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補漏改過,扭轉命運?


時間:2017/9/27 作者:止盈

我們為什麼被纏縛在三界中出不去?這個身體是受報之身,我們今生投生為人就是要來承受果報的,善和惡的果報已經形成了,在這一點上來說是沒有什麼分別的,已經形成了,你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正因為大家都有各自的執著、各自的習氣,對自己好的肯受,不好的不想承受,碗裡的那個眾生,他被吃當然感受很不好;這個吃肉的人卻感受很美,正是因為這一點點的口舌之欲,使自己捆綁在生死大海中,沒有出頭之日。

我們不吃眾生就不會被眾生吃,就不會提前結束生命,就不會早夭短命,能得以安享天年,而如果不這樣呢?殺業重,就會投生到殺業重的地方,投生到殺業重的家庭,被迫選擇殺業重的行業,結婚後夫妻都是殺業很重的人,生個孩子也是一個過去殺人如麻的,這叫共業招感。這個共業誰都不想承擔,但是誰又能逃得出去?雖然共業里有別業,現在修行其實就是在修共業里的別業,共業已經是這樣,大風氣已經是這樣,但是別業就有差別。同樣是地震,同樣被埋在廢墟里,有的人就能被挖到,有的人就不能被挖出來,有的人就會在地震中喪命,有的人就不會在地震中喪命,共業的懲罰是帶有廣泛性、普遍性、懲罰性的,而在這廣泛的、深入的、大面積的共同懲罰之下,個人的別業就會顯現出巨大的威力了。

我們怎么辦?共業能幫助承擔一點當然這是很好的事情,如果能在承擔自己應得的那份後,還能努力一點,就會扭轉自己在共業中的狀態,自己不會承受共業的懲罰,這就是別業的重要性。共業是巨大的殺業,別業是廣行善德,當別業的善德超過了分在個人頭上的共業那部分後,就會扭轉自己的命運了。佛教里扭轉命運的方法,其實就是修別業,把別業修好了,能抵抗應該承擔的共業了,這個共業就不會產生深重影響,這樣命運就算徹底轉變了。

《了凡四訓》中轉命的方法是:立命,然後是補漏改過,繼續倒水積善,這樣一個系統下來,就會從共業中逃脫出來;逃脫共業還不算,逃出共業,只能叫做逃諸升天,還在三界中。有的人就很疑惑:我廣修善德,為什麼不能出離生死?有的人說學佛就是教人行善,但是行善的人不一定能出離生死,就像佛經里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一個人虔誠的布施完被問道:你要做什麼呢?他說:我想成為有錢人,我想享受大快樂去。這樣一來就很可能投生為天人了;五祖問六祖你學佛做什麼呢?六祖說:我要成佛!這句話讓五祖震驚了。同樣做下一些事情,我們想的是什麼呢?想他是無量的功德,想無邊的福報?過去那么多的佛陀的大弟子,都是因為過去布施過某尊佛,不懂在當下抓住這個機會,又在生死里輪迴了無量無邊劫,才遇到下一尊佛陀,跟隨修行才最後出了輪迴,所以這個願望尤其重要,這也正是學佛和世間所謂善人的本質區別。

你們要教導世間人修持佛法,證得甚深正定,第二個要做的就是斷除殺生的心,這就是如來和過去涅槃的無量無邊的佛陀,共同宣說的第二條決定性的清淨明白的教誨了。

相信大家常常聽到“惱害”這個詞,惱是煩惱,害是傷害,惱害就是讓眾生煩惱,使眾生受到傷害。佛陀慈悲,連讓眾生煩惱都捨不得,而我們學佛卻能大言不慚的去殺害眾生,這和佛的差距真是太遠了;佛陀是這樣做的,我們也要這樣做,佛陀就常常在你的左右,伴隨你同路而行了。如果這些都不能思維,就算天天誦讀佛經,天天看著佛像念佛拜佛,佛陀依然離我們遠隔天地。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