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在佛法裡,有兩個要點非常重要必不可少!


時間:2017/9/27 作者:至誠感通

無垢覺性明點

作為一個人,對於自己的前途一定要進行思索,為了使自己的將來美滿幸福,現在已經得到人身過後,每個人都應該做有益於自己即生和未來的事情。趁現在佛法的光明還未隱沒之前,我們應抓緊時間修持善法而不要去造惡業,這就是對自己的人生最有利的事情。大家應斷除懶散放逸而精進修持,來世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大家具足條件,就應該出家。請不要以為在家人穿的衣服好看,而出家人穿的衣服不好看。人身真是很難得,而今生能穿上出家人衣服的機會是更為稀有難得。我相信我的話會起到一定作用,有的人可能馬上就醒悟過來,穿上出家人的衣服了。有些人剛穿僧裝時可能不太習慣,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會適應的。我這裡的意思是我們得到人身的時候一定要修持善法。

在佛法裡,有兩個要點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第一,清淨的見解是世間安樂的因,尤其是需要具有相信因果的正見,如果沒有這個見解,那就得不到善趣的安樂。第二,無垢的信心是今生和來世一切圓滿的根本,即對自己的根本上師為主的三寶具有一個堅定不移永不退轉的信心。

作為相信因果的人,對自己以前曾造過的眾多惡業,會感到非常恐懼害怕,由此想在諸佛菩薩面前誠心發露懺悔,並發願從此以後縱遇命難也絕對不再造惡業。而對因果不信任的這種人,不管是自己將來墮地獄還是享受人天的安樂,他都不會去考慮。但無論是誰,要是真正墮入地獄去感受痛苦,當這種悲慘的果報成熟時,不害怕的人卻是一個也找不到。

信心和見解的重要之處,佛陀已經告訴過我們,若具足這二者,那就一定不會墮入惡趣,並且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皆可依此而生長。因此,信心和正見是我們最究竟的朋友,除此以外,其他的比如財產和親朋好友都是過眼雲煙,並非永久可靠的依賴處,這些在我們趕赴中陰時一點都帶不走。

我們的壽命就像閃電一樣,沒有任何可靠。當然對於老年人就不用提了,他們繼續存活在世間的時間肯定不會太長久,因為我們今生當中的一切,都是現量所見,很明顯皆是無常。作為一個老人心裡也比較容易有這種體悟,可是你們有些年輕人也不要以為自己的未來還很遙遠,一個人的壽命確實非常短暫。

濁世人的壽命,就像是黎明時的星星一樣,轉眼即逝,那麼每當我們一想到這些事情時,自己怎麼不會生起強烈的厭離之心呢?一想到自己壽命的短促,一切諸法都是這樣的無常,就一定會生起厭煩心。

我們的身體,是自己最珍愛的,它也是與生俱來,但不管我們怎樣精心呵護,總有一天也是要捨棄這個身體。既然如此,那更何況說是自己的親朋好友呢?因此我們要斷除一切不可靠的世間法,應該為了後世而精進修持真正對自己有利益的佛法。(未完待續)

敬摘錄《無垢覺性明點》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