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的第一障礙是什麼?困難是什麼?


時間:2017/9/28 作者:止盈

現在對學佛人而言,最大的潛在威脅是什麼?最不容易發現的溝壑是什麼?最難逾越的障礙是什麼?可能我們會認為是學佛理法的深邃難解;學佛的理法深奧,這類的障礙不是隱藏的,是明擺在眼前的,每個學佛人都可以一眼就看到這個障礙;但是那些看不到,卻最容易吃人的是業力!正是學佛隱藏的第一大障礙,第一大關口,第一大門檻,第一大困難。

經文有說業力是能障礙聖道的,其他的業力表現也都可以接受,但唯有這個障礙聖道的業力表現,是學佛人不可以接受的!你可以允許業力適度存在,但以不障礙聖道為前提;若障礙聖道,學佛的路就會戛然而止。我從明白佛教是科學的到現在快二十年了,見到了太多太多信誓旦旦要學下去的人,見到了太多在佛法里泡幾年就不能再繼續的人,見到了太多非常精進努力但卻最後放棄學佛的人,見到了太多這樣的悲劇或鬧劇。

大概十年前那時我還在泡佛教群,有個同修問我收徒弟嗎,我說不收,他說你要是收,記得收我,我要做你第一個徒弟!我那個時候哪裡有勇氣,所以就拒絕了,後來說,或許你應該有更合適的老師,如果三年你沒有找到你覺得合適的,那個時候再來找我吧。一年後他找到了一個修禪的老師,也去隨那個老師修行了幾個月,很是歡喜,覺得進步很大;但是不久,他同我說自己不再學佛了,他的QQ空間從此沒有佛教的任何元素了,只有一些吃吃喝喝的照片。其中的緣由或許很多,但終究一句話,業力現前,你解不開,這路你就得繞道走,你別想跨過去。

很多人沒有業力現前,所以不覺得業力有多可怕,當然也不會想著要去主動的消業了;當業力現前了,但根本沒做好準備,也沒有手段對治,好像在高速前進的時候忽然剎車,直接卡臉一樣。有的人皮實一點,卡上幾回沒什麼大礙,有的人就不行,可能卡一次就會對佛法絕望。有人說:大疑大獲,小疑小獲,不疑不獲!用在佛法里在部分區域是適用的,所以禪宗講凝情,就是逼迫自己找答案,逼迫到不能再逼迫的時候,忽然一下洞穿,獲得了一個非常精彩的修行體驗。

但是疑也要用對地方,而不是隨便用。如《地藏經》裡提到十齋日誦讀此經,那麼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各位現在看看遍地各種各樣的災難,是否可以說偌大的土地上連區區幾個能十齋日讀《地藏經》的安穩修行人都沒有呢?如果這句經文如此解釋,那就大錯特錯了。百由旬大概也就是八千里的直徑面積,如果按六十里一由旬,那就是一萬二千里的直徑範圍,這樣算,地球也沒多大,有十個、二十個的如此修行人,就能保地球不犯各種毛病!這個解法是不對的。

你如此讀經,你可以在如此範圍里無諸災難,但你不能讓他人也無諸災難。亦如我們非常熟悉的「琉璃王子滅釋迦族」,十萬大軍屠殺了釋迦族連帶雞鴨豬狗在內十億眾,目連就算用神力把五百釋迦族精英放到缽里,又祭到天上,拿下來一看五百人也早已經化為血水。話說到這個份上已經簡單的很了,如果佛陀說我自己修了什麼就能幫別人解決災難,那麼釋迦佛不慈悲啊,他沒替釋迦族這十億眾解決災難,他只是把自己的那些親屬度了。所以如果各位認為,誰修了什麼就能讓其他人如何如何、有多大的轉變,這真的並不靠譜。

《地藏經》裡提到了一個回向的量就是1/7,我們做7分全部回向給對方他最多能得1分,也就是我們能影響他人的範圍也僅是最高達到1/7的比重。對一百分的事情只影響1/7,真的可以改變全局嗎?所以我們用《普門超度》,不是靠回向去讓他們如何,而是靠激活眾生的離苦得樂的願心,你的願如此,和外在的1/7的影響,是同向的力量,這就是很大的合力;如果我們願不是如此,就算2/7的外力推我們,也會被我們不同的願念抵消掉這份努力。所以如果你自己修好了,就讓全世界清平安樂了,這依然是一種妄想。

佛菩薩在做什麼?他不是安住在三昧境界裡,不是在常寂光中,不是靠種種神通救度眾生,而是在真實的宣講法義。釋迦佛講了四十九年,地藏菩薩在講,觀音也在講,彌勒菩薩也在講,阿彌陀佛還在講,為什麼講啊?嘴碎啊?閒得沒事?因為度眾生的唯一路徑,就是要讓眾生自己明白道理,然後如說修行!也就是按正確的路逕自己走到對應的結果,這才是度眾生的唯一路徑。而滿足這個目標的方法,最契合大眾的就是講法,所以經文常常說「演」字,演就是表演,是身教的部分;說話這是言教的部分。奈何大眾的根性差,身教是需要大根性才能看得懂的,所以逼迫佛菩薩以無言處立言,以無相處說相;而在究竟處,可以說迦佛四十九年說的全是廢話,都是戲論!但是在究竟處的人需要佛法嗎?在輪迴里的我們需要,我們在厄難中、痛苦裡、煎熬里、煩惱里,我們需要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我們需要佛法,就算你知道這是戲論,沒得生死大自在前,你也得拿著!

度眾生是要讓眾生明白道理如說修行!那麼明白什麼道理、修個什麼玩意?當然各種各樣的法都是可以修的,可是我們沒有那樣廣泛修學的條件。虛雲長老十九歲出家,逃婚跑到深山去修行了,五十多歲才在高旻寺參加禪七開悟,三十多年都在努力修行,那麼他是沒明白道理嗎?還是需要摔個茶杯才能明白道理?

淨土法門不那麼難,可以說是救末法眾生的唯一希望。所以如果各位對淨土法門的最低最基礎的保障都不知道、不理解、沒拿到手,那就不知道各位在晃悠什麼了?淨土法門往生標準就二個字:信、願!擴大一點就是四個字:信願持名!除此之外再加任何標準都是恨自己不死,都是和自己有仇,什麼需要這樣、需要那樣、需要什麼什麼,這都是廢話,阿彌陀佛沒這樣說,釋迦佛也沒這樣說,佛陀都沒這樣說,你這樣說,是打算另立旗號嗎?所以千萬千萬不要聽什麼這個那個往生標準,那都不頂事,你只能依靠經文,只能靠佛陀的本願,除此之外的解釋,不管出於什麼目的,和佛意圖違背的都不能依靠。所以我學淨土,那麼我要往生極樂,我就要去找經文裡到底哪裡記錄了往生的事情。《無量壽-四十八願》裡提到了,四十八願里提到的內容就二大部分:一、是極樂的自然狀態、社會狀態、人文狀態;二、是如何去!除此之外就沒別的了。我們看懂了四十八願就是極樂的狀態與如何才能去!已經明顯到如此,我們還讀不出怎麼往生,那得多鈍啊!?

經文裡沒有要求必須如何,你真信真願這就足夠了,如果覺得還差點什麼,可以乃至十念阿彌陀佛聖號,這個乃至已經是可有可無的。這個事情理解到如此了,就必須要研究:我的那個信和願是否真切?是否能契合往生極樂?這個問題,我問倒了無數學佛人:你的那個信,和往生極樂的信匹配嗎?你的那個願,是能往生極樂的願嗎?所以才有了3部走的次第進程。

每個心念都可以是在釋放一個心愿,但此心是真是假啊?是否來點破事就把往生願丟一邊了?就這種水準的願,真的能往生極樂嗎?遇到點小摩擦、小磕碰,都生不起正念,這種願是不行的。信願行里往往我們認為信是第一位的,決定了所有後續的事情;可從自我角度來說,信力我們很難拿到,因為這是數世修行的善根信根的結果,想現在信力枝繁葉茂,過去沒修這個根就有點難;而願力卻完全可以在自己手上,是最不受限制,最靈活的。也就是說信願二字,我們最方便拿到手的是願。如果願我們整不明白,信又不那麼給力,三條腿瘸了二了,靠行的單腿蹦達,能走多遠?所以在我看來,現在往生極樂的難度,幾乎完全的壓在了對極樂的願生與否上。而我們對極樂的種種殊勝,就算聽了,也不容易堅固持續的心嚮往之,因為什麼啊?因為我們是不定聚、邪定聚的,而不是淨土狀態的正定聚,對一個事物的理解是以不定和邪定去深入,而不是靠正定深入,靠解悟極樂的殊勝提升往生願,對我們來說先天不足。換句話說,我們想靠理解極樂的殊勝支撐堅固的求生極樂願,這有點累,這幾乎是大菩薩的那個境界可用的,所以聞名就得種種利樂,不是我們現在可用的,因為我們挖掘不到這個深度,如果聞的那個深度僅是聽說過,而沒有深入到本識,聞名得生等等的利益就拿不到手。

往生極樂願心正面提升的希望渺茫,那就要靠負面的逼迫。對我們娑婆的眾生而言,這就給力了,因為環境不好啊,所以負面逼迫太方便了,對我們容易上手。為什麼呢?現在來看,就一條路,要麼往生極樂,要麼去地獄。你我都算在內,所以為什麼讀《地藏經》啊?一讀就一身冷汗,下地獄太容易了,而且下去了又太不容易出得來。「不信因果者,必墮惡道」,這類的句子在《地藏經》裡很明顯的,輕法慢教,最後也必墮惡道,所以你學佛也好,不學佛也好,路明擺著就一條,走你就有希望往生極樂,不走就是地獄的宿命。

學佛人要對這個情況有足夠清晰的認識,如果你覺得還有個什麼其他的希望,除非你是萬里挑一的利根,不然這樣想都有罪。事情就明擺著了,看不看的隨你啊,看,你可能早做打算,或許還有些許騰挪的空間;不做準備,趨勢就是如此了!這就是惡世,所以我們慶幸出現在這裡,能知道這種逼迫和危機,所以理智也好,情感也好就要選擇往生極樂了,這是唯一生路啊。那麼問題來了,你想走上這條路,真的容易嗎?你的債主夥伴樂見如此嗎?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