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大智度論》上說,苦有兩種,就是內苦和外苦


時間:2017/9/28 作者:修心

眾生都有哪些苦呢?《大智度論》上說,苦有兩種,就是內苦和外苦;《俱舍論》上說,苦有三種,叫做苦苦、壞苦、行苦;《大乘章義經》上說,苦有四種,生苦、老苦、病苦、死苦;《五苦章句經》中說,苦有五種,在生老病死苦之外再加上獄苦;《涅槃經》上說,苦有八種,即生老病死四苦,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陰熾盛苦;《瑜伽論》中說,苦有十九種,在我們佛經當中苦的名稱繁多,我們就不一一列舉。我們這裡講一下二苦、三苦和八苦,這是我們都能經常面對的,大家都深有感觸的。

二苦的說法,是出自《大智度論》,是指內苦和外苦,先講內苦,內苦又可以說是指我們的正報,正報分兩種,就是身苦和心苦。身苦就是肉體上的痛苦,像飢餓、疼痛、我們每天面對的疲勞,這是生理上與生俱來的感受,人的一生當中不可避免的都會發生,而且時時發生。心苦就是指我們精神上的苦,像嗔怒、憎恨、嫉妒、恐懼、苦悶、憂慮,這種七情六慾上的變化,任何人都無法逃避。這種精神上的苦並不是窮苦人的專利,富有的人,可能在心理上的苦比較窮人要更多。再說這個外苦,外苦是指我們的依報,我們生存環境上的苦。在古時候,有虎狼猛獸的侵害,還有自然界的風雨雪霜的侵擾,自然災害,現在社會雖然沒有猛獸的侵害了,但是意外的災難也頻頻的發生,我們現在不是常說嘛,車禍猛於虎。另外,像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失事,飛機、輪船的失事,再加上現在河北地區的霧霾,空氣的染污,還有食物中毒,前一段時間又是礦難、瓦斯爆炸等自然災害,這種都在威脅著我們的生命,威脅健康和財產,這些都是屬於外苦,我們的環境,外苦。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第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