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放下?時時刻刻,無論在什麼地方,統統是放下


時間:2017/9/28 作者:心源

下面再說,「至於《觀經》下品三人,俱是惡人者。善導大師謂下品上生者,是造十惡輕罪凡夫人,下品中生,是破戒次罪凡夫人」。這個破戒,裡面包含著在家、出家,這個現象很普遍。在家受戒了,受了三皈五戒,受了菩薩戒,受了八關齋戒,幾個人真正能守住?出家更不必說,沙彌戒有沒有破?比丘戒有沒有破?菩薩戒?那依照善導大師的話來說,現在在家出家往生的,大概都是下品,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都是屬於這個。為什麼戒那麼容易破?環境太惡劣了。幾個人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受環境干擾?那是念佛有功夫的人。無論在什麼環境裡,就是我剛才所說的,也是常常念念勸導大家,這也勸我自己的,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放在心上。有念頭起來,就想著《金剛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不執著了。「一切法」,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才能放得下。怎麼放下?時時刻刻,無論在什麼地方,統統是放下。

最徹底的放下,身,這個身不是我,把它放下,不是我,我不要為這個身去操心、去造業。我有真我,真我在哪裡?到極樂世界就見到真我了。真我不生不滅,我們這個身體剎那生滅。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生滅,前念滅了後念生,前念滅後念又生,它永遠不斷,斷了就沒事了,它不斷。這個東西在佛經叫阿賴耶,迷失自性的真我。覺悟了,覺悟了就叫法身,法身沒相,法身能現一切相,證得法身,那是無相而無不相。他二邊都不執著,無相不執著,無不相也不執著,為什麼?都不可得。假相不可得,生滅也不可得,真相也不可得,為什麼?真的它沒有相。它是什麼?淨宗最高境界講常寂光。常寂光就是法身,常就是不生不滅,常;寂是清淨,永遠沒有染污,也就是永遠不受任何境界干擾;第三個,它是光,它的體是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統統在常寂光中,只是自己沒有感覺到。證得常寂光就是圓滿成佛了,什麼人證得?淨宗所講的妙覺如來,證入常寂光了。很難懂。

我們現在用這種高科技,用電視傳播,我們在一起學習,我常常用電視畫面來比喻,大家就好懂。我們打開螢幕是一片光明,一片光,這個光就是常寂光,裡面什麼也沒有。按上頻道,它就無不相了,現相就出來了,頻道是什麼?頻道是阿賴耶,什麼是阿賴耶?動念了,念頭一動相就出現了,就頻道按下去了。幾個人能在頻道裡面知道,這個作用是螢幕跟頻道同時現出來的時候,我們看到這個相?我們都看到了,但是我們的注意力都在形相上,沒有在螢幕上,如果在螢幕上的話,你就知道這個相全是空的,根本就不存在。它的頻率太高了,我們今天用的電視,這個畫面一個一個接著一個,前念滅後念生,多快?一秒鐘一百張。所以你沒有看到它跳動,它是一張一張在跳動,頻率太快了,好像是真的,其實如果是一張你看不到,只有一張,一張過去,底下沒有了。那你放放看,百分之一秒,你會看到什麼?有一個光突然亮了一下就沒有了,甚至於連這個光都看不到,你都沒看清楚,有那麼個印象,但是沒看清楚,什麼都不知道,它是一個整個的畫面。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不是一百次,一百次太慢了。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算出來,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現在的電視一秒鐘一百次,而我們實際狀況,我們生活當中,眼見色、耳聞聲,實際上這個狀況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就完全不知道,都認為是真的,全是假的。這個要搞清楚、搞明白,叫知空知有。空有都知道了,空有二邊都不執著,為什麼?二邊都不可得。執著空的人到哪裡去了?到四空天去了,沒出六道輪迴,六道裡面最高的是四空天,到那去了。執著色相的人到色界天去了,還有欲望的人,就是還有是非人我,欲界天去了,他的欲沒有斷。佛經上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我們自己在哪個層次,要清清楚楚。所以這些東西要把它統統放下,不容易,他已經養成習慣了,不是這一世養成的,生生世世無量劫養成的習慣,沒法子斷。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是斷煩惱證菩提,你要不斷你成就不了。所以我們沒辦法,是真的不是假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二二集)2016/4/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