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凡夫想獲得解脫,不依賴聞思還有什麼途徑


時間:2017/9/25 作者:至誠感通

對不如法僧眾的厭離

還有人根本不了解覺性遠離一切戲論的本質,他們反而將暫時的風心覺受執著為是究竟實相。這種人這麼見聞覺知下去,只會使自己的貪心增上、煩惱無窮,來世也必將墮入惡道。也有人對其他宗派的論典、續部,乃至佛陀教法概不承認,覺得只有自己所著、所傳、所修才舉世無雙。如今,像這樣的世間種種邪道也並不罕見。

還有人認為自己實修的證量非比尋常,他人聞思顯密經續實在是愚不可及。其實,在一切善法中,聞思的功德特別超勝。因為聽受佛法是所有功德之基礎,即使從頭至尾圓滿地聽受一節課,其功德也無量無邊——單憑這一點,就足以遮止轉生惡趣。喇拉曲智仁波切指出,誰若誹謗聞思,誰就不會踏上真正的解脫大道,否則,石女也可生子。

薩迦班智達則認為,如若不曾聽聞教法,修行就不可能取得成就。故而,那些只願打坐參禪,不僅自身沒有深入了解教理之願望,反而將聞思看做修道障礙的修行人,他們的觀念實在荒謬。即使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成道之前,也於眾多善知識面前聽聞過教理,並發願恆時聞受佛法。如果不憑藉聞思之路就能取得成就,那真正是天方夜譚了。

也許有人會對此心存疑慮:普賢王如來證得佛果、緣覺菩薩證得阿羅漢,他們均未經過聞思,那麼我們為何一定要特彆強調它呢?懷有此種疑問的人,其實並不了解事物的本來實相。首先,普賢王如來是最上根利器者,無人可與之相比,其次,緣覺菩薩是最後有者,於多生累劫之中聽聞了無數佛陀言教,直至此生才最終成就,我們亦不敢與之相較。

故而,作為因地凡夫,若想獲得究竟解脫,不依賴聞思還能依賴其他什麼途徑呢?那些除了修習禪定以外便一無所知的人,實際上極易陷入修法的迷途,因為如果不具備般若正見,那他們則不可能真正做到捨棄世間八法。所以,哪怕僅僅聽聞一句佛法,也具有無量功德。

然而時值末法,眾生剛強難化,行持善法都已成為對他人的苛求,更何況要求人們都深入經藏呢?縱觀世間的這種種現象,皆因眾生為宿世業力所牽,行動毫無智慧所致。

許多根性下劣之人,對上師苦口婆心的教誨也不能銘記在心,即使了解了佛法教義,仍然要屢屢犯下各種罪業。這些惡業的根源必須剷除,否則就無異於出賣佛法,其過失可大過山王。要知道事物的發展往往出乎意料,少數人毀壞戒律,就有可能為整個僧團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謹慎行事,注意不要玷污上師乃至僧眾的聲譽!

如今,佛法的蓮花已經無奈地枯萎、凋謝,引人解脫的明燈恰如西山的落日,只留下一抹感傷的晚霞。而濁時眾生的無邊過患,卻猶如大海一般廣闊無垠、橫無涯際……

正因如此,我們才一定要發願斷除自身的種種貪執,趣向寂靜之地,修持甚深佛法。這樣,我們才能走向最終的解脫。

而所有教法當中,唯有大圓滿的意趣最為深奧,成就最為速疾,加持力也最為殊勝。作為大圓滿的修行者,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善待這一手中的如意寶呢?!還有什麼理由去用各種污言穢行與骯髒之意去玷污它呢?!

敬摘錄《智悲精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