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陽氣像天與日,失其所就短命了


時間:2017/9/27 作者:仁澤

我們經常說“養生,其實就是養陽氣。”這方面的內容佛醫堂編輯也在一直在堅持和大家分享,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聽聽南懷瑾老師關於生命與陽氣的一些看法,供大家養生參考。

我們人身體上每天的氣候,從夜裡十一時開始,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二點,都是陽氣;下午屬於陰氣。現在都市很多年輕人,都是陽氣不夠,上午起來昏頭昏腦,一點精神沒有;到下午睡一個午覺起來,精神慢慢好了;到夜生活一來,精神越來越好。這些人都是陰氣很盛,學中醫看病就要知道了。

大部分的人,頭腦一天到晚昏昏的,精神不夠,尤其現在的青年上午頭腦都不清,中午以後慢慢好,到夜裡個個生龍活虎一般。大概我們諸位朋友都是這個情況,這是現代人的生活。這個生活不叫夜生活,是鬼生活,晝夜顛倒的。

換句話說,大昏沉的人,貪瞋痴慢疑都來了,酒色財氣都喜歡。尤其欲界中一切眾生,犯罪行為都在晚上或夜間,這事研究清楚了,就曉得昏昧生起一切煩惱,一切煩惱都是跟著昏沉來的。

譬如跳舞廳這些地方,裡頭是昏暗的,只看到鬼影幢幢,那是地獄的畫面,大家在昏昧的境界裡。為什麼要燈光暗才舒服呢?因為昏昧與黑暗是同一個境界,一切眾生都以身心進入昏昧為快樂,這就是佛說的:“眾生顛倒,是為可憐憫者”。所以修持成功要進入大光明定,不在昏昧境界中了,道理就是如此。

拿一天來講,這個陰陽是白天陽氣在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這是講一天當中陽氣的變化,不是講氣候;是講我們生理上生命的氣,配合天地是一樣的原則。太陽一下去就睡覺,太陽還沒有上來就起床,這是講農業社會。什麼叫平旦呢?天還沒有亮快要亮的時候,這時是生命氣的迴轉,到了中午是陽氣最盛,就是太陽當頂的時候。下午太陽向西偏了,氣就虛了,是屬於陰氣的範圍了。所以我們到了午飯過後,人有一點悶,想睡覺,因為陰氣生了,就是自然在減。減的時候你不要硬把它拉回來,你只照住它,讓它清淨,好像要睡眠,其實並不一定睡著,只是順其自然。這就要做到“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這個天並不是宗教,是天地自然的法則,生命的活動配合宇宙的法則規律,就是順天者昌。違反了,那自找麻煩,自找短命,就是逆天者亡。可是我們現在的生活都是晝夜顛倒,都是“逆天者亡”啊!

他說到了晚上就要休息,收斂。所以我們睡覺時自然地會關門窗,關門窗是為了氣,晚上要知道收斂,因為氣虛了。如果違反早中晚三時之氣,“形乃困薄”,身體就受損了。

“岐伯曰:陰者藏精而起亟也,陽者衛外而為固也。”這是講陰陽的道理,生命也有,身體也有。看不見的是陰,衛外而堅固的那個叫陽,這是個代號。陽是發散的,明亮的。我們身體上這個陰,是含精在內的,千萬注意,不是男女性行為出的那個精!我們本身所有的細胞活動的能量,都是精。這個觀念要搞清楚。

“陰不勝其陽,則脈流薄,疾並乃狂。”陰如果不能克制陽,勝就是克制,生克的道理;陽太旺盛時,血壓就高起來,血管膨脹,有時碰到別的病情就發狂了。

“陽不勝其陰,則五臟氣爭,九竅不通。”陽氣克服不了陰氣,五臟六腑裡面的濁氣出不來,我們中文是濁氣,身體裡頭的碳氣出不來了,就造成九竅不通,鼻子也不通,或者耳朵聽不見等等,都來了。

“如是則內外調和,邪不能害,耳目聰明,氣立如故,風客淫氣,精乃亡,邪傷肝也。”陰陽內外都調和,就不會有邪氣進入,如果因為外風客邪一來,自己本身的精氣元氣抵抗不住,就導致精神疲憊。抽血化驗,細胞都發生變化了。這一種情形第一是傷肝,傷就是首先形成的病,不健康了。

“陰陽離決,精氣乃絕。”陰陽分開了不能調和,我們生命的真氣就沒有了。“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陽氣像天上太陽一樣,如果你的陽氣自己搞得不好,就短命了。

所謂陽氣是什麼?歡喜也是陽氣,高興也是陽氣。還有《老子》裡頭講得很明白,嬰兒睡覺的時候,到某一個時候,尤其男嬰,他那個小便部位就翹起來,因為精神夠了。當然有時候是屙尿,有時候不一定是屙尿。

老子告訴你小孩那個翹起來,那是陽氣來了,那個時候沒有性慾的觀念,人長大了,男女都一樣,男性呢?老子說朘作;女性呢?乳房發脹。同一個道理,一個陰一個陽,單的謂之陽,雙的謂之陰,這叫陽氣發動,這個修道的也叫活子時。等到十幾歲,有了性的觀念以後,這個陽氣一來,闖禍了,叫做猛虎下山,要吃人了。所以道家要降龍伏虎,這個老虎你永遠抓不住的。而且這個老虎很厲害,這是陽氣的道理,有形有相的。

所以你本身精神好陽氣多,懂得修持修練的人,在陽氣發動的時候要能夠把握的住,身體越來越好。怎么把握呢?有些修道的人趕快把氣控制住,那就完了。佛家講心空一念,只照住它,看它發動。陽氣像天與日,失其所就短命了。

我常常提佛家的規矩,其實當年道家也是這樣,每個廟子差不多天一黑就打鐘睡覺,尤其在深山古廟,太陽一下去,現在講晚上六七點鐘就睡覺了。早晨早一點是三點,遲的四點,修行人都起來上殿了。為什麼那么早?他配合自然法則,這個時候陽氣剛剛發動,起床做工夫了,念經的念經,打坐的打坐。做工夫不會漏失。

像青年男性的遺精,什麼時間最多?如果晚上八九點鐘睡的話,遺精差不多都是四五點鐘快天亮的時候。一覺睡醒了,醒一下再睡,實際上腦子並沒有睡著,那個陽氣一動配合生理的慾念,就遺漏了。女性這個生理的現象沒有男性明顯,但也是有,女性在這個時候精神、生理都有變化。

修道學佛許多人因為搞不清楚道理,自己陽舉時,心想,糟糕!犯了淫戒,有罪了。這個錯誤到極點!陽舉只是生理變化,如果沒有配上男女的慾念,它本身並沒有善惡,它只是生命力的現象而已,犯什麼戒啊!犯不犯戒是根據心理狀況而定。這個生理變化是個活子時,是生命的來源,沒有這個還不行。道家也認為這是源頭活水,是生命力。

從陰陽則生,逆之則死,從之則治,逆之則亂,反順為逆,是謂內格。

懂陰陽四時這個法則,自己養生,調養、保養這個身體。如果違反了就會生病,內在出問題了。

“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這是中國上古的文化,醫道跟政治是一樣的,懂得政治的歷史上大名家,都懂得醫,因為都是醫學道理來的。

所以“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在沒有病的時候,有一點不對就先吃藥,先把它治好。等到已經生病再治已經晚了。政治的道理也是一樣,天下大亂,你來平天下,不算有功勞。能夠使國家社會永遠不亂,這才是大政治家。看起來沒有功勞,其實功勞最大。這幾句話是中國文化的精華。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