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放下?怎么做才叫真放下?


時間:2017/9/28 作者:定臻

持法佛,是《佛說阿彌陀經》中所說的下方世界代表佛中的最後一尊了,前面分別是: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加上最後一尊代表佛持法佛,我們就略能看出下方的諸佛都是和法有關係的,並非是某佛和法沒關係,而是這下方諸佛在表的是對應法的部分。

1.哪些是我們在學佛之路要放下的?

持是拿著的意思,在淨土法門裡有一個名詞叫做“執持名號”,這個持和執都是拿著的意思,就是別動不動就給放下了,你放下了就不叫執了。幾乎學佛的人都知道佛教里非常有名的一個詞叫“放下”,放下就是不執著的意思。

於是我們去執著了什麼,就會有一個放下出來。比如執著美食,就會有一個放下貪嘴的口腹之慾;執著華麗服飾,就會有一個放下身貪;但凡有一個執著,就會有一個放下去對應;執著什麼就要放下什麼,這放下和執持看上去是不同的,那么哪個對,哪個不對呢?

在學佛的路上,我們有很多東西要破除,要放下,其中最最開始的部分是見思煩惱,然後是塵沙煩惱。見思煩惱就是錯誤的見和錯誤的思維;塵沙煩惱是錯誤的起心動念。對應的破除見思惑得阿羅漢果,若破除塵沙煩惱即是登地菩薩,若把根本無明的無明煩惱也破掉了,就是真正的等妙覺菩薩,覺與佛齊,次補佛地了。

所以若進入到破除上,必是進了大道中心了,不是在外圍轉圈的時候了。三界見惑共有八十八品,三界思惑共有八十一品,見思都破掉就是真阿羅漢,純出輪迴的聖人了。我們一提破,確實境界要高一些,於是放下就是破的一個手段,因為我們執著了這些,所以放下執著,就不會被這些執著的事物捆綁牽引,這是一個很常用的手段方法。

2. 淨土是建立在有的基礎上

我在有一階段和一些學佛人走得很近,他們比較喜歡說“放下,執著了”等等,可是我不喜歡說放下,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懂如何放下,不會如何放下,怎么做才叫真放下呢?

放下是在破上,是與有對立的;而淨土的套路和這個不大相同,淨土是建立在有的基礎上,而非是建立在空的基礎上。於是放下可以幫助回歸到空,可以幫助見空、悟空、解空;而執持是建立在有上,是在有的基礎上不去破有,以有來引領我們走下去。所以淨土的這些經典都是建立在有上,有極樂、有世界、有佛、有樹木、泉池、有蓮花、有光有色、有鳥、有曼陀羅花。如果按禪宗的角度來說,這些有和禪宗要追逐的空完全不搭調,所以就要以空來解釋有,這就把極樂虛化了,“你內心清淨,你就當下在極樂了,並非是完全在西方,而是西方代表太陽西沉的方向,代表臨終要去的地方。”所以各位要注意這個方面。

淨土宗並不會站在空上去解釋有,而是很明確地告訴我們:就是有一個世界,很大,很漂亮,很莊嚴,很美好,我們真的相信就好,真的願意去就好。這個願意去就是信願具足了,你不信自然不會非常樂意去,但有人也不信,可是他想脫離痛苦,沒得選擇也會去暫且信著,這個信力是有雜在其中的,不夠精純了。

這些我們嘮叨完畢,希望各位以後能看到某些講解,就知道是站在什麼角度在解釋了,或許這裡有不圓滿的地方,這是我個人的水平不夠,各位擔待,不過現在看來還是比較好用的。

對於有和空我們不再多說,這個事情說幾個月也說不完,佛教自從辯論有和無到現在快兩千年還沒個定論,我們的生命沒那么多時間,不宜參與其中,也不必非得找到準確答案,這事現在看來是一個大坑,你信空,就按空的套路修;你信有,就按有的套路去走,只要走得對,都可以走出輪迴。但是各個套路不同不可以摻雜混淆,那就是等於自殺了。

按空的套路理解極樂,非要以空的套路求生極樂,這事就比較揶揄奇怪,這樣反而很難往生;按有的標準去做,就不要拿空的標準去衡量自己是否有進步,這些內容我嘟囔到這不再多說。

3.淨土行人,不可以把往生極樂的念頭、把信願念佛都放下

持法,這個持也是執著,也是拿著,是捧著。我們都知道應該放下,為什麼這尊佛卻反而告訴我們要捧著呢?對淨土法門來說,是按有的方面在告訴我們:要堅持正確的行持,不要說我要放下,連法都放下了,這種想法完全是野狐禪,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佛已經如如不動了,已經回歸涅槃的常樂我淨了,為什麼要持著什麼呢?在登地菩薩階段就要放下法執了,為什麼成佛了還要持著法?這完全是佛陀慈悲我們,告訴我們這一路要如何走,走到登地菩薩這,那就和諸佛菩薩常常見面了;不像我們現在想見一面都很艱難,有的人還要求爺爺告奶奶也不能得見。

這個持,完全是告訴我們淨土行人,要真地把這個拿著,不可以放下啊,你放下就完蛋了,於是不可以把往生極樂的念頭放下、不可以把念佛的事情放下、不可把信願都放下,這些你放下決定往生不了極樂的。文殊菩薩尚且要發願去極樂,還是要執持信願,我們想憑藉空理往生某世界,這事就太虛幻了。在娑婆以外的世界有無量無邊,淨土世界、穢土世界都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極樂世界只是其中之一,如果我們丟下去極樂的念頭,外圍世界那么多,我們能去哪裡?就真的要憑藉業力去投生了,那就麻煩了。

4.諸佛菩薩理解空,卻要做有的事情

諸佛菩薩都懂得空和有的道理,為什麼他們理解空,卻要做有的事情呢?因為我們在有的執著里。就像我們在迷宮中,想引領迷惑顛倒的我們出迷宮,最直接的就是進入到迷宮中,帶領我們前進一步一步走出去;如果說,“這迷宮是假的”,那么我們這群凡夫還在迷宮裡,出不來啊,自然不會知道這是假的,自然突破不了這個假的屏障,這就割裂了佛菩薩和眾生間的聯繫,所以諸佛菩薩懂得空的妙理,卻還是要落實在有中度眾生,是因為眾生在有中。

我們想一想眾生在哪裡啊?我們的著力點就在哪裡,這是度眾生的角度,這也是覺悟自己的角度,於是地藏菩薩太智慧了,他知道三惡道眾生最多,痛苦最重、煩惱最盛,於是要搭救所有眾生,尤其是偏救三惡道,那么他的活就生意興隆。能救眾生,要有救的手段,佛法就是手段,想救度眾生就要執持能救度眾生的佛法,不可以丟下。你自己空了,演了一個空,身涌到虛空中,身上出水,身下出火,這個看了都神奇,可是如何才能幫助眾生,從當下的痛苦煩惱中出來?沒佛法的具體落實是辦不到的。

這種落實就是和被救度眾生接軌,就又回到了下方諸佛代表的內容上了,拿著這些佛法的方法去幫助眾生去吧,在成就眾生的同時也在成就你自己;在救度眾生的同時是在救度你自己;在圓滿眾生的同時也是在圓滿你自己;在清淨眾生的同時也是在清淨你自己,這是自利利他,這是自覺覺他的大乘路子。怕的就是你不肯去做,只肯悶頭顧著自己,這不算大乘心態,所以各位要思維:如何落實大乘佛子的心態和心行?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