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當信於佛法


時間:2017/9/27 作者:白

在末法的時候,修行要依法,而這個法不是一般名句文身之法。佛在經上講這個法是什麼?是法性之意,所以依法不依人,這個法是法性的意思。修行依佛性、依諸法實相而修,無論是哪一個宗派、哪一個法門,都是依佛性起修的,所以不可以取信於人,當取信於佛。

從古到今,沒有祖師大德是教人家依他的意思,或是依他一個人作為老師的,所謂「古之大患者,好為人師。」現在的眾生他不了解這一層道理,都是依著跟自己習氣相投的人來修行,他不是依佛性、不是依法性,他是以人為師,不是以法為師。所以你們修行就要知道,凡是真正的大善知識,包括顯教、密教,必然都是教你依佛性、依法性。

我們中國的佛教講三皈依,密宗講四皈依:第一個是皈依金剛上師,但是這個金剛上師就不是人了,他是「得法」之人,才能稱金剛上師,所以仍舊是依法,因此你們要搞清楚,凡是教你依一個老師的,或依一個人修行的,這個知見是錯誤的。連釋迦牟尼佛都教導學生、教導弟子,要依佛法來修行,不是依個人說的話,或是依哪一個菩薩所說的話,而是他們所說的要與佛性相應,你依他而修,要能證得法身,你才能夠依止。所以現在有一些法師,他叫人家依他個人,很多的信眾就盲從,認為跟著哪一個法師走,就不會有錯,實際上你要看看他教給你的,是不是諸法實相。

如果他教你明心見性、教你明白諸法實相,那可以,而且教學的方法、理論、依據要有「佛經」作為依據,因為現在有些外道,他也說他參禪,也說他很妙,也說要明心見性,但是都是在搞神通、搞鬼神,甚至他不說他自己是佛菩薩再來,他叫別人說,說有什麼鬼、什麼神、多少人……,說他是佛菩薩再來,叫別人來讚嘆他,諸如此類都是跟佛性不相應、跟法性不相應。那麼,我們可以肯定,這個人絕對沒有見性,為什麼?因為四相不除。他都希望人家聽他的話,說話都要求你們要恭敬、要聽他個人的看法、個人的見解,這個是不對的。

一個真正有成就的,或是如法的人,他不會教你依他個人的意思,他會教導你要依經典。你依個人的意思那是他的意思,不是佛菩薩、不是祖師大德要教導你的,而且這其中,你聽了會產生門戶之見,認為只有哪一個人的可以、哪一個法師可以,跟我師父講的不一樣,說法不相同的一概否定,那麼你不會有成就,因為你是帶著情識、情見在破壞佛門,你把和合的僧團搞得四分五裂!整個佛教是一個和合的僧團,所以我們佛門四眾等弟子,你要依佛陀的教誡、依佛性、依法性,不依個人,這是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的。

你依個人,他沒有修證,而這個人教你依他,他只是想掌控你、想控制你啊!教你恭敬他、供養他、讚嘆他,講一些規矩,他不是教你真正能攝心持戒,他是希望你對他禮拜恭敬,表面上穿著袈裟,內心懷著貪嫉─貪瞋嫉妒,這種人不是沙門。

所以你在末法的時候,你選擇和尚、選擇老師,你要看他是不是真的依著經典教你,如果不是,那不用依止,也不用向他求學,甚至不用恭敬,這是佛在經上講的;而不用恭敬,那當然也不用「不恭敬」,這個道理是一樣的,你就默擯即可。「默」就是不遵從他的邪見,「擯」就是將他摒除佛門,你就不要再跟他學習了。所以世尊在滅度以前,就把這個末法的亂象看得一清二楚;在臨終入涅盤的時候,就把事情交代得很清楚,讓我們末世的弟子有本可循、有經典可依據,才不致於盲修瞎練。所以我們今天所要說的,就是希望你們在依止善知識的時候,你要會看,要依佛性、依法性,不是依哪一個人的見解、不是依哪一個老師。

你看善財童子,他的老師不是只有一個,為什麼呢?他依佛性、依法性,所以五十三位都是善知識,他見善知識如見如來,為什麼?他依佛性,所以在《華嚴經》上我們就可以學到,而且處處是道場,念念流入薩婆若海啊,你不會著相、你不會認妄為真。所以你看善財童子他是怎麼修學的、怎麼修行的,我們可以效法,你依佛性、依法性,你就不會有人我相,你就不會在無分別當中妄生分別,也不會認為說跟自己一樣的你就很歡喜,跟自己不相同的、修學方法不同的,你就很瞋恨,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楞嚴經》講:「同想成愛。異見成憎。……想愛同結。愛不能離。」以是之故,這個眾生在三界六道輪迴當中,相生不斷。

所以你不要以為到佛門裡面來念個佛號、聽個經,覺得有一點道理,就認為你的知見是很對的,就開始排斥別人、中傷別人。那麼,佛在經上講的這個都是輪迴的現象,你的行為是輪迴的、你的思想是輪迴的,都出不了三界六道輪迴。所以佛教我們依佛性,而佛性大平等無分別,沒有人我、沒有是非、沒有對待、沒有高下,這是可依止處,而且真藏不壞,從古到今沒有變異,在迷不染、在聖不淨、不染不淨、不生不滅,這個是可依止的。

修學淨土宗正是依此而修,你念佛要除掉煩惱,也是為了恢復此心而已;你見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為了見此心而已,更沒有另外一法可以讓你見到;十方的諸大菩薩累劫修行,或是一念頓悟也是悟此心而已。所以我們依經典而修,修學哪一個宗派,統統都能成就,你的心量是廣大的、你的行為是如法的,而且你不會落於邪見、你不會遇到邪師。反之,你要是依一個人的,他跟你講錯了,迷惑你、控制你,那你沒有辦法成就啊,因為你是依著他的思想、依著他個人的見解。

因此,你要是依佛經就不會有問題了,依祖師大德的,這些祖師都是開悟,都是見性的,這一生要成就無上佛道,這個是絕對可以辦到的,所以你們在佛法當中修學要懂得如何依止,是依法,法是法性、佛性,不是依個人,不是依哪一個法師或哪一個居士,這個你要搞清楚,不然你學了佛還是迷信、還是妄想顛倒,這個很重要,關係到你能不能成就,希望大家能夠注意,能夠善自護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