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看看自己如何起心動念


時間:2017/9/26 作者:白

《法華經》講:「佛種從緣起」,我們眾生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顛倒而不能證得,所以需要藉由佛法的薰習。你薰習佛法,你心中本性具足的德能就會顯現出來,所以說「佛種從緣起」。那么薰習佛法,你要薰習了義法,薰習一乘了義。薰習一乘了義最好的環境是來道場,在道場裡面共修、聽經、讀經都不會受到障礙,所以很容易有工夫、很容易成就。

佛在經典上講,我們眾生心有八個作用,也就是唯識宗講的八識。這個八識沒有善沒有惡,圓圓滿滿是真如本性的作用,只是眾生不了佛性,動念、作意,這個作意就是遍行心所法,什麼叫「心所法」呢?就是受八識所驅使的,所以叫心所有法、為心所使,一般人講的心路、心行、心跡,「跡」是足跡的跡,都是指心所法,因為你的第八阿賴耶識當中含藏著無量劫來習氣種子,平時的時候,它就在那裡鼓動熏發,我們現在講隨時待命,看你好樂什麼。你有所好樂,它在那裡鼓動,所以一接觸到緣,你就動念、作意,引心趣境,「引心」就帶著你的煩惱習氣起現行去接觸境緣。

所以我們修行、念佛、持咒、持戒種種的都是要把作意給斷掉,一般人講的意識。這個意識不是指第六意識,就是講的遍行心所當中的作意。所以你作意以後,我們現代人講動念,就會向外攀緣、接觸境緣,觸就是接觸,意、觸、受、想、思這五個,作意動念以後就會接觸;接觸境界就產生好樂;好樂就是受,這個你喜歡不能放舍了、不願意放下就接受;接受以後想念不止,想;思就是遷流不停一直維持著。那么這么微細的一個心的動向,不是一般禪定或是觀照可以看到的,這隻有如來他可以看到,或是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看到你的心的微細流注生滅。這在唯識宗講的「微細流注」,就是指這個遍行心所法。

所以我們修行要看你緣的是什麼,如果你引心趣境,緣的是世間法,所得到的作用就是變成一個世間人;你來道場用功、修行,你所緣的是佛法,是佛法當中的一乘了義,你念的是阿彌陀佛,口裡念佛,心裏面想佛,所以你自然就薰習成佛,薰習成佛。所以透過佛號可以把動念、作意給斷掉。我這個說法有沒有矛盾呢?實際上沒有,你去看《起信論》裡面就說到這第八意識有覺跟迷的作用,依於不覺所以而有生滅,那么生滅當中它還含有覺,覺的作用在裡面,所以你這樣子薰習起來,你能夠斷除無明、能夠成就佛道。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薰習佛法、要薰習一乘了義、要來道場共修,這樣子才能夠成就。

如果你不薰習佛法,你無量劫來的習氣種子,就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竄動,你心要好樂世間,又薰習世間法,你的別境心所就帶著你的心往世間去,那你就變成一個凡夫,不是修行人,也不是諸佛如來。所以要看你緣的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你緣的是生滅、是變異的,或是緣的是世間,那你成就是一個世間人,甚至你如果在這當中起貪瞋痴,這貪瞋痴是很重的,很粗重的煩惱,非常地明顯,那么你就下三惡道。所以心一開始心無初相,初就最初,就不動念,這八識本來就是清淨的,也就是指你的真心本性本來清淨。

這個八識在經典上講就像一心,心是什麼?天空上的月亮,月亮顯現在江面上,八條江,往各各地方流去,但是它的根本是同一個月,那么錯就錯在哪裡?動念。凡夫就是因為動念,所以他變成凡夫。我們現在凡夫一樣會動念,但是你執持名號;同樣是作意,但是你念佛薰習佛法,自然能返本還源、能夠成就無上佛道,所以薰習佛法非常地重要。

我們剛才講的這個遍行心所,你如果能善用,能夠知道它變化的一個過程,你就懂得要中止你的妄念,這個叫什麼?「已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未生惡令不生。」剛好符合這四個原則、這四個綱領。所以修行你要會善用,你不要看到唯識宗的名詞、名相就開始心有八個識,背這個「八個兄弟一個胎,一個伶俐一個呆,五個門前做買賣,一個在家把帳開。」開了帳都不關你自己了生死的大事,你背這個名相沒有用。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講:「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不管你的第五識、第八識、第六識、第七識是果上轉還是因上轉,這些都只是名相而已,並沒有實際的作用、沒有實際的幫助,但是你要能於轉處不留情,「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你就得到了這個「首楞嚴大定」,也就是見自本心。所以要會修行,不要只在名相上。

你看到這個第八識,八識這心王有六位的心所法,裡面有遍行別境、善、惡……等等的心所法,心不相應行法等等這些,你不要只記這個,你要知道怎么用,怎么來修行、來成就、來幫助我們成就無上佛道,來了知萬法唯識,這唯識跟唯心是一樣的,識是指心的作用,識是了別;心能現,識能變,變是指它作用能轉變、能辨別都是一樣的意思。所以你要知道什麼是唯識,不要著在名相上。希望你們能夠把握有限的生命來薰習佛法,不要讓此生空過,要知道這一個身一旦斷了氣,那就是三塗六道輪迴莫知能返啊!你後悔莫及啊!所以你要知道要懂得警覺,要警惕自己要提起道心,要來用功不要懈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