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一切因你而來


時間:2017/9/27 作者:東華禪寺

我們的生命真的很有限,三十歲之前什麼都做不了,一直在學習,在索取,真正能成為一個施予者,就在三十歲到六十歲這三十年的時間裡。

如果你從事的是體力勞動,到了六十歲,連想貢獻體力也做不到了。如果是從事思想工作或是技術人員,可能六十歲以後,還能多發揮十年。

所以一個人想要大有作為也就只有三十年時間,而這三十年當中,三分之一在睡覺,三分之一在上班,還有三分之一在折騰。

這裡跑一跑,那裡看一看,磨蹭磨蹭把八個小時耗掉了,也不知道幹了什麼。算到底人生真正可有作為的時間只有三十年的三分之一,也就是十年。

我們修行人,一般規定的時間是五個小時睡眠,如此一來你還能比別人多出三個小時,這樣便多出了一個十年裡面的三分之一。

過去的祖師爺,一天只吃二餐,睡五個小時,所以他才能夠比常人多做很多事情。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你說是慈悲心也好,責任心也罷,只要是一個修行人,是佛弟子,是佛的代言人,就應該這樣做。你既然已經不是一個俗人了,你的所說、所想、所做就應該代表佛。

所以不管你是老闆還是員工,作為員工,拿了這份工資,就要做這麼多事情;作為老闆,就要給你的員工前途和未來。你不能把他們帶到一個狹隘的絕路上去,這樣也是把自己往絕路趕。

有時候我們到一個地方,例如很多信徒到廟裡來,都是來做義工的,是不要工資的。其實不要錢的工作,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成本更高。

就管理方面來說,老闆希望每一個人都拿一份工資,這樣才好管理。你們幫我幹活,可以吃得好,穿得好,養得起家,老闆臉上也有光。

如果你們幫我幹活,我不但發不起工資,你們也吃不好,穿不好,養不起家,你們好意思,我都不好意思了。你不問我要錢,我就要想辦法給你錢了,跟著我這麼多年還養不起家,溫飽還沒有解決,這不是你無能而是我無能。

就像和尚蓋廟一樣,蓋了很多年都蓋不起來,你說是信徒不得力,政府不支持,還是自己沒本事?有哪幾個人會承認自己沒本事,只會說福報不夠,沒有功德主,是不是這樣?可你的福報是天生的嗎?福報是誰給的,還不是自己修來的,自己培植的,是不停地付出換來的。

所謂的度眾生就是服務眾生,修福報、修功德也是服務眾生。所謂的打開市場,不也是服務眾生嗎?你想廣結善緣、創造價值,更要服務眾生,離開了服務眾生,還有第二個途徑嗎?

你策劃那麼多方案,什麼行銷方案、實施方案不都是要針對人才能做、才能實施、才能落地嗎?如果沒有人,不把人服務好,你什麼都做不起來。

一個老闆沒有員工,是他沒有為員工服務好;員工找不到一個好老闆,一個好企業,是你沒有為企業,為老闆服務好。

如果你為企業、為老闆服務好,你走到哪裡,老闆都會把你找回來,他會深深感受到,你已如他的手腳,沒有你,他縱有再多的理想也不敢實施,因為沒有別人能替他實施。

所以要麼你就不做,既然接了這項工作,就要全力以赴把它做好。你所處的位置就代表了你的形象,你的品質、德行,要麼就不接令,既然接了,就不能敷衍。你敷衍的是你的人品、德行、福報和你的形象,不要認為你是敷衍了老闆。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事當成我,把我當成事,不要認為事情是事情,我是我,你有價值是因為你做了很多有價值的事。

如果你從來沒做過有價值的事情,那就是個沒價值的人。每個人都需要平台和載體,因為人本身沒有任何價值,只是所做的事情有價值,而你就站在這個事情上,所以才變得有價值了。

好人是因為做了很多好事,站在這件事情上看,他就成了好人。如果做的是壞事,就成了壞人。如果你好事也沒做,壞事也沒做,那站在哪裡呢?沒地可站,你沒有屬性,沒法劃分,既不是壞人,也不是好人,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什麼樣的人呢?行屍走肉的人。

你是人,就應該做人事,說人話,可你既沒做人事也沒說人話。甚至還有一種人,做的都不是人做的事,是不是有這種人呢?(答:有)

看來你們遇見不少這樣的人,遇到了這樣的人怪誰呢?這都是你招感來的,所以什麼都不要抱怨,你在哪個層面,你就招感這個層面。

你是縣級幹部的時候,周圍圍過來的都是縣級層面的幹部,你是市級幹部的時候,身邊感應來的都是市級層面的幹部,當你是省委級別時,來的全部是省級幹部,是不是這個道理?

當你是窮鬼的時候,身邊招感的都是窮鬼,你們不要笑,真是如此。所以不要抱怨,不要看不起你身邊的人,他們就是你內心世界的顯現。

就如同我身邊的這些弟子一樣,剛開始我也抱怨,這素質怎麼這麼差呢,後來想想,因為我就是這素質、這德行,所以才招感了這樣的人。

當我明白了,就不敢抱怨了,只有更好的學習進步,只有我進步了,才招感進步的人,那些素質低的慢慢的就被淘汰了。

所以如果你身邊來的都是沒錢的人,是你沒有錢,沒有智慧的人也是你沒有智慧,一切的一切,內外都是一體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