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學佛不是生活點綴,要落實到生命實處


時間:2017/9/27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不是點綴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生而為人的非常多,有錢有勢的也非常多,但能夠聽聞到佛法的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聽聞佛法後又懂得如何修學的就更少,也就是說信佛的人中真正學佛的並不多。

信佛和學佛,其實還是有區別的。

有很多人,信佛只是燒香拜佛,只是祈求佛菩薩的保佑,這種信仰非常表面。真正的學佛修行就是一種生活,一種非常平實的生活!

當我們說到修行的時候,想到的往往只是禮佛、誦經、念佛等等。這些算不算修行?當然是修行。但我們誦經的目的是什麼?念佛的目的又是什麼?

誦經也好,念佛也好,主要是為了改善並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所有從貪、嗔、痴出發的行為,都會形成不善的業力。所以說,凡夫的起心動念都在造業。

當我們產生一念貪心時,內心貪的力量就增強了一分;當我們產生一念嗔心時,內心嗔恨的力量又增強了一分;當我們起一念我慢心、嫉妒心的時候,內心中我慢的力量、嫉妒的力量也在隨之增強。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念佛時,所念的每一聲佛號就是在我們的生命里種下了善的種子;當我們誦經時,就是在我們的內心裡種下了佛法的種子。

所以我們是想讓內心結出慈悲智慧的果實,還是無明、煩惱的果實呢?關鍵在於平時是如何熏修我們的內心。

如果我們不斷地貪婪、嗔恨、嫉妒,煩惱就會漸漸地形成強大的力量,甚至完全左右我們的身心;如果我們不斷地聽聞佛法,如理思維,慈悲、智慧的菩提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菩提種子會開花結果

學習佛法,不僅是為了豐富我們的業餘生活。

有的人每天都在忙著家庭瑣事、忙著工作經商,偶爾才有那麼兩個鐘頭到寺院裡聽一點佛法,有沒有用呢?當然是有用的,但這種作用卻微不足道!

因為我們長期處於貪、嗔、痴的狀態中,短短兩個小時所得到的淨化,遠遠不能抵消我們長期以來在社會上受到的染污!

而凡夫所具有的貪、嗔、痴是來自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謂積重難反。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將學佛作為生活中的點綴,而是要將它落實到生命的實處!

沒有時間學佛?那你沒有把學佛放在人生的首要位置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也想學佛,可沒有那麼多時間到寺院來,沒有時間聽經,沒有時間念佛。」

作為在家的居士,的確有很多世俗的事務需要處理,包括家庭、兒女、工作、人際關係等等。但是,什麼叫有時間?什麼叫沒有時間?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誰也不會多一分或少一分。只是每個人都會把時間放在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如果認為學佛最重要,也就不可能沒有時間學佛。

因此,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有沒有時間,而在於是不是重視。當我們覺得沒有時間聽講經,或沒有時間學佛時,就說明我們沒有把學佛放在人生的首要位置!

學佛、修行是一種非常平實的生活,是一種健康如法的生活,是一種智慧的生活!如果我們能夠將學佛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就不可能出現有沒有時間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會沒有時間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