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修復與利用身體能量,保持良好健康狀態?


時間:2017/9/25 作者:定臻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摘自《普門品》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摘自《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如果有應該以童男童女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出童男童女的身相為說對應的法。

如果有眾生男根不壞,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出童男的身相為他講法,幫助他成就其願;如果有處女喜歡保持處女之身,不希望被人侵犯,觀世音菩薩會出現在她前面,顯示出童女的身相為其講法,幫助成就其願。

1.什麼是童男童女?童子身修行有什麼好處?

童男童女這個大家都知道,我們理解的童男女是性成熟前的男孩女孩,但經文提到的童男童女就不是身體狀態的直觀描述了,而是一種狀態的保持,在《耳根圓通》描述的童男可以年歲很大,只要男根不壞就可以算做童男;相同女孩子只要保持處女身不壞,不管多大年歲都可以叫做童女,這個和我們普遍理解的略有出入。

作為童子身修行有什麼好處?因為沒有和異性親密接觸,心思會更純淨些,由此減少了很多來自這些情慾方面的干擾,可以更直接更簡單地修行,這是從內心狀態層面來說的。在身體狀態,我們知道人的身體是很神秘的,有非常多的未解之謎,如《楞嚴經-精研七趣》提到「別通生理」,就是通過自己的摸索,發現了生理的某個機能,從而激發和鍛鍊,或者掌握了某種奇怪的方法鍛鍊身體,也可能達到別通生理的可能,從而達到延年長壽的結果。

2.長壽與否是數世因緣之果

但我們一直強調:長壽與否這是數世因緣之果,如果數世就沒有長壽因,現在想求長壽果,就是在求無因之果。有很多人在求菩薩加持、求佛護佑、求各類眾生衛護,可是如果你求的是無因之果,這是絕對求不到的。

佛菩薩教導眾生遵循因果走出輪迴,所以不可能帶頭去破壞因果法則,就算在《楞嚴經》裡佛陀已經把因緣法和自然法完全都剔除在外,說這兩個都不是究竟法,可在輪迴層面因緣法就是究竟法;出輪迴了,再說因緣法不究竟是可以的。對我們輪迴中的眾生而言,因緣法就是依靠,所以佛菩薩不會帶頭破壞因緣法的,如果破壞了因緣法,就等於破壞了輪迴眾生的出輪迴根基。

因緣法一般都是講:如是因,如是果;過去做的事情我們不知道,但可以從現在承受的事情里看出來,原來過去做了那樣的事情,現在才會這樣的結果;如果想知道未來自己會承受什麼結果,就看現在在造作什麼業因。這就是最簡單一層的因緣法。在我們心裡佛菩薩有求必應,可是無因之果是在佛菩薩前求不到的,所以如果想求無因之果,過去沒種下這個因,現在可以馬上種,至於能不能馬上成熟享受這個果報,這就需要微細探討了。

比如說某人得了重病,看樣子是挺不過去了,然後聽他人說放生吧,就花了幾萬幾十萬的去放生,果然病情得到了扭轉。這個大量的放生就是在播種新的因,放生得長壽、得健康,過去沒放,過去不慈悲,過去殺生害命了,現在用更多、更新、更大面積的放生來做對沖,確實會有緩解的可能;但能不能全部如此做的都緩解?這是很微細的事情。就像還債和討債間的關係,如果我們單方面認為我還夠了,可能實際上完全沒夠數量,這就會形成誤會,用放生對沖病重是否有效?理也如此。

3.人的身體包含的秘密

人的身體確實非常神秘,有很強大的自愈功能。以正常的基因來算人理論上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這和佛教提供的數據也很接近,我們知道四大洲的人壽情況:北具盧洲是一千歲。沒有病苦也就沒有早夭的局面,都能活到一千歲,歲終投生天道,所以北具盧的眾生是沒機緣學佛的,因為享福和天人很類似的,沒有生苦、沒有病苦、沒有老苦、也沒有死苦、沒有煩惱。西牛賀洲就是五百歲了、東勝神洲的人可以活到二百五十歲。各位看到三個洲的人壽都是減半的狀態,那麼南瞻部洲的人壽理論上就是一百二十五歲了。佛陀出現在古印度的時人壽是一百歲,現在處於減劫,每過一百年減少一歲,二千六百年過去了,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是在七十三歲左右。

人的基因中絕大多數是無表達的,也就是在遺傳著,但卻沒有實際的遺傳反應,其中僅有百分之幾能提供遺傳表達罷了。基因是雙鏈條螺旋形的,就像一個痲花一樣,每自我複製一遍,這個痲花就要重新擰開,然後通過轉錄DNA的工作複製出一個全新的基因鏈條,當基因螺旋打開後就要重新回到螺旋形的狀態,因為這是最節省空間、遭受外力損傷最小的一個結構,回歸螺旋狀態後,在兩個鏈條的頭上就會有一個端粒酶負責上鎖,以保護基因的完整。基因可以理論上無限制的複製,可是這個負責上鎖的傢伙就沒那麼幸運了,他不會無限使用,每次打開都會有相應磨損消耗,一個正常的端粒只能完成五十次左右的使用,每次細胞分裂的周期大概是2.4年,通過每次基因複製和端粒消耗來算,一個人活到120-125歲左右就會出現端粒失效,基因出現融合、降解、合併等現象,徹底無法複製,從而導致機體得不到修復,老死的局面就會來臨。

4.能量的自我修復

童男女的機體自我修復能力是非常強悍的,表現為生命力旺盛。我們知道人最開始是由幹細胞轉換成各種內臟、器官、骨骼等等,有人得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以新的骨髓造血功能補充自己的造血不足,現在還有幹細胞移植來治療白血病,比如孩子出生後要存臍帶血,臍帶血就包含了大量的幹細胞,當人出生後,幹細胞完成了自己的工作,餘下一部分幹細胞就沉睡休眠了。還有非常少量的幹細胞隨血液在身體裡遊走,當然也可能被各種消耗掉,因為幹細胞可以轉換為各種新的細胞,所以幹細胞就成了替代修補各種細胞的完美來源。但血液里少量的幹細胞不足以抵抗重大疾病的自我修復工作,所以激活沉睡休眠的幹細胞就是得以活到天年的重要技術。但能激活這些沉睡的休眠幹細胞,也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相比更簡單的就是能量修補,從外界獲得能量修補身體的能量缺乏,從而緩解能量虧空的身體狀態是非常簡單,也更容易達成的。

我們的《能量灌注》就是劍走偏鋒,不去追求激活幹細胞,不去想著開七輪三脈,也不用想著每天要意守丹田,在做能量灌注的過程,就是在念佛的過程,因為我們有白毫光版本。宇宙光版本很適合一些不學佛的人、對佛教反感的人、對宗教敏感、對信仰牴觸的人,適合用宇宙光版本的能量灌注。如果用白毫光版本,每次做都是在想著佛、念著佛,這和學佛人的心念行為是很配的。身體能量缺乏就會有缺乏的反應,能量缺乏嚴重了,會產生對應的不適區、冰灶、亞健康區域等等。

所以人活命的過程,其實就是消耗能量和補充能量的過程。什麼時候補充的能量小於消耗量,就吃老本了,身體若沒有能量存儲,老本也吃不了多久,再不得到緩解和扭轉,小則會得病,大則會死亡的。這是拋開數世因果層面,僅是從身體層面在說的。

人一天的所有心念行為都是在消耗能量的,但是也可以獲得能量,只是我們缺乏這個方面的鍛鍊,所以能量消耗往往大於身體自然攝取量,就需要睡覺吃飯這樣的形式去補充能量。所以人到底活什麼呢?就是在活能量!什麼時候能量不夠用了,就病了;能量虧空大了,老本也吃沒了,就只能等死了。在這個過程中往往會被眾生落井下石,當我們某個區域出現能量匱乏,或者出現能量低的區域了,就容易被眾生從這個區域下手施加影響,一般債主的影響更多就是促成得病,所以眾生來吸人的能量,比如夢魘鬼壓身,就是吸人能量的一個形式。所以遇到夢魘要想著念觀音菩薩,這也是《地藏經》沒念好的原因,因為經中有一個叫做「虛耗辟除」,能杜絕各種虛耗,家財的虛耗、能量的虛耗、福德的虛耗。《地藏經》讀明白了,這些虛耗就能避免的,如《藥師經》也提到非人吸精氣的情況。

身體的活動需要消耗能量,思維活動也需要消耗能量,所以每天就要為此努力,獲取能量補充。人活的很累啊,就是這個渠道沒理順,你獲取能量的渠道是什麼呢?是否高效?是否能量是高純度的?是否可用呢?在這個方面也是開源節流兩個大的方向,想減少沒必要的病苦,就要減少沒必要的能量消耗,所以做什麼事情要有效率才對得起能量的消耗。打妄想是最耗費能量的事情,所以妄想很嚴重的人往往都瘦,想胖都胖不起來。古人說「心寬體胖」,這個人容易長肉,往往是內心安頓的工作做的好,所以沒心沒肺的人容易長肉。但是這樣的活著也僅是身體活著,人和人的絕對區別是在精神層面、是靈魂層面的區別,「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就像手機電腦等等怎麼才能確定是你的呢?因為存儲了你的信息,有你使用的痕跡,記錄了你的使用習慣,也保留和調整了你的使用範圍,而不是從硬體或軟體上看到區別的。所以我們的生命歷程才能證明我們存在,就像我們走過這個世間,一定會留下任何的憑證和痕跡;很多眾生走過這個世間,留下了憑證和痕跡,後來循著這些線索,找到了隔絕數世的那個重聚。修行也是這樣,你在這個世間留下大量的身口意的業力痕跡,你就會更多被這些業力捆綁在世間。所以開源節流啊,減少業力投放,增加善緣聖緣的積累和努力。

5.能量的良好利用,有利修行

對童男女而言,身體機能狀態非常好,恢復能力強,自我修補能力充沛,也更利於面對各種修行的困難;如果掌握了能量的開源節流的方法,並能良好利用,這對修行境界的突破是非常有利的。古人說「身安道榮」,這對修行的童男女來說是探囊取物一般的方便,年歲大了身安就不容易求了,我媽常常說「人過三十天過午」,三十歲的時候還沒感受,現在快四十了真切地感受到了。

佛教有沒有實際修行身體方面的部分呢?是有的,只是隨時代發展慢慢的被取代被磨滅了。如剛剛提到的三脈七輪和中國氣功提的奇經八脈、十二正經、任督二脈是不同的,中國氣功提到的經脈往往是偏淺表的,佛教提到的三脈七輪多是在身體內部的,是在身體中軸線排布的。各種神通功能的開發和激活,也都是在這一條中軸線上發生的。只是現在的佛教氛圍偏理論化、偏形式化,實用性的東西越來越少,沒辦法,末法就是這樣的。佛為什麼可以有大量的舍利子呢?是因為大量能量的積存,就像地球把碳元素壓燒為鑽石是一樣的過程。我們身體有大量的能量積存,就可以引導這些能量安置於某處,只要能量足夠強大就可以形成舍利的,這和氣功強調的意守完全是兩個層面的東西。因為佛教強調的大乘心態,各位一定要多多思維、多多理解大乘心態,我雖然做了一個很小的事情,但是我以廣大心態來做的,我的受益也必是廣大範圍的收穫,各位要注意這個細節。

同樣的道理,若我們只以人天層面的心態去行做斷惡行善,所獲自然會有,但是絕對不會非常多;如果換以大乘心,我止惡不是為我自己,而是為無量無邊的眾生止惡,這個止惡就是有無量功德的了;我行善,如果只是人天層面,大不了善因、善緣、善果而已;如換大乘心,我行善不為自己求利樂,是為無量眾生求利樂我才如此行善,這一個小小不言的善就可以生髮無盡功德。所以同樣都是一個事情,看各位以什麼心去面對了。修行也是這樣,法沒有高下之別,法門沒有高端低端之差,我們用法之心才是這一切的關鍵。如果僅為自己身體安穩而修行,這僅是人天福報的事情;如果想著能利益到更多眾生,這就是大乘心了。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7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