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曹芬不淫寓婦得功名


時間:2017/9/27 作者:心愿

再來,『曹芬之往宿他寓』,這也是在《壽康寶鑑》裡面的公案。在松江有一位曹生他去考試,在所居住的這個房子裡面,有一個婦人要「來就」,就是要來獻身。曹生就很驚訝,他就藉故出去就住在別的地方。到了中途的時候看到燈火通明,而且有人「喝道」,就是有人大聲的說,讓開,讓路,讓路。因為古代的官員要出巡,前面有儀仗隊會做前導,然後請行人迴避。當時這個曹生,曹芬就來到一所古廟裡面,就聽到擊鼓的聲音,要升堂了。

那曹芬就匍匐的爬上去,聽到大殿上就唱新科榜名。唱到第六名的時候,那個官吏就說了,祂說,某某人最近他有「短行」,就是他行為有不檢點,上帝已經削去他的功名了。那麼應該派哪個人去補呢?那個神就說了,「松江曹某,不淫寓婦」,就是松江曹某在公寓裡面不邪淫那位婦人,他的「正氣可嘉」,應該給他去補這個第六名。曹芬聽到以後既驚訝又高興,後來果然發榜的時候,他排名第六。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