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著魔了!晝夜見到諸佛菩薩的種種形象!!!


時間:2017/9/25 作者:至誠感通

對不如法僧眾的厭離

還有些人將自己內心的迷亂顯現誤認成光明智慧,把凡夫的分別念居然也當作了清淨法性。有些即使在修持無上大圓滿之脫嘎的人,也會這樣誤入歧途。無垢光尊者和麥彭仁波切都曾鄭重告誡過後學弟子,修習脫嘎之前必須證悟自性本來清淨的面目,否則這樣的修習便毫無任何實在意義。

令人吃驚的是,現在竟然有許多人聲稱自己於某某境界中,親見了上師、佛像、本尊等境相。對於這種人,大家必須認清其真實面目,千萬不要聽任他們信口開河。也希望這幫妄語之人要警惕因果報應。

第一世敦珠仁波切住錫喇榮溝的時候,當地有一位名叫阿切桑給的修行者。他時而將帽子戴在頭頂,聲稱自己生有肉髻;時而又自言能夠飛翔。可當他真的從高高的房頂縱身躍下時,他又跌傷了身體。有一次,他又自稱自己擁有許多伏藏品,並要求敦珠仁波切予以鑑定。敦珠仁波切在看過之後,直率地對他講道:「這些並非真正的伏藏,你可能是著魔了。」然而,阿切桑給並不相信敦珠仁波切的話,他在堅持認為自己的「伏藏品」貨真價實的同時,又誹謗敦珠仁波切是因為嫉妒心理才否認它們的價值。以後,他又找到另一位大成就者鑑定「伏藏品」的真偽,結果是依然得不到認可。不過他仍然固執己見,不知悔改,直至後來遇到班瑪江參。在他的指點下,阿切桑給最終來到了蔣陽親哲仁波切面前要求再次予以鑑定。蔣陽親哲仁波切則善巧地為那些偽伏藏作了簽字,同時要求他念誦一千萬蓮師心咒,說只有如此才可以顯示鑑定結果。在他按照要求將蓮師心咒念誦圓滿之後,他有一天忽然看到一名出家人應聲墜地,從此才翻然醒悟過來,並開始向真正修行者的方向轉變。實際上,阿切桑給當時確已著魔,他是依靠咒語的力量和蔣陽親哲仁波且的殊勝加持,才得以遣除違緣、恢復正常的。

通過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得知凡夫所見的境界不一定真實可靠,他之所以能晝夜都見到諸佛菩薩的種種形象,不過是因為其風脈明點於外境方面有所顯現而已,這絲毫也不值得歡喜和誇耀。以後當我們也遇到這種情形時,千萬牢記切不可於匆忙之中,以自我吹噓心向他人宣稱自己已親見了上師本尊。否則,這樣說就相當於徹頭徹尾的大妄語!碰到這種情況,觀察自相續的真實狀態才是最為重要的判斷方法。

總而言之,我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了:作為一個修行人,他外在的形象可謂無足輕重,最重要的實乃洞悉自己內心的狀態。對於那些執著於外表的人,對於那些珍愛並相信自己分別念的人,我們應當懷著無限的悲憫之心,向他們指出這些深刻的道理。

現在,還有的修行者在自相續中沒有絲毫慈悲心,卻藉助憤怒修法降伏他人。這種所謂的「誅法「,只能與菩提大道背向而馳。

曾經有這樣一位出家人,他有一次到紅原縣化緣。當問及一戶人家的生活是否平安時,主人回答說:「很好!」。孰料他聽到此話後,心中卻大為失望。因為假若此戶人家恰巧有親人去世,他就有機會為其念經超度,這樣他就可以得到一些財物供養。像這樣的修行者,心地是多麼邪惡!其行為必然會距究竟解脫越來越遠。

還有些人開口閉口說什麼宇宙萬法皆為空性,宣揚內心、外境皆不存在,因果輪迴亦復如是。其言下之意,就好像迷亂顯現中的眾生已經是佛陀一般。這些人還誹謗地道功德是不了義的法要,似乎他們已經完全證悟了空性,實則這群人不過是自欺欺人地墮入斷見而已。對此,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和《大圓滿心性休息》中都進行了專門破斥。雖然大圓滿的究竟心法中存在著本來無生的大空性境界,但這種大空性卻與斷見派的「空」有著天壤之別。這些人並不了解勝義諦中的空性和光明智慧,竟將斷滅空當作心的本體,在這種見解的支配下,即就是他們在精進修持,也只能獲得世間的有漏禪定,而不可能通達顯密最深教義。與此相反,有些人雖然不能闡述大圓滿的義理,但他們的內心卻已得到最高的修證果位,這樣的修持才具有真正的意義。而那些斷見派法師,雖然窮其一生在聞思修行,也不可能證悟聖者的究竟密意。如果他們再輕率地向眾生開示所謂猶如虛空般的空性——即將斷滅空見傳授給他人,相對於某些行者證悟甚深實相後的教導而言,他們的過患,也將猶如虛空一般無有窮盡。

這樣的修行人如若再不警醒,必將墮入否認空有不二的歧途而無法自拔——他們既不能證悟心的本性實相,因而對遠離一切戲論的法性本體一無所知;同時還不負責任地說什麼一切分別念均繫於法身,故而勸告他人不要遣除這些分別念。這些口頭上宣講出來的內容,無非是他們自心的迷亂呈現。對此,無垢光尊者在《法界寶藏論》中,曾進行過專門的論述,而《大圓滿心性休息》中對法身與阿賴耶識之間的差別,也分析得條理分明。以往,我在傳授《大圓滿心性休息》時,已將覺性本體、覺性妙用所顯現的智慧,向大家闡述得十分清晰——假若所持分別念即是法身,那妙用和本體也將無法區分。

敬摘錄《智悲精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