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心經》講解之觀自在的解釋


時間:2017/9/25 作者:修心

具體的解釋一下觀自在。觀的內容有三種:空觀、假觀、中觀。什麼叫做空觀?簡單的說,就是以般若妙智先觀一切外境,都是緣起假相,當體即空,都不是實有的;再觀我們的身體,是四大假合,終歸要壞滅,沒有一個本來的實我,我們沒有一個本來的實我,大家一定要認識清楚,不要有我執的;還要觀六識妄心,生滅無常,離開六根和六塵,本無自性,這就是空觀。空觀就是要讓我們明白,一切都是因緣合和而生,沒有自體。就像師父一樣,四大假合而成,種種的因緣,身體的細胞也是剎那生滅,你們今天見到的師父,和昨天見到的師父,甚至和前一秒見到的師父,細胞已經在變化了,剛才的細胞已經滅了,又生出新的細胞,剎那生滅的,和昨天的又更不一樣,所以他就是因緣變化合和而生的,本來沒有一個真正的師父在。我們再說遠點,你們今天見到的師父,和一百年以後再見到的師父,都不是一個師父了,都不是師父現在的面貌,他是合和而生,隨著師父的善惡業,師父的修行,他都是因緣合和而生的,法不孤起的,都是在變化的,所以本無自性,這是空觀。

假觀,就是用般若妙智觀一切外境,雖然了達一切法,當體即空,雖然知道這是空的,這是沒有自體的,但是不廢緣起諸法,應物隨緣,於一切境上不生執著,這是假觀。明白了都是因緣合和而生,但是你還不捨一切法,你不能舍一切法,要舍一切法了,那不就成頑石了,像師父這樣怎么給大家講課?對不對,怎么和大家共修?所以不捨一切法,這是假觀。

中觀,就是用般若妙智觀一切法都是中道,徹證性相不二,色空不異之理,不取不廢,圓融無礙。雖說師父這個相是假的,因緣合和而生,但是這個相、這個作用沒有離開性,沒有離開我們的本性而起的作用,見到相了,你就要立刻見到性,反聞聞自性。

總之,空觀不著一切法,假觀是不捨一切法,中觀圓融一切法。中觀,雖不著,而同時不捨;雖不捨,而同時不著,這個境界是非常高的。觀自在菩薩就是由這三觀而得到自在的。

自在也有三種。一是觀境自在,就是菩薩用般若妙智,了達真如之境,於一切法圓融無礙,觀境自在;二是觀照自在,菩薩在修般若觀照時,能不假分別,不加思索,直接徹見五蘊皆空、了無障礙,親證諸法實相;三是作用自在,菩薩行深般若,親證法身本有,從體起用,隨緣赴感,觀機設教,恆常往返於生死涅槃之間,以三十二相、十四無畏、四不思議等神妙作用,深入世間,尋聲救苦,無所障礙,這是作用自在,利益眾生自在,沒有障礙。以上三種自在,觀境是所觀之境自在,觀照是能觀之智自在,這兩種自在是屬於智、屬於因,是自利;作用自在呢,是度眾生自在,屬於悲、屬於果,這是利他,這就是所謂悲智雙修自利利他。

另外,自在指自性常在不變。菩薩由觀照般若證入實相般若,實相般若就是真如自性,此性萬古不變、歷劫常在。菩薩修習般若,親證自性常在之理,而成覺悟之人,所以稱為觀自在菩薩,就這么明了。

如果我們大家明白了觀自在,那你修行真的是非常快樂的,處處都是我們這個自性的顯現,就觀照這個自在,我們的真如本性歷劫常在。你睡著了,自性還在起作用,怎么知道的?晚上做夢,打呼嚕,都是自性的常在,就是這樣的。所以師父剛才大膽地說,殺人放火也是自性的作用,只要你有作用,準是性的作用,沒有跑的。所以佛法修行最徹底的,不是叫你在點點滴滴上修,而讓你在根上找到你的自性,找到你的根本。就像我們前面講的那個公案一樣,道教修識神,他所落的神通,神通是什麼作用?神通還是自性的作用,他只落在神通上了,沒有落在自性常在上,所以黃龍祖師說他還不究竟,就這么一個道理。你處處想著,我的一舉一動誰奈何了我,都是我的自性在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