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福報是修來的


時間:2017/9/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福報是修來的,怎麼修來的呢?比如說,我念了一句阿彌陀佛,又擦了一遍佛像,我得了兩種功德,第一種功德是念阿彌陀佛的功德,第二種功德是通過擦佛像而得的莊嚴佛淨土的功德。

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不要放棄其他的善行。要不然只會念阿彌陀佛,其他通通不幹了,那會讓別人誤認為,佛法就是等死的法門了。很多念佛的人,念得兩眉中間一道溝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攥著拳,瞪著眼,跺著腳,就等著佛來接了。你看他才30來歲,就要等死了,別人就會懷疑了,這個佛法怎麼這樣呢?30多歲就死了。是這個道理吧,沒有正知見就這樣。

假如我能活到800歲,往生是800歲那年才顯現的果報,在800歲以前,要吃飯、要穿衣、要弘法、要修法、要度眾、要為眾生服務。每一點一滴福報的積累,都是往生的資糧。

如果一個人沒有福報,他可能得聞不到佛法;如果福報淺,可能得聞佛法也升不起信心;如果福報不足,升起信心,道心也不堅固;如果福報不非常厚,即使道心堅固了幾個月,一遇到那種會忽悠的,馬上就跟著跑了(下道了)。

有很多人:「我是某某大師的弟子,我就跟我師父修了,哪裡也不去了。」突然間,又來另外一個大師,「嘩」,跑過去了,「哎呀,這才是個真大師啊。」說明什麼呢?說明沒有正知見。我們跟隨的不是人,跟隨的是法,是正法。你這個人講了正法,我就跟隨你,跟隨你的目的是得聞正法,修行正法。另外一個人在講,他講的也是正法,我也跟隨你,互相取長補短,我們跟的這兩個人,通通都是了脫之道,為什麼不行呢?為什麼不可以呢?正確知見,不是三兩天就樹立起來的,修行佛法相當不容易,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最大的一個特點「福報淺,業障重」,這時候如果不極力懺悔,不極力地積累福報的話,你就等著吧,只能是等著了。

了脫不了,就是沒有正知見,沒有正的修法,所以末法的眾生要極力懺悔業障,極力地積累福報。積累福報有很多種,只要你掌握了正確的方法,那麼積累福報很快。

我原來講過,供養有好多種。有心念供養法。「心念供養法」又叫做意變無量。比如有一個人,買了一斤蘋果,花了多少錢…… 但那就是一斤蘋果。我呢,沒有錢,怎麼辦?好了,我(觀想)一個蘋果山:這一個蘋果像山一樣大,誰的大?但是,大家也不要否認事相上的供養。不要說師父說了,我再去寺院的時候空著手,也不買蘋果了,去了想吧,「蘋果山,蘋果山」。光這樣想,那也不行。因為什麼呢?佛法是一種緣起法,我們拿這種實物作為緣起。

供供品的時候,可以念一下變食真言。一念變食真言,就在佛菩薩和護法龍天面前變出了很多很多的無上妙味,數不清的無上妙味。這是變食真言咒語的加持,就是這個含義。這是通過我們食物的供養,作為緣起。實際上呢,觀想是一種方法,原則上來講它是通過一種緣起而進行的。

我告訴大家這種方法,是讓大家會修,剎那都是在修行。不是有錢才能學佛,才能修法;沒有錢,你只要掌握了法就能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