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陸容拒邪淫考中功名


時間:2017/9/26 作者:心愿

『陸容』,我們來解釋七OO頁的陸容這個公案。「陸容」他是明朝蘇州府太倉人,擔任南京吏部主事,在《壽康寶鑑·福善案》,印光大師撰,這裡面有提到「陸容」這個人。「陸容」他的外表長得很「丰儀」,「丰儀」就是英俊瀟灑。他在「天順三年」,他到南京去考試。那么館內有一個,館內就是「館人」,就是在私塾裡面教書的,有一個女孩夜奔到他的房間。陸容就假裝說他生病,跟她約好說,改天再跟她見面,那個女的就退掉了。那個女的退掉以後,就寫一首詩叫,「風清月白夜總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這個詩寫完以後,陸容第二天早上他就藉故離開了,那一年的秋天他就考中功名了。

在還沒有考中以前,他的父親就先作夢,夢到什麼呢?夢到那個「郡守」,就是太守送匾額過來,有很多旗隊跟鼓隊過來,有打鼓跟掌旗的過來,匾額上就寫「月白風清」四個字。他的父親認為「月宮之兆」。「月宮」就是蟾宮,蟾宮,唐朝以來稱科舉及第,考中的叫蟾宮折桂。所以他就寫信給陸容,陸容收到父親的信以後,他「悚然」,就是他非常地驚訝,因為他父親所作的這個夢,「月白風清」,看到這個匾額,就是他先前拒絕那個女子誘惑,所寫的那首詩叫,「風清月白夜總虛」。這是陸容拒邪淫的故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