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不能障礙別人布施?


時間:2017/9/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個是講到餓鬼具喉結,餓鬼道的很多眾生頭部長有纏縛的結,這個在經典上有個記載。說阿難某日經行的時候,曾經見到一個母餓鬼喉間有三個結,嘴裡發出五種可怕的聲音。這裡餓鬼因為頸部有三種結,由此引起的痛苦更是無窮。

接下來講的是投生到餓鬼道的業因,慳吝財務,貪婪心極大,障礙別人布施。這就是投生到餓鬼道的主要原因。以前完成這個講稿,講到鬼道眾生,鬼道特點的時候也講到了,餓鬼道主要還是貪慾。慳貪,慳貪不布施,並且是障礙別人布施。慳和貪就是吝嗇,它是兩個含義。用我們的話說就是,我的東西就是我的絕對不能給你們,你的東西也得儘量是我的。懂這個的意思吧。慳貪慳貪心重,將會投生到惡鬼道,再就是自己不布施還障礙別人布施。

障礙別人布施我們現在很多佛弟子,有可能做這種罪業。前幾年在章丘的某一個山區住著一個出家眾,這個出家眾他是一個專門修楞嚴咒的,因為他自己的願力和愛好,每天就是誦持楞嚴咒不斷。並且晚上很短的時間用來睡覺,幾乎全天都在誦持楞嚴咒。所以由於這個原因,他跑到一個山上,在一個山洞裡住下了,在那個山洞裡常年誦楞嚴咒。這時候附近有一個居士,是專修淨土的有一個居士,就找到這個出家人。跑到這個山上,到了那個山洞裡。那個山洞我也去過很難走。去了之後就責問這個出家眾,就說:“你是來乾什麼的?你是來修哪個法門的?弘揚哪個法門的?”把這個出家眾當時鬧蒙了,那意思是我來,在山洞裡專修,竟然騷擾了一個女的大菩薩。一個女的,他搞不明白。當時這個出家眾也不知道她什麼目的,就說:“我不是來化緣的,我是來專修的,我專門修行楞嚴咒。”然後這女居士就說了:“你要是專修楞嚴咒不講還不要緊,你要是亂講可不行。”那個意思是,不能講楞嚴經,不能講楞嚴咒,除了阿彌陀佛以外不能講其它的。她的原理是這樣的,她這個本意是這樣,這個事就結束了。

那個出家眾認為這個事就過去了,結果這個女居士下了山以後,就在那個山下的村子裡,發動了一些居士們做工作。因為這個出家眾才去的時候,有四五十人去護持他,經常給他送飯。雖然他在村子以外一個山洞裡住著,但是經常有居士去護持這個出家眾。結果這女居士在村子裡做了很多工作,就是不讓人家送飯,不讓人家護持這個出家人。結果到了後來,只有兩個當地的居士去護持和幫忙。最後由於連飯都沒有了,這個出家眾就離開了。所以障礙別人布施,無論你是奔著什麼發心。當時這個女眾發心是什麼呢?她怕這個出家眾誤導了大家,那個意思是講就是講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不能講。“你要是來,我就來問問你,你是來乾什麼的。”把這個出家眾嚇得一愣一愣的。後來見著我的時候就跟我說了,他的訊息才開始是一個居士告訴我的,就是一個本來去護持的,到了後來很多人都不護了,只剩下兩個居士護持了,這兩個人很為難就跑到我們興隆寺,就把這個事和我說了。當時我就是在給他們做開示,有很多佛弟子隨緣供養一些錢,我當時一把抓起桌子上的那些錢,也不知道多少就給這個居士了,我說:“拿回去吧,就我供養這位法師。”然後給那法師捎個信,他所缺的一切東西我全包了,我供養他修行。然後我又讓這個居士給那個干擾別人布施的那個女眾捎個信,我說:“你給那個孫什麼捎個信。”姓孫,“你告訴她就說我說的,她要再這樣惱害眾生,我見了她打她。”見了我就打她。當時我就是這樣說的,不過咱也沒阻擋她,阻擋不了,最後這個出家眾由於沒有人供養,沒有人護持了就是離開那個山莊了,到現在失去聯繫,不知道上哪裡去了。這就是障礙別人布施。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餓鬼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