發和雅的音聲,歌頌讚嘆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神通智慧究竟通達。眾生聽到彌陀的名號,都能安穩得到圓滿成佛的大利益,聽聞到聖德名之後,能於種種供養中精進的修持,沒有懈怠、厭倦之心。

這些菩薩看到極樂世界種種殊勝美好的環境,確實感到微妙不可思議。這些都是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大眾的功德共同所莊嚴的。所以讚嘆極樂世界是十方諸佛國土所不能比的。這些菩薩見了這樣微妙不可思議的盛況,因此都發了無上菩提心,都希望在這一生能夠快速圓滿成佛。

經:應時無量尊,微笑現金容,光明從口出,遍照十方國。回光還繞佛,三匝從頂入。菩薩見此光,即證不退位。時會一切眾,互慶生歡喜。

解:這一段是說,阿彌陀佛放光利益來參訪的菩薩。正當那些菩薩發願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出微笑的金容,從口中放出光明,遍照十方諸佛剎土。光明遍照十方之後,又再回來繞佛三圈,然後從佛頂入。這表示彌陀為十方菩薩灌頂授記。這些菩薩見到佛的光明,立即圓證三種不退轉的果位。當時來禮供聽法的十方菩薩們,彼此互相慶幸,生大歡喜心。

經:佛語梵雷震,八音暢妙聲。

解:這二句是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的說法音聲清淨,宏亮像雷震一樣,可遠聞十方,而且微妙圓滿,具足八音,廣為眾生演說妙法。

經:十方來正士,吾悉知彼願,志求嚴淨土,受記當作佛。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知土如影像,恆發弘誓心,究竟菩薩道,具諸功德本。修勝菩提行,受記當作佛。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解: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轉述阿彌陀佛對十方菩薩的開示。阿彌陀佛說:從十方國土來此的菩薩,我都知道你們的心愿。就是一心一意求得莊嚴的佛土,希望我為你們授記作佛。你們想要滿足這個大願,就要覺悟明了一切法都是如夢、如幻、如響,皆是不真實的。如果要成就這樣清淨莊嚴的國土,就要滿足自己所發的大願。

雖然覺了世間一切法都不是真實的,知道所求的國土也都是如影如幻,阿彌陀佛還是勸他們恆發大弘誓願來救度一切眾生。假如要成就究竟圓滿的菩薩心、菩薩行,就要具足一切功德的根本,也就是戒定慧三學和六度,還要修習殊勝無上的普賢十大願佛道之行,這樣才能接受佛授予的成佛之記。阿彌陀佛教他們要通達一切法的真實相,了知一切法是空、無我,然後敦倫盡分,專求淨土,必定成就像極樂世界這樣莊嚴的佛剎。

經:聞法樂受行,得至清淨處,必於無量尊,受記成等覺。

解:從這段文起,是世尊讚嘆菩薩們聽阿彌陀佛說法之後,所得的利益。菩薩們聽聞阿彌陀佛說法之後,各個都愛好這個法門,歡喜信受奉行。因此,他們的心愈來愈清淨了,只要修到清淨心,智慧也就圓滿現前,必定在阿彌陀佛那裡受記成佛。

經:無邊殊勝剎,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自致不退轉。菩薩興至願,願己國無異,普念度一切,各發菩提心,舍彼輪迴身,俱令登彼岸。

解:極樂世界超勝微妙,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希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到彌陀名號,而發起願求往生的人,都能圓證三種不退,一生成佛。十方菩薩發起利益眾生的大願,希望自己的國土與極樂世界一樣。一定要以大慈悲心,普遍攝受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發菩提心,依照這個法門修學,就能超越輪迴到達成佛的彼岸。

經:奉事萬億佛,飛化遍諸剎,恭敬歡喜去,還到安養國。

解:諸大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菩薩們得到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就有能力以恭敬心、歡喜心飛行到十方世界,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聽經聞法。並且可以教化十方國土的一切眾生,勸勉大眾念佛求生淨土,然後又回到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