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千部論主


時間:2017/9/28 作者:淨山

婆藪槃頭菩薩,就是天親菩薩,有翻譯為世親菩薩。天親菩薩的思想有一個從小乘到大乘的轉變過程。

天親菩薩有三兄弟:無著、天親、師子覺。當時一般出家都是在小乘一切有部出家。天親菩薩智慧很深,博聞強記,在小乘的經教當中就很通達了,作了五百部論。

由於他很執著小乘法的精髓,所以常常對大乘佛法有誹謗,比如說大乘非佛說。他的長兄無著菩薩,是一個大乘種性的修行人,他是一個有傳奇的經歷的人,據說他到兜率內院去聽彌勒菩薩講經了,《瑜伽師地論》就是他請彌勒菩薩下來講述的一部大論。

無著菩薩看到他的弟弟這樣誹謗大乘,就心生憂患,知道這個罪過很深,所以就用善巧方便讓人傳信給他的弟弟,說我病重了,快去世了,臨走之前想見你一面。天親菩薩聽說,趕緊就回去見他的長兄。無著菩薩看到他來,就說我生病是為你而生的,是由於你執小乘唯是,誹謗大乘,罪過無邊,後果嚴重。

天親菩薩就很驚訝,那大乘佛法法義到底如何呢?於是無著菩薩就跟他講大乘的法。天親菩薩一聽,他智慧很深,一聽馬上知道大乘佛法更高妙。

正因為有大乘法,才有三乘的證悟,所以他知道自己誹謗大乘法罪過嚴重,他要割舌——割掉舌頭來懺悔這樣的罪過。他的長兄說,你就是縱然割一千條舌頭,也不足以懺除誹謗大乘的罪過,倒是你原來誹謗大乘,以後轉而用你的舌頭讚嘆大乘,才可以懺除掉。

所以以後天親菩薩深入大乘的經教,等他長兄去世之後,他就作了大乘的論,也有五百部,號稱千部論主。那其中的《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就是其中的一部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