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防止修行半途而廢的方法


時間:2017/9/25 作者:定臻

我們要找到動力源——為什麼要念佛菩薩聖號?這個事情很重要,如果各位清理出來五、六個需要念聖號的理由,這個動力就很充足,因為是混合動力,也更容易持久;單一動力自然很清淨,更容易深入進去,但是不容易持久。這就是我們要讀佛經的用意了,要找到更多的契合點,從而滿足我們的需要。

1.找到學佛混合動力能,防止修行半途而廢

說單一動力,此一事就是我全部心念的依託,如果這個事情是定業,佛菩薩不轉定業,我們非要眼睛盯著定業,一定要看到他轉了,這條學佛的路可能就走不下去了,所以混合動力能充分的防止這種半路就退墮的情況。各位可以觀察一下周圍學佛人,走一半不學的情況,信一段就不信了,為什麼呢?如果非要給一個罪名,恐怕就是單一學佛目的導致的。學佛是拼福報的,學到一半不學了,福報上肯定有問題。單一學佛的目標也就等同於把自己的福報打了一個大大的折扣,本來是可以支撐更久的,可是因為沒有及時的挖掘出新的動力源,原先的動力枯竭了,新的動力沒有接續上,卡在半路走不下去了。

走不下去就痲煩了,各種罪名都可以羅列上了,當然我們不攬罪上身,只是就事說事。好不容易遇到佛法了,學一些旁門左道去了,有罪沒有?好不容易遇到佛法了,卻聽信所謂神通境界了,有罪沒有?好不容易遇到佛法了,聽了一半不聽了,學了一點不學了,有罪沒有?好不容易遇到佛法了,你家族歷代都在等你幫呢,不乾不管,大不孝的罪名肯定逃不掉。所以要挖掘能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唯有依靠在經教里挖掘,在事項上是挖不到多深的,在名相上更是挖不到多深的。念佛也如此,比如阿彌陀佛是十二光合一,稱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念得出來對應的感受嗎?

念佛念出一片光明,世界清晰湛然,然後沒了,這是啥境界?清淨光唄,那麼無礙光、無漏光、無等光又是什麼境界?不讀經,不學習,怎麼可能把聖號念到這種出神入化的境界呢?全靠念的這種功夫,到天地一片大光明,金色籠罩,光色重疊就到頭了,再就是換了事項了,世界是如此,看佛菩薩聖像是如此,但是突破不了境界。

2.正確認識和理解佛法,可防止學佛退墮並從中獲益

所有的修行都是悟後起修,淨土更是如此,亦如《普門品》這句,一心稱名,也是如此,這一句我們要悟什麼?有種種苦難了要念觀音菩薩求解脫加持,就這一句沒了!你就要悟這個事情,也就是要先深入的理解觀音菩薩能解決種種苦難的境遇,如果這個事情沒著落,就跑去念觀音,這又是在念什麼呢?碎碎念而已。

這種水平的叨咕能獲得利益,最多是誤中,我們要通過學習提高這種機率,也就是你學明白了,能做到手拿把掐如探囊取物一般,就像你自己兜裡帶的,不拿出來那是暫時不需要,如果需要,一伸手就可以拿得出來,我們要這種,而不要靠誤中的機率。你學佛要學這個,我希望大家都能達到這個狀態,反覆強調的東西肯定是重要的,也很可能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如果大家想提升自己學佛的機率,讓種種利益結果能更大可能地出現在自己身上,就要把整套的內容思維清晰,學會,學明白這樣才好。

就像我是因為看《無量壽》突然看到信願行三個字貫穿在整部經文裡,然後推廣到所有經文都是如此,乃至細化到經文裡的章、節、段略、句子都是信願行。這不是因為我聽了誰說信願行很重要才看得到的,也不是佛講了信願行,我就一定能明白的,得來不容易的,如果我能通過這個途徑獲得,那麼你們也一定可以獲得。所以我不推薦那種所謂神通,比如某人忽然間獲得了神通,或者很殊勝的境界,你連怎麼獲得的都不知道,你能告訴別人如何獲得嗎?這三個字我是如何獲得的?或許前世的積澱也要參考,但起碼睡醒了讀、讀困了睡,也持續了三、四年之久,那是真正靠不認輸的心獲得的,不相信自己讀不明白!所以才告訴各位同修,要有信心,而且我把技巧、方法、經驗分享給大家,你們如果真這樣做不需要那麼久,肯定也可以獲得的。

3.挖掘新的動力,防止學佛的步伐停止

一心稱名就是全心全意的這樣想、這樣思念、這樣呼喊菩薩的名號。如何挖掘新的動力,不會隨原動力枯竭而停滯學佛的步伐?亦如常常和各位說:你要自己出生死;你想順利要幫助眾生順利;你想如願要償還業債;你還需要承擔一份龐大的孝道,或許這裡有綁架各位的嫌疑,用各種道德綁架各位必須如此做。可是各位想一想,這不正是把其他的動力點挖掘出來提供給各位了嗎?

以小乘心量我們要如何如何,中間想幫助親人了要如何,只想自己安穩要如何,想隨順佛陀教誨又如何,大乘要如何?這些都是廢話,根本就是要找到新的動力源,而且要找到更高水平的精神補給。當把更多的動力源合一了,學佛的動力才不會枯竭。所以三乘沒什麼不好,一佛乘也沒什麼不對。我們對菩薩的理解更深入了,持名稱念也就更容易契合進去、貼進去、也就更容易持續下去,而不會被單一動力的必然枯竭而影響。

一心持名的前提最簡單的解釋是因為佛菩薩慈悲我們,可是要提升這個準確率、提高機率、真正地拿到利益,這才是佛菩薩的希望,這也才複合了我們學佛的基本出發點,才會讓我們學佛有聲有色。你學得好不用解釋不用勸,別人自然會找上門來求教的。所以度自己又是在度眾生,這就是大乘心念了,於是自己有苦惱,那必是其他眾生也會有同樣的苦惱,我當為自己斷苦惱,然後利及大眾,這就是大乘心。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