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財富一定要伴隨痛苦和壓力嗎?


時間:2017/9/27 作者:學佛娃娃

世人都喜愛爭名奪利,由此產生很多煩惱、不悅和痛苦。凡夫無不如此,因為欲望與自私,在家裡、在單位,甚至在道場,也愛爭名奪利,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無不以自我為中心,極少考慮對方的感受。

只顧自己的感受,不顧對方的感受,這都是自我意識強烈的表現。我們畢竟是凡夫,沒有破除我執,沒有放下自我,自然會犯這種錯誤。如果能考慮對方的感受,會換位思考,很多問題自然就解決了。可是,世間人無不專注於自己的感受,皆有所求,妄想獲得某些利益,為一己私利去傷害他人。其實,這是缺乏智慧的做法。

如果深信佛宣講的善惡因果,就不會有這些現象。我經常跟大家講,該是自己的,無論如何都會是自己的;不該是自己的,即使再竭力爭取也得不到。我們不應該跟別人爭,也不應該妄念紛飛,應該從因地入手,播種何等種子,是很重要的。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我經常講,佛法倡導把握當下,從善惡因果的角度講,要多種善因。不管在家裡、在單位,或者在其他地方,多付出,多做善事,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要提起善念,這是很重要的。

雖然表面上在付出,在做一些所謂的善事,若內心不善,心理狀態不健康,不一定能帶來美好的結果——善果。如果我們心懷清淨的善願,結果會非常理想。因此我們日常要多付出,多做善事,這樣自然會收穫善果。每個人都想改變命運,這樣去行持善法,命運自然就改變了。

因地清淨,果地自然就清淨,這是很重要的。之前也講過,如果摻雜著其他煩惱,發心不清淨,將來果報成熟時也是不清淨的。我們觀察一些人身上發生的事,也能明白這個道理。

有些人聲名顯赫,這應該是收穫的善果。但擁有名氣之後,反而不自由了,給自己帶來了一些不如意,甚至災難,為何如此?原因就是前世種因時,摻雜了其它的煩惱。因地不清淨,果地自然就不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