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信心的功能作用


時間:2017/9/28 作者:淨山

談這個信心的功能作用,我們也常常會引用《華嚴經•賢首品》那段偈頌,在偈中也確實是把信心的內在德能詮釋得非常到位: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斷除疑網出愛流,開示涅槃無上道」。

信心是道元,「元」是本來之義,是一切道的本元。就好像黃河、長江的源頭一樣,沒有源頭,中間和下游的水是沒有的。這個元還有首、第一的意思,在一切善法當中,這個信心是第一善法。它是一切功德之母,這個「母」就是有生長的意思,有養育的意思。所以,修道要積累一切功德是離不開這個本元,離不開這個母親的。信心就是這個本元,就是這個母親,所以它才能夠生長養育一切的善法,包括世間的善法、三乘的善法、圓教的一切善法。那這個信心能夠斷除一切懷疑之網。由於他的信心是以般若智慧作為它的體性的,而眾生的懷疑是以它愚痴黑暗作為它的體性的,而這個懷疑是我們六種根本煩惱之一,與生俱來就有這個懷疑,所以這個懷疑就像網一樣把一切眾生籠罩了。所以信心就能斷除懷疑之網,讓一切眾生出欲愛之流——愛流。我們眾生都是執著物慾,像激流水,所以我們就三界出不去。那出愛欲之流,信心最終是要打開、指示獲得那種大涅槃、大菩提的道。所以大乘圓教的信心是指向大乘涅槃的,大乘佛果的。

所以,信心就像如意寶,它稀有難得啊!

現在講中國人信仰真空,確實是這麼回事。在極為功利的物質的社會當中,怎麼可能去信仰一個這麼超越的佛的境界的東西?那是很難的。所以「甚難得」啊!正因為難得,才難能可貴。你能獲得這個信心,你就獲得了生命當中的如意寶珠。它是一切珍寶當中最殊勝的—— 一切珍寶之王,它是極為稀有的,它是極為清淨的,它是極為高貴的,它能夠含蘊著諸多的功德的。所以講信心具有這樣的殊勝的德能,它也不是這一世就能獲得的。所以為什麼講善根呢?能信佛法僧常住三寶的功德,尤其能信一個佛的果地上建立的淨土法門,沒有多生多劫的善根,那是很難的。因為它不是眾生的境界之內的事情,也不是我們心意識所能夠琢磨得清楚的事情。所以《涅槃經》講這個信心的功德,講如果一個人過去已經供養過半恆河沙這麼多的諸佛,發過菩提心,那麼他在五濁惡世聞說大乘經教,不會誹謗。只是不誹謗,沒有其他的功德。不誹謗大乘經典,都有供養半恆河沙諸佛的善根。如果你曾經供養過一恆河沙諸佛,並且發過菩提心,然後在五濁惡世聞大乘的經教,那就不僅不會誹謗,而且會信受,願樂。所以對淨土法門——這是大乘圓教——蕅益大師判是圓頓中至極圓頓之教,能夠信受,能夠信樂,去依教奉行,那你說善根有多厚!

在我們的一般的概念當中,都比較強調修行,往往對形而上層面的信願的功德,沒有什麼概念。由於沒有什麼概念,於是就可能會視而不見。但大乘經典是非常強調信心的功德。《法華經》有一品《如來壽量品》,這一品經也是由跡顯本。釋迦牟尼佛告訴與會的大眾:你們不要以為我是成佛四十餘年,我乃是久遠無量劫以前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了。那這個緣起是當時地下踴出了很多很多的大菩薩,那彌勒菩薩很驚奇:這些大菩薩從哪來?受誰教化?這些無量的大菩薩說:「我們都是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那彌勒菩薩、與會大眾就很驚訝,那釋迦牟尼佛成佛就不是四十餘年嗎?他怎麼會教化這麼多菩薩呢?那由這個疑問就引出了《如來壽量品》。

釋迦牟尼佛告訴與會的大眾:「我不僅僅是這一期成佛的,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那成佛的時間有多長呢?大家看看這個比喻,都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他比喻,比如說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這是很大的數量,你到了那由他阿僧祇這個數量概念就是菩薩的心量,凡夫根本就把握不了什麼是那由他,什麼是阿僧祇。那五百千萬億可能還能把握,但是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有這麼多三千大千世界,把這麼多三千大千世界都抹成微塵。然後往東方過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這麼一個距離,下一個微塵,然後再過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的剎土再下一點,然後把所有的原來抹成微塵的全都下完,那你說這個世界有多少?我們想破腦袋,或者用這個地球所有的電腦集中來算,都算不清楚。那就把點和沒有點的這麼多世界全都碎成微塵,那一個微塵是一劫,那釋迦牟尼佛:「我成佛以來,比這個劫數還要超過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如來壽命是這麼長。

這裡就談信心了。如果有眾生聞到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因為在《壽量品》裡面談佛是永不涅槃的,佛只是示現涅槃,只是對那些鈍根小機來示現的。如果佛長久在世,這些鈍根的人就不生稀有難遭之想,他就是懈怠、放逸、憍慢,所以為這些人來示現涅槃的。但實際上,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是常住不滅的。那如果能夠相信佛的壽命無量,常住不滅,對這樁事情乃至能生一念的信心,生一念的信解,就這一念的信心,功德無有限量。那功德無有限量,仍然我們會覺得這是很抽象的概念。佛很慈悲,對這個一念信心的功德無有限量具體來對比一下。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為了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為了佛的一切種智的佛果,然後他修行。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這麼長的時間來修五種波羅蜜,就是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那這個功德是不是很大呢?那一定很大啊。他修五波羅蜜,而且修行的時間是八十萬億那由他劫這麼長久。這個功德雖然大,但是比前面講的信佛的壽命無量的這個一念信心的功德,那是「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那這告訴我們,因為這一念信心是般若智慧,它超勝你修那麼長劫數的福德的程度。

所以淨土法門的信,佛為什麼再三強調這是難信之法,這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它是要有善根。宋譯《無量壽經》講: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是故汝等聞斯義。如果不是往昔無量劫修過福德智慧,於這個淨土正法,今生是聞不到的。只是無量劫以來曾經供養了諸如來,所以才在這個靈鷲山的《無量壽經》法會上聞到了念佛往生淨土的這個法義,這個聞裡面包含信 —— 聞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